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海关查获加湾石首鱼鱼鳔 估值千万

2019年03月22日 10:0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上海海关查获加湾石首鱼鱼鳔估值千万

  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极度濒危

  图为上海海关查获的石首鱼鱼鳔。张洁 摄  

  □ 本报记者 蔡岩红

  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以下简称“加湾石首鱼”),这是一个十分陌生的名字,然而,因其鱼鳔被冠以抗衰老、防癌等奇效,近年来成为走私名单上的“常客”。

  这一鱼类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物种,有人称其价格比毒品可卡因还贵。3月21日上海海关披露,在浦东国际机场截获122个加湾石首鱼鱼鳔,估值近千万元。

  事情要从10天前的3月10日说起。

  当天,1998年出生的江某某做梦都没有想到,已经身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贵宾休息室,正准备转机去揭阳(汕头)的她会突然被上海海关关员带走。

  据介绍,江某某从墨西哥出发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并准备在浦东机场搭乘国内航班至揭阳(汕头)。上海海关关员对其托运的一个黑色行李箱查验时,发现箱内有疑似动物制品。经开箱查验,发现箱内共有鱼鳔122个。经相关机构专业人员鉴定,均为加湾石首鱼鱼鳔。江某某到案后供述,该箱鱼鳔为替朋友携带入境,准备带到汕头售卖牟利。

  将动物制品藏匿在奶粉桶,把象牙绑在身上外穿羽绒服“打掩护”,导游带团时伺机夹带超限额奢侈品回国……近年来,走私手段层出不穷。

  据上海海关办案人员介绍,此案首先走私路线较为隐蔽。走私团伙选择办理行李直托方式,自墨西哥登机前办理托运后,直到目的地揭阳机场后再取行李,在整个航线途中人货分离,意在规避查发风险;其次,在入境人员安排上早有预谋。经查,江某某于2018年底赴墨西哥餐馆打工,目前已怀有身孕6个月。利用孕妇从事走私犯罪活动,以期逃避法律严惩,可谓处心积虑,手段恶劣。

  事实上,上海口岸并非首次查获加湾石首鱼走私案。

  2018年2月,李某峰、李某仪两名在国外打工人员携带加湾石首鱼鱼鳔,从墨西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被海关缉私警察布控,从两个行李箱内当场查获石首鱼鱼鳔97包,共计351个。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依法分别判处被告人李某峰、李某仪有期徒刑八年和七年,并处罚金。这也是全国首例走私石首鱼鱼鳔案的判决。

  加湾石首鱼鱼鳔产自墨西哥加利福尼亚湾特有保护鱼种,何以使走私者如此“青睐”不惜铤而走险呢?

  据上海海关介绍,此案查获的122个石首鱼鱼鳔,案值近千万元,算下来,每个鱼鳔平均高达8万元。

  据墨西哥一个环境保护组织的数据,加利福尼亚石首鱼的鱼鳔出口到亚洲,一公斤价格在468到1871.9欧元的范围内浮动,而由于墨西哥当局的严格管控,在黑市上,一公斤的价格可以达到56159欧元。就算被认为一本万利的毒品走私,也无法与走私石首鱼鱼鳔相比。一公斤可卡因的价格仅在3到3.5万欧元间浮动,远远少于黑市上石首鱼鱼鳔的5.6万余欧元。一条石首鱼的售价相当于一个墨西哥渔民一年的收入,一些人因此铤而走险。

  此外,民间传说石首鱼鱼鳔极富营养和药用价值,具有抗衰防癌止血等奇效。世界自然联盟(IUCN)石首鱼科红色名录专家组联席主席赵宁指出,没有科学证据表明加湾石首鱼膘对健康有特别的好处。

  鱼胶就是鱼鳔的干制品。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黄唇鱼的鱼鳔干制品一直被视为最贵、最好的花胶,又称金钱鳘鱼胶。在国家禁止黄唇鱼商业性捕捞后,石首鱼胶因其与黄唇鱼胶的相似形状和稀缺性被走私贩作为后者的替代品,即山寨版金钱鳘鱼胶。石首鱼胶在我国广东和香港部分市场以及网络交易平台上存在少量非法销售现象。

  据了解,加湾石首鱼是生活在墨西哥加利福尼亚湾的特有濒危物种,因受非法捕捞、走私贩运及栖息地退化等威胁,种群数量持续减少,面临灭绝风险。当地渔民曾大量捕虾供应美国市场,其捕虾使用的流刺网导致石首鱼种群数量持续减少。1976年,加湾石首鱼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严禁商业性国际贸易;199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又将其升级为极度濒危。

  近年研究发现,加湾石首鱼种群数量已趋于稳定的低数量,或稍高于1975年禁渔时的数目。可见,严禁商业性国际贸易成效显现。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海洋哺乳动物保护项目高级律师扎克·史密斯(Zak Smith)高度赞赏中国认真履行在国内铲除非法石首鱼贸易的承诺,并期待墨西哥政府也能同样认真履行打击走私石首鱼的承诺,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协作杜绝石首鱼贸易。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