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为三十年,凭借一双烂脚走到今天 查看下一页

2019年04月04日 05: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苦难英雄任正非》作者王育琨做客“青睐讲座”
华为三十年,凭借一双烂脚走到今天

王育琨

  多家集团特邀顾问,管理哲学家和财经作家,北京地头力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经管学院特聘教授,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世界银行顾问,四方实业公司副总裁。

  对于了解华为的人来说,那张意味深长的照片《芭蕾脚》已经是一个铭刻内心的“图腾”,而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也颇为震撼。

  《苦难英雄任正非》作者王育琨表示,这张照片绝非仅是一张打动人心的经典照片,任正非把它看成是“华为的全息图”,当成一面巨大的镜子,他从中看到了华为过去30年的景象,也看到了华为未来30年的景象。

  3月17日,凤凰联动最新推出的《苦难英雄任正非》一书作者王育琨,做客北京青年报“青睐讲座”,为读者讲述华为的幕后故事。王育琨开场直奔读者关心的主题:“在漩涡中心,任正非镇定自若,一直沉默的他,被逼不断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每个当下都说着直白的话,却每每直落根本,圆融一体,呈现了大历史观和大政治观。让人看到一个‘从人类文明的结晶,寻找解决世界问题的钥匙’的战士和智者”。

  任正非为什么这么智慧、悲悯和勇敢?苦难是土壤,失败是财富,反思是开启。任正非善于反思,勇于破除心中之贼,走到了今天。

  关于华为、关于任正非的解读有很多,但王育琨将讲座重点落在任正非所受的“苦难”而非成功方面,任正非的成功正是一个人的心灵成长史。现场读者中有几位00后学生,他们原本是抱着听一听任正非的“非凡之处”而来,但一场讲座下来,任正非却不再是他们心中高高在上的神,而是一个经受了无数挫折却始终不倒的普通人,对他们而言,任正非的“苦难英雄”故事比精英人物的成功史更为励志,也更打动他们。

  任正非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就哭了

  王育琨讲述说,任正非第一次看到这张芭蕾舞者的照片,是2014年的一天,女儿孟晚舟在朋友圈发了这张照片,这是美国摄影家亨利·路特威勒的作品《芭蕾脚》。照片中的舞者,是美国当今的顶级芭蕾舞者。她从一个稚嫩的少女,经过20年的奋斗,终于登顶。这是她登顶后在练习厅休息时,被摄影记者抓拍的一张照片。照片中,一只脚穿着优雅的芭蕾舞鞋光鲜完美,另一只脚赤裸着满是疤痕,展示了芭蕾舞者的极致美丽与极致艰辛。

  任正非第一次看见这幅照片,就泣不成声。黑格尔曾说过:“一句哲理在年轻人嘴里说出和在老年人嘴里说出是不一样的。年轻人说的只是这句哲理本身,尽管他可能理解得完全正确。而老年人不只是说了这句哲理,其中还包含了他的全部生活!”确实,在这幅照片中,任正非看到了自己的全部生命,之后他拍板买断这幅照片的广告发布权,作为华为2015年全球发布的主题广告,彰显着华为奋斗者追求极致,痛并快乐着的真实写照,宣示着华为用“一双烂脚”撑起连接世界的梦想。王育琨说,如果现在请任正非来讲华为怎么会有今天,任正非的答案一定是:“哪有那么复杂,哪有那么多道理可说?我们华为30年了,就是凭借一双烂脚走到了今天,没别的,就这一双烂脚,我当面听他这么说,2015年,他在达沃斯论坛上对全世界也这么说。”

  之所以说这张照片是华为的“全息图”,王育琨认为,是因为这张照片中透露出的所有信息,正是华为30年的历程。任正非为什么现在仍如此努力、坚持?就如同照片中的这位芭蕾舞者,她已经是登峰造极的舞者,为何还要这么刻苦,每天撕裂自己的伤口?王育琨给出的答案是他们都要创造美:“我见过一个日本匠人,是一位五六十岁的女老板,还在用明火烤年糕,我说你的公司这么大,为什么还要自己烤年糕,这个匠人说:‘接近美接近神,只要这一刹那,我烤的年糕的形状味道是最美的,那么这一刹那我就是神。’之后我就想支撑任正非、芭蕾舞者的到底是什么?是他们的至诚,对事业的一份至诚,至诚于真善美。”

  所以说,这幅照片也是每个想成就点事的不凡灵魂的全息图,是跨时代的一切英勇心灵的箴言,在拷问着每个人生命的“十几秒钟的光照”该怎么度过?

  王育琨认为,接近美就是接近善,“你内在的那种爱、敬畏、谦卑、精进,不都是你的善吗?为什么你会有这种厚德呢?因为你知道这个世界分分秒秒钟都变化,事物的本质就是昙花一现,每个人每件事每个当下,都有巨大的无穷性,这是根本,你明白这些就接近真了。你一直专注于这个事,你忠于自己,忠于自己的天赋潜能和自信,并要把它拿出来造福人类。所以,我概括任正非的坚持,就是‘至真,至善,至美,至诚’这八个字,他的一生就是为这八个字活的。”

  做企业是磨好豆腐给妈妈吃

  王育琨曾经问任正非做企业是什么,任正非的回答是做企业就是磨好豆腐给至亲的人吃。在任正非看来,小企业不要去讲太多方法论,“如果小企业采用大公司的管理制度和方法论,专家讲得云里雾里,你搞不懂。你就是真心诚意地磨好豆腐,豆腐做得好,一定是能卖出去的。只要真心诚意去对客户,改进质量,一定会有机会。不要把管理搞得太复杂。”

  王育琨说:“他说要磨好豆腐给妈妈吃,给孩子吃,你如果抱着这种态度用足了心思,那么你做企业就一定做得好。我因此为他概括的一句话就是:‘磨好豆腐给妈吃’。”

  道理虽然简单,但做起来却非易事,王育琨说:“在今天这种疾风骤雨的条件下,要把这个落实到位,每一个组织,每一个人当下都想着这个,那太难了,要每个人当下都带着像对妈妈的爱,敬畏,郑重去做好每一点每一滴,实在太难了,但是华为30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于此。任正非2016年就说‘对客户对诚信,要有宗教般的虔诚。’”

  所以,王育琨认为“磨好豆腐给妈吃”,有着丰富的内涵。把吃豆腐的妈妈与磨豆腐的儿子,看作一个整体。在这样的逻辑和语境下,一下子就赋予商业全新的意义:真心诚意地去造福客户,利他就是给他利润。虽然没有“爱”和“利他”的字眼,但却把“爱”和“利他”放在了无与伦比的高地,并落在实处。

  为了磨出最好的豆腐,就要有自己的绝活儿,任正非的绝活儿就是技术,所以华为虽然是贸易起家,但是任正非一有钱就投资搞技术研发。他年轻时是技术尖子。创业时虽然自己的技术没有市场了,但对技术的痴迷没有变。同时创业的人短期分不到钱,就耗不住了,纷纷退股把公司甩给了任正非一个人,但他依然不改初心,在核心技术研发上越走越深。

  到 2017 年底,华为投资研发的资金已达 4000 多亿元人民币。华为从 2018 年开始每年投资200 亿美元从事科学技术探索,而其中的 20%—30%,不是投资可预见的技术和产品,而是投资未来科学前沿的研究。

  王育琨还讲述说,任正非对于质量的严苛与其父亲有关,他的父亲1995年,在街头买了一罐饮料,结果因为饮料产品质量差,因腹泻把身体泻垮了,所以任正非对伪劣产品深恶痛绝。

  用痛苦创造欢乐

  任正非43岁被国营集团炒了鱿鱼,找不到工作,只好凑了2.1万创办了个公司,自己雇自己,稍微一有钱马上就投入研发,他知道生存要有绝活,没绝活不行。在王育琨看来,任正非是”苦难英雄“,三十多年来,华为走到现在极不容易。

  华为面临的第一个灾难,是在90年代后半叶,当时国内都在上小灵通,但是任正非说小灵通在日本是已经要被淘汰的技术了,干吗要上?他要研究2.5G、3G的网络,可是电信部门只给小灵通发牌照,国内没有市场,被逼着走向了国际化,从零开始。2000年,华为守不住了,每天任正非都担心发不出工资怎么办,那年他培养起来的华为高层李一男被竞争对手挖走了。

  王育琨说那段时间是任正非的“至暗时刻”,挫折远不止这些,2000年任正非做第二次癌症手术,重度抑郁症第二次爆发,每天都想死,觉得活着没有意义。

  2001年1月2日,他要陪着国家领导人出访,2000年底先到北京培训,中间有两天自己的时间,他跟谁也没说,就回家乡去看好几年未见的母亲,母亲说:“儿啊,我知道你的公司全是负债,没事儿,你以前给我的钱我都没花,已经存了快有十万块钱了,我跟你妹妹说好了,这十万块钱全是给你吃饭用的。”任正非安慰母亲自己没那么惨,还说等从国外回来,带全家人去三亚过春节。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