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清明 来不及告别(3)

2019年04月04日 05: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邢雨莹

  我执着的这些身后事究竟有没有意义?我真的是为错过的最后一面难以释怀吗?我的痛苦究竟从何而来?

  ------------------------------

  “你们在哪儿?爷爷的身体怎么样了?”去年国庆长假的第三天,在送走来北京找我玩的同学之后,我在微信上问爸妈。爷爷的身体在一个月前变得很糟,住进了医院,每天吃不下饭,十分虚弱。医生说这是消化系统器官衰竭所致,毕竟,他已经是一位98岁高龄的老人了。我曾经多次跟爸妈强调,如果他们国庆节回老家看望爷爷,一定要叫上我。

  “我们在老家,后天回西安。”爸爸回我。我来不及责问为什么还是不通知我,急着问:“爷爷身体怎么样了?”妈妈说:“过两天告诉你。” 我的心霎时狂跳起来,一种失重般的感觉攫住了我。“不行”,我一字一句地敲,“现在就告诉我!”我握紧着手机,瞪着屏幕,可妈妈突然岔开了话题,反而问起了我在北京的生活,国庆节和同学玩得怎么样……“爷爷身体怎么样了?”我问了第三遍,这次我得到了答案——“爷爷去世了,昨天殡仪场火化后,跟奶奶安葬在一起了。”

  爸妈说,没有告诉我是因为事发突然,时间紧急,不忍我路途奔波,何况我在北京也要招待同学,爷爷高龄离世,走之前没有什么痛苦,算是喜丧……

  这些理由我一条也无法接受。我是爷爷唯一嫡亲的孙女,可我没能见他最后一面,没能送他下葬。我恨时间的残酷,使我突然变成了一个没有爷爷的人,我怨父母的无情,使我不得不忍受不孝的拷问,并将抱憾终生。

  我只身一人踏上了回老家的火车。没有了爷爷的家显得空旷了不少,发已半白的姑姑微驼着背迎接我。晚上,我和表姐躺在一张床上。表姐从小在爷爷身边长大,和姑姑一起悉心照顾爷爷。“你别怪你爸妈,他们也是心疼你。”她这么说,“你也别因为没来得及回来觉得内疚,我觉得,在人活着的时候尽心对待他,不留遗憾,这就够了。人走了,那些身后事其实没什么意义。”

  她的话使我沉默。我执着的这些身后事究竟有没有意义?我真的是为错过的最后一面难以释怀吗?我的痛苦究竟从何而来?

  事实上,我跟爷爷并不十分亲昵。我们一直生活在两个城市,一年只有过年七天的短暂相处。爷爷生爸爸,爸爸生我,年龄都已经很大,我们之间有着近80岁的差距。小时候,我听不懂爷爷讲的话,长大后,爷爷听不懂我说的话。最近几年我回家时,爷爷已经需要别人提醒,才能记起来我是谁了。

  我所痛苦的,是“我已经没有爷爷了”,还是“我再也没有机会去爱爷爷了”?爷爷是个厨师,他做的菜是什么味道的?爷爷以前喜欢在家里养小动物,他看着它们时是怎么样的表情呢?爷爷如果给我讲他的那个年代,那会是怎样的故事呢?爷爷得知我考上最好的大学时,又是什么样的反应呢?这些,我记忆中没有,将来也不会再有了。

  记忆中最鲜明的,是每次过年回家,爷爷看到我们一家三口时雀跃欣喜的表情,是每年离开时,爷爷偷偷拿手绢揩眼泪的情景,而这在爷爷去世后,都变成了心里尖锐的疼痛。

  冷静想来,像电视剧中那样握着对方的手,看着对方慢慢合上眼睛的告别毕竟是少有的,更多情况下,人们得知亲人或友人离开的消息,是通过突然而至的一通电话,简短的一条讯息,它可能乍现在欢闹的朋友聚会中途,繁忙疲惫的学习工作之际,或某个一觉醒来的清晨。离别总是猝不及防的,等不及我们做好心理准备,精心策划好言语和动作。

  那什么才是最好的告别呢?我想,它就在表姐说的那句话里。告别应该是一系列的动作,我们每个人在相遇之后,就开始了漫长的告别的过程。对于亲者,对于珍惜的每一个人,在他还在我们身边的时候好好对待他,不要留任何遗憾……最后的时刻来临时,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所汇集的汹涌爱意,就是最温暖盛大的告别。

  这样的告别是真正把爱传递给对方的,而离别之际短暂的鞠躬尽瘁是把爱证明给自己的。

  原来我真正感到来不及的,不是在爷爷去世那几天要赶着回去见一面,而是在他还在世的时间里,好好地陪他,用心地爱他。可惜我明白得太晚,子欲养而亲不待,永远是这个世界上最残酷的错过。

  也许永远不回来,也许明天回来

  白简简

  有的别离发生时,大家都青春年少,明明知道千山暮雪,一别无期,但并不妨碍为了心中所念而决然离开。

  ----------------------------

  死亡和爱情一样,是文学作品中写了又写的故事。

  有的死亡万事俱备,临终遗言交代完毕,亲朋好友已经到齐,咽下最后一口气,与人世好聚好散;有的死亡仓促张皇,昨日还笑盈盈在你面前的人,再听到他的消息却是讣告。死亡的残酷之处在于,来不及告别,也永远补不上这一道手续。

  这样的故事发生在文学作品中,起初让人看得一惊,后来却可能发现,书里不全是骗人的。

  有的别离突如其来,无关年龄。宫泽贤治在《银河铁道之夜》中给我们讲述了两个少年的别离。

  主人公乔班尼贫苦而孤独,而他最好的朋友柯贝内拉永远是班上最出色的,当其他孩子看上去还像小草的时候,柯贝内拉已经凭直觉长成了一棵漂亮的小树。不过,大人才比较,少年的友谊干净得像岛屿的星空。

  乔班尼在山丘上睡着了,睡梦中,他和柯贝内拉乘坐火车畅游银河,沿途风景极致繁华,繁华到一旦闭眼就感到寂寞。乔班尼醒来,发现这不过是一场梦,跑下山丘回到家,却听到了一个震惊的消息——刚才还在身边的柯贝内拉,落水而亡。

  黑黑的河水微波闪闪,涌流不息,漫长的银河倒映在整个河面,如在眼前,俨然果真降临人间。柯贝内拉永远都留在那条银河边上了。

  有的别离有计划,有仪式,但并不知道这是为了再见还是不见。就像沈从文在《边城》里写的,“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湘西边境一个叫茶峒的小山城,船总的两个儿子天保和傩送,都爱上了老船夫的外孙女翠翠,“决斗”方式是浪漫的唱山歌。傩送是唱歌好手,哥哥天保自知唱不过,心灰意冷,外出闯滩做生意,不幸葬身水中。傩送因天保的死而自责,也离开了,只剩下了翠翠。

  沈从文在《边城》的新题记中写道:“二十年来生者多已成尘成土,死者在生人记忆中亦淡如烟雾,惟书中人与个人生命成一希奇结合,俨若可以不死,其实作品能不死,当为其中有几个人在个人生命中影响,和几种印象在个人生命中影响。”

  这个故事后来有了很多演绎,电影、舞台剧、歌曲……歌中唱道:“男子离去时依依不舍的凝视,翠翠说等他一辈子。”如果文学中的时间是永恒的,那么时至今日,那个在月下唱歌,让翠翠在睡梦里因为歌声而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傩送,还不曾回到茶峒来。

  开头就说了,书里不全是骗人的,作家写小说,也是写自己。

  郁达夫在《银灰色的死》中写了一个无名无姓的二十四五岁的男子,曾经有妻子——去世了,曾经有家乡——他出国了。酗酒、买笑、放纵,只有少女静儿能触动他尚存的生息。然而,静儿不会嫁给一个穷学生,毕竟是要嫁给酒馆老板做老板娘的。他最后一次见静儿,是买了香水去送嫁礼,两人还喝了酒,第二日,被人发现因脑溢血死在路边。

  他和静儿算告别了吗?对静儿来说,他活着与死亡,其实已无多大差别,而从贯穿全文毫无生气的主题色银灰色来看,他与世界有没有告别仪式,似乎也不太重要。尽管无名无姓,但郁达夫显然在主人公身上投射了自己的情感和体验,苦闷、压抑。郁达夫最终的死亡,发生于苏门答腊的丛林,没有记录,没有遗迹。

  其实对待死亡,东方人并不全是伤悲,专事扫墓祭祀的清明节,设在仲春暮春之交,这是一个生机勃勃、吐故纳新的季节。有的别离发生时,大家都青春年少,明明知道千山暮雪,一别无期,但并不妨碍为了心中所念而决然离开。

  童年时的小伙伴已经是别人的丈夫,师父也死了,与好友分别,李文秀骑着白马一步步回到中原。江南有杨柳、桃花,有燕子、金鱼……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傥潇洒的少年……但这个美丽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国人那样固执:“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

  李姑娘后来怎么样了,金庸没告诉我们,他老人家也已经大闹一场,悄然离去。写尽了江湖儿女的金大侠,没有留下公之于世的遗言,不过这一点儿也没关系,江湖儿女还在热热闹闹地恋爱闯荡,没有告别,思念也如芳草,春风吹又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