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条绿道逛福州:登山看城游园亲水

2019年03月31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条绿道逛福州:登山看城游园亲水
    “福道”依山而建,蜿蜒前行。 王东明 摄

  中新网福州3月31日电 题:(城市绿道建设)一条绿道逛福州:登山看城游园亲水

  作者 郑江洛

  “‘福道’满足了我一出门就能锻炼的需要,是我们福州市民的福音。”住在“福道”附近的赖庆龙,从家里走到离“福道”最近的入口——金牛山体育公园只需要十来分钟。

  只要一有空,赖庆龙都要来逛“福道”,游山玩水、休闲健身两不误。“走‘福道’像是穿梭在山中,又没有登山那么累。”赖庆龙说,“福道”的设计很新颖,镂空的栈道可以看到山的原貌,登到高处远眺时还能看到自己的家。

福州市民在“福道”上锻炼身体。 王东明 摄
福州市民在“福道”上锻炼身体。 王东明 摄

  “福道”依山而建,蜿蜒前行,穿行在山林中。全线规划总长约19公里,横贯象山、后县山、梅峰山、金牛山等山体,连接福州五大公园,是福州市首条城市山水生态休闲健身走廊。在“树冠”上行走,在森林中穿梭,这是“福道”带给许多人的别样体验。

  福州依山傍海,有闽江穿城而过。福州也是中国最绿的城市之一,森林覆盖率达到56%,已被列为“国家森林城市”。

  在福州市民江如兴看来,走在“福道”上,宛如走进一个天然大氧吧,空气十分清新。同时,在“福道”上可以看到镇海楼、闽江、洪山桥等处,尽览“半个福州城”。

“福道”的设计借鉴了新加坡的亚历山大森林步道,采取的也是钢架镂空设计。 王东明 摄
“福道”的设计借鉴了新加坡的亚历山大森林步道,采取的也是钢架镂空设计。 王东明 摄

  “‘福道’沿线设有卫生间,为来这里锻炼的人提供很大的便利。”“福道”配套设施的完善,尤为江如兴所点赞。

  中新社记者实地探访“福道”沿线,游客中心、服务建筑、观景平台、景观桥梁、山中凉亭等20余处休闲服务设施,以及消防、照明、通讯、安防管线等配套设施,十分健全,随处可见。

  在环线悬空栈道上,还有景观电梯进行接驳,缩短绕行时间为确保游客能快速便捷往返,“福道”着重将悬空栈道、登山步道和车行道对接形成环形系统。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景观所所长王文奎告诉记者,福道“镂空”设计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山体的原生态,底下的植被可以充分吸收阳光和雨水,体现了“生态”的理念。

  在步道建设过程中,福州最大限度保留原生态景观,在沿途建有茉莉花园、榕树园等景观。

  王文奎表示,不同于其他栈道,“福道”的设计借鉴了新加坡的亚历山大森林步道,采取的也是钢架镂空设计,这实属国内首例。“福道”的设计非常人性化,坡度只有8°,走起来相对轻松;宽度两米四,轮椅也可以轻易通行。

  “福道”2015年开工建设,2017年底全部完成,已先后获得“国际建筑奖”、“新加坡总统设计奖”。然而,“福道”只是福州城市绿道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福道”沿线,游客中心、服务建筑、观景平台、景观桥梁、山中凉亭等休闲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王东明 摄
在“福道”沿线,游客中心、服务建筑、观景平台、景观桥梁、山中凉亭等休闲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王东明 摄

  近年来,福州市依托山水资源和历史文化人文资源,以水系为骨架,将山林、公园绿地、开放空间等进行整合,以“沿江、沿河、环湖、达山、通公园”的具有山水城市特色的“绿岛链”为打造目标,大力开展城市绿道建设,近三年已建设市本级绿道386.38公里。

  特别是,福州结合内河综合治理,建设“水清、河畅、路通、景美”的滨河绿道。截至目前,福州已在市民家门口建成串珠公园168个,完成滨河绿道76条段、400公里,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3000亩,让市民身边多了一大批可以休闲健身的公共空间。

  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福州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1.6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9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5.05平方米,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1.4%,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福州市园林局工作人员说,福州的城市绿道建设结合串珠公园建设、内河治理,使市民和游客能享有登山看城、游园亲水的“一站式”体验,其中“福道”成为了福州这个“山水”城市特有的“名片”。

  今年上半年,福州将再建成50个串珠公园,使串珠公园总数达到218个。由滨河绿道、街区通勤绿道、山地绿道组成的城市绿道,总长可达1161.2公里,将成为福州“绿网”的骨架系统。

  如今,在福州,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未来,福州遵循“公园城市”建设理念,以绿道串联城区58座山体,实现山山相连、串山连水的城市格局,“一条绿道逛榕城”的目标可期。

  王文奎表示,依托福州的山、水,建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市绿道系统,把福州打造成一个真正的慢行城市、幸福城市。(完)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