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近福州出入境边检站女警花:从“橄榄绿”到“藏青蓝”

2019年03月07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走近福州出入境边检站女警花:从“橄榄绿”到“藏青蓝”
    3月7日,福州出入境边检站检查员林莉在黄岐口岸验证台用高效服务保障旅客通关。 范海超 摄

  中新网福州3月7日电 (范海超)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2019年1月1日,福州出入境边检站民警正式脱下“橄榄绿”,换上“藏青蓝”。该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女检查员们也从“女军人”变成“女警察”。

3月7日,福州出入境边检站检查员陈悦安在为小朋友讲解通关注意事项。 范海超 摄
3月7日,福州出入境边检站检查员陈悦安在为小朋友讲解通关注意事项。 范海超 摄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中新网记者走近她们,一睹第一代移民管理局女警察的风采。

  7日清晨,在淡淡的晨曦中,这群警容靓丽的女警花早早坐上赶往执勤点的班车。

  经过长时间的跋涉,这群警花走下车后脸上带着些疲意,但是一走进办公场所,就变得神采奕奕起来,验章、部署勤务、整理警服……一系列动作有条不紊。

  一声热情洋溢的“您好”,一个灿烂阳光的微笑。走上验证台,她们更是另外一番精气神,飒爽干练。

福州出入境边检站女警花在勤务值班室后台查看旅检现场通关情况。 范海超 摄
福州出入境边检站女警花在勤务值班室后台查看旅检现场通关情况。 范海超 摄

  福州与马祖一衣带水,最近的“黄岐—马祖”航线行程仅20分钟,民间交流频繁。成立于2002年8月的执勤业务三科目前就担负着“两马”“黄岐—马祖”两条“小三通”航线的出入境检查任务,也是福建省边检系统中较早承担两岸直航旅检任务的基层单位。

  “在如此独特的区位,我们特别希望用贴心的服务为‘两岸一家亲’实实在在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该科科长张明娟介绍说,近年来,通过推出“乡音服务”、开设“团队游专用通道”、简繁体服务指南等特色服务举措,打造了人性化、专业化的边检服务品牌,积极助力闽台“一小时”生活圈构建,为旅客提供了温馨高效顺畅的通关体验。

  镇守第一道屏障、牢固第一道防线、擦亮第一扇窗户,女警花们大都在执勤一线工作多年,在三尺验证台守护国门、服务旅客,用微笑与汗水在工作中默默撑起了“半边天”。

  “我们涵盖了‘80后’‘90后’‘95后’三个群体,虽然年龄不同,但大家在对工作的深情与热爱上毫无二致。”张明娟说。

勤务间隙,福州出入境边检站女警花开展服务定式训练。 范海超 摄
勤务间隙,福州出入境边检站女警花开展服务定式训练。 范海超 摄

  “80后”警花林子琛已在检查员岗位工作近10年,她说,对工作从最开始的新鲜再到后来日复一日的单调,如今更多的是归属感、荣誉感,从迎来送往的旅客通关时在评价器100%的好评率里更加深切地懂了这份工作的价值与意义。

  “一人之言行,边检之形象。每次一坐在验证台上,你就明白你的举止不仅仅关乎你个人,它代表福州边检形象,也代表中国边检形象,所以要始终把最好的状态、最美的姿态展现出来。”“90后”检查员陈怡蓓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生活里照顾孩子已经非常劳累,但对待工作不敢丝毫怠慢。

  1995年出生的警花陈悦安刚参加工作不久,面对这份即将从事一生的工作,既心存好奇又充满了期待。她表示,希望可以在这个岗位上实现梦想,为国守好国门,做一个不让须眉的巾帼女警。

  工作中是“追梦人”,生活不乏“少女心”。走近她们,你会发现这群警花很平凡、很普通,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也有烦心事。

3月7日,福州出入境边检站检查员杨馨在上勤前检查整理着装。 范海超 摄
3月7日,福州出入境边检站检查员杨馨在上勤前检查整理着装。 范海超 摄

  生活里,她们也是爸妈心里的爱、掌中的宝,同样喜欢打扮、瑜伽等时尚活动。但当她们面对工作就会展现出特有的坚毅,走上岗位时挂在脸上的就只有美丽笑容,一心为旅客提供温馨服务,在国门无声绽放着别样美丽。

  女人花开,硕果飘香。该科警花们用亲切的微笑、温馨的服务打造了口岸的“金招牌”,连续多年在口岸一线实现了零差错、零授诉、零复议,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先后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标兵岗”“新长征突击队”等荣誉。该科科长张明娟也被公安部评为“全国边检文明使者”,获福建省妇联授予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完)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