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康巴汉子“出藏记”:“脱胎换骨”演绎交融故事

2019年04月04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康巴汉子“出藏记”:“脱胎换骨”演绎交融故事
    图为:今年42岁的秦旺仁增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范宇斌 摄

  中新网台州4月4日电 (见习记者 范宇斌)“见到美女踩一脚刹车。”15年前的一句玩笑话,云南香格里拉藏族司机秦旺仁增,偶然结识了搭车旅行的浙江台州姑娘王超颖,由此开启了一段励志的人生。

图为:秦旺仁增精心设计的民族文化展馆 范宇斌 摄
图为:秦旺仁增精心设计的民族文化展馆 范宇斌 摄

  “从雪域高原到东海之滨,要不是那次邂逅,也许我还是个司机。”近日,记者来到秦旺仁增在台州黄岩的办公室,听他讲述萌生爱情、离开藏区、成家立业的“新生活”。

图为:秦旺仁增介绍藏族“吉祥四瑞” 范宇斌 摄
图为:秦旺仁增介绍藏族“吉祥四瑞” 范宇斌 摄

  为爱远行终成眷属

  2004年6月,秦旺仁增驾驶着旅游巴士,从丽江回香格里拉途中,正巧碰到王超颖和她朋友两人在路边拦车。“我就好心捎上了。”秦旺仁增说,旅途中彼此聊得很投缘,便互留了联系方式。

图为:秦旺仁增精心设计的民族文化展馆 范宇斌 摄
图为:秦旺仁增精心设计的民族文化展馆 范宇斌 摄

  秦旺仁增没曾想到,“才过了一个月,她就打电话给我,说要包车去拉萨。我便答应了下来。”那年8月,他带着王超颖和一群驴友从香格里拉出发,沿着滇藏线去拉萨。

图为:2014年9月,秦旺仁增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范宇斌 摄
图为:2014年9月,秦旺仁增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范宇斌 摄

  回想那趟历时44天的旅程,秦旺仁增记忆犹新。“每天开20多公里,一路坎坷,但我尽量保证行路安全。”他说,“记得从珠峰大本营返回时,我跳入齐大腿深的河水中,把大石头一一搬开;在日喀则,眼看着一辆大货车被泥石流瞬间掩埋,而我果断避开了泥石流,在山脊上艰难行进,最终冲出了危险路段。”

图为:秦旺仁增正介绍藏族文化习俗 范宇斌 摄
图为:秦旺仁增正介绍藏族文化习俗 范宇斌 摄

  正是那趟终生难忘的旅途,在恶劣自然环境下秦旺仁增的守护同行,给了王超颖深刻的印象。回到黄岩,王超颖对他念念不忘。

图为:秦旺仁增与妻子王超颖。受访者供图
图为:秦旺仁增与妻子王超颖。受访者供图

  “她就一直打电话给我,要我过去。”秦旺仁增表示,虽然互有好感,但当时自己对浙江的概念陌生而又遥远。“经过反复思考,我最终决定为爱远行。”2004年9月,27岁的秦旺仁增第一次剪了短发,坐上飞机来到了浙江台州。

图为:秦旺仁增夫妇在车间产品巡检。受访者供图
图为:秦旺仁增夫妇在车间产品巡检。受访者供图

  “从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一下子到零海拔地区,我非常不适应。”秦旺仁增告诉记者,醉氧反应、潮湿的气候、听不懂的方言、吃不惯的海鲜等都给他带来了不小困扰。

图为:秦旺仁增夫妇回云南香格里拉家中看望老人。受访者供图
图为:秦旺仁增夫妇回云南香格里拉家中看望老人。受访者供图

  他感慨道:“可谓是经历了一段‘脱胎换骨’的时光。”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2005年夏,秦旺仁增与王超颖登记结婚。

  创业路上“再苦也是甜”

  成家后,秦旺仁增与从事外贸行业的妻子商量,租来了800平方米的厂房,创办了实验器材制造有限公司,走上了创业之路。

  从“一窍不通”到学会操作吹塑机,再到第一个产品下线,迎来第一笔订单。秦旺仁增说:“看着企业一天天起色,就像看着自己孩子长大。”

  “现在想想当时再苦,也觉得是甜的。”他说,创业初期,由于不会讲方言,他在购买生产零部件时,经常被店家差异对待;一些上了年纪的技术工人只会用方言交流……“这让我下决心要学会方言,这样才能真正融入当地。”

  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妻子王超颖便充当起“老师”的角色。一年后,他就基本可以用黄岩方言与别人交流。

  克服了语言的隔阂,秦旺仁增很快突破了技术“入门难”的障碍。创业同时,他也展现出藏族人热情的一面。“后来甚至还有外国客户喜欢我讲的民族文化,爽快地下了订单。”

  “创业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能把日子过下去。”他说,自己是在最好的时光里,遇到了最好的机会。而随着事业逐步壮大,就必须要担起更多的责任。

  从“交融”到“引领”

  在秦旺仁增创办的企业进门处,一幅“吉祥四瑞”壁画甚是显眼。他介绍道:“藏族民间传说中的大象、猴子、兔子、鸟从纷争到和谐的故事,寓意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这与台州的和合文化十分契合。”

  他表示,“我是少数民族的一员,有了一点成就之后,就该想着能多为他们做些事。”

  2017年,秦旺仁增当选为浙江省政协委员后,更加关注城市中的少数民族同胞的创业和生活情况。为此,他设立了“少数民族创业人士帮扶基金”。

  此外,他还掏出“第一桶金”帮助香格里拉的乡亲,腾出了一千多平米的办公楼,精心设计了一个民族文化展馆。

  作为台州市和黄岩区少数民族联谊会会长,秦旺仁增在帮助少数民族同胞创业同时,也搭起台州黄岩和香格里拉之间交流合作的桥梁。因此,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是民族传统文化的感召与浙江的开放包容,让我这个康巴汉子能够很好地融入其中,接住生活的重重考验,也使我内心无比丰满。”秦旺仁增如是说。

  15年时间,他用心经营好小家,用情去反哺社会,他的故事也被拍成了微电影《香格里拉之恋》。

  多重责任叠加之下,他仍不失康巴汉子的一丝浪漫情怀。谈及未来,他早已和妻子达成了共识:“要像蚂蚁一样辛勤工作,像蝴蝶般自由自在的生活。”(完)

【编辑:郭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