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青年成为理论宣讲先锋兵

2019年04月04日 10: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走心的宣讲才能让听众动心”

  安徽:青年成为理论宣讲先锋兵

  “我10岁时在科幻书里看到,未来的车辆能实现无人驾驶,我觉得怎么可能?太遥远了吧?这才30年的时间,无人驾驶公交车已经在好几个城市试运行了。改革开放40年来,很多高科技都已实现!我们年轻人更要大胆地想,不断改革创新,要踏实地干,才能拥抱幸福生活。”近日,在安徽“举旗帜·送理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宣讲“进中心”活动走进蚌埠市朝阳社区活动现场,党的十九大代表、青年宣讲员杨苗苗正结合自身经历,用通俗活泼的语言宣讲。

  在会场的PPT上,展示了杨苗苗工作以来驾驶过的几种车型的照片,从汽油车到柴油车,从天然气车到纯电动公交车,每辆车的特点,乘客喜欢坐哪个位置,她都悉数介绍。

  说到纯电动空调车时,下面就有人回应:“是啊,我们现在上班,花1元钱坐着价值100多万元的‘大奔’,还有专职驾驶员微笑服务,幸福感爆棚呢!”

  轻松的宣讲内容、活跃的宣讲气氛,听众们都抬着头认真听,很难想象这是一场理论宣讲报告会的现场。

  据了解,“举旗帜·送理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宣讲“进中心”活动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委讲师团共同举办,2018年年底至2019年2月底,安徽近两万名理论宣讲志愿者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开展集中宣讲。

  宣讲以志愿者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组建6支宣讲队伍,团安徽省委组织选拔的60名青年志愿者作为其中一支队伍,针对基层受众特点,联系安徽实际、青年实际,进行对象化、差异化、互动化宣讲。青年宣讲员们在宣讲的过程中锻炼了自身能力,提高了理论水平。

  老兵新员齐上阵,把理论讲成“故事”

  “把握方向、拉近距离、通俗易懂、讲好故事,是我总结的心得。”杨苗苗在十八大召开以后就开始接触宣讲,一开始照着稿子读,容易紧张。后来,她每次宣讲前都认真准备资料,不仅到单位档案室找老照片,还采访老一辈的公交人,询问公交票价、职工工资等的变迁。

  “我是一个普通的工人,我的工作就是跟老百姓面对面。”杨苗苗告诉记者,她将城市公交车改革发展的40年历史用故事串起来,在讲故事的同时,运用列数字、打比喻等方法,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成长过程穿插其中。

  “有时候单位工作和宣讲时间难免冲突,去外地宣讲的时候,我都是利用晚上时间赶路。”肥西严店乡的基层公务员梁骏是一名宣讲“新兵”,他觉得,宣讲工作也是自我学习和提升的平台。

  “去年年底一次宣讲中,我说,最近大家都要红帽子(圣诞帽),我觉得这顶红帽子(志愿者帽)更美,大伙要争做文明志愿者啊!”梁骏介绍,他会用最新的事例,针对宣讲人群设计不同的内容。也会在宣讲前询问别人想听什么,有针对性地做准备。

  在一所学校宣讲时,一个学生问梁骏:“寝室垃圾始终没人清理怎么办?”梁骏立马回答:“可以‘大包干’,40年前,小岗村土地分田到户,现在,同学打扫寝室也可以‘大包干’,将寝室卫生分片包块,每人负责一块区域。”

  后来该学生给梁骏发信息:“用了‘大包干’方法,寝室卫生问题顺利解决,感谢老师让我们直观了解‘大包干’精神和中国农村改革的知识。”

  宣讲效果怎么样?听众会用眼神和手“投票”

  梁骏回忆,刚开始宣讲的时候,下面一双双疑惑的眼神和一个个亮起的手机屏幕是对自己最大的“打击”。

  “一位老宣讲员对我说,宣讲好不好,听众会用眼神和手投票。讲得不好,没人看你,都在点手机,讲得好,大家都抬头看你,认真记笔记。”梁骏表示,自己暗暗下了一股狠劲儿,坚持在宣讲中脱稿,坚持站着讲,感觉与听众的距离会更近一些。

  再宣讲时,看到没有人玩手机,梁骏觉得,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此,自己将更加珍惜宣讲的机会。

  为了提升宣讲效果,赢得受众认可,武警安徽省总队宣传干事刘杰连可下了一番功夫。

  “宣讲的意义,在于教育人、激励人、打动人。只有走心,才能让受众‘动心’。”现在,每场宣讲结束后,刘杰连会向听众发放自己制作的问卷,搜集大家的听课感言和意见建议。他专门将每个人的感受整理成册,做了两本厚厚的册子,定期总结、反思自己的宣讲。

  “有一次宣讲没把握好时间,对一些重大理论讲述不够详尽。我利用午休时间,临时又组织了一场,一开始来的人不多,后来坐满了整个教室,有问有答,1个多小时的‘补’讲,让大家满意而归。”刘杰连觉得,合格的宣讲人,要付出百倍努力,当好大众的理论“翻译”。

  延伸触角,推动工作,宣讲员有满足感和获得感

  近日,合肥师范附小副校长王玲玲在理论宣讲中收获了“额外”的获得感。“在筹备‘举旗帜·送理论’宣讲期间,我思考了很久。自己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给孩子讲讲改革开放的故事和精神,让他们为家乡安徽自豪,让他们知道自己的亲人在为改革开放添砖加瓦!”

  刚开始,王玲玲来到合肥滨湖方兴社区和滨湖世纪社区宣讲。一入会场,她看到很多爷爷奶奶、全职妈妈,突然有点儿担心。“他们能听懂吗?他们会不会觉得很枯燥就提前退场了?”王玲玲暗暗给自己打气,要懂理论,懂群众,会宣讲。

  “我讲好了,他们就会成为面向几百个家庭的宣讲员,向数百名儿童宣讲,我感受到我的宣讲工作意义非凡。”王玲玲表示,宣讲的平台让自己从另外一种角度加深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十分有获得感和满足感。

  团青阳县委书记张焕则在宣讲中得到了做好基层共青团工作的新启发。

  2019年1月的一天,张焕在青阳教育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奔跑四十载 星光追梦人》宣讲,结束时已近傍晚6时,不少校长围着他说“没听够”“时间太短”“讲得太有特色”。听众的“不知足”让张焕心生感动,他对于宣讲的重要意义又多了一层理解。

  “在基层做青年工作,免不了要跟青年讲‘大道理’,但这些理论青年愿意听、能听得进吗?因此,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很重要。”张焕觉得,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身边青年,用青年喜欢的方式说青年身边的事,进而影响身边的青年,为基层共青团工作提供方向和抓手。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团安徽省委就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共同开展“放飞新时代青春梦·十九大精神走进青年”主题宣讲活动。从党校(行政学院)、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青年代表,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得者、高校学生骨干,青联委员,团校教师等群体中选取有热情、有水平、有时间的优秀青年组成“青年宣讲团”,将青年宣讲纳入全省理论宣讲工作大盘子,同部署、同培训、同推进。

  2018年以来,团安徽省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对青年宣讲团进行了动态调整,补充新鲜血液,加强培训指导。2018年11月,青年宣讲员路政被中宣部表彰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此次“举旗帜·送理论”宣讲活动,青年宣讲团成员以自身的朝气与激情,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注入青春活力。

  下一步,团安徽省委将抓实抓牢青年宣讲工作,打造一支“专精尖”的青年宣讲队伍,探索开展点单式宣讲服务,更好、更精准地传递党的声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