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带娃跑一场马拉松 比说一万遍“你要坚持”有用

2019年04月09日 14:2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带娃跑一场马拉松,比说一万遍“你要坚持”有用
杭州越野大神,自有一套育儿经

  王洁君,杭州跑圈大名鼎鼎的越野大神,在今年的杭州100公里越野赛中,她的成绩直逼男子“第一军团”,以19小时不到的成绩拿下女子冠军。

  跑步之外,王洁君是一名普通的职业女性,更是一个五年级孩子的妈妈,工作、带娃也是她每天必须做的日常。

  迈出去,人生才会朝着你想象的方向走!一个有梦想的妈妈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这是采访中,这个85后妈妈给同龄妈妈们送上的一碗“鸡汤”。

  85后妈妈

  竟是杭州越野圈超级大神

  上个月,以18小时56分的成绩获得杭州100越野赛100公里组女子冠军,让王洁君在杭州跑圈刷了屏,这个成绩比第三名的男选手只慢了半小时,

  和很多半专业的跑圈大神不一样,记者打听才知道,1985年出生的王洁君是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客服经理,跑步这件事真的纯属业余爱好。

  记者在大华见到王洁君的时候,她穿着黑色的大衣、搭配黑色的西装裤和皮鞋,十分干练的女性职业装,和赛道上的越野大神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4月份我们单位准备搞一场跑步活动,正在商量细节呢,我参加过的比赛比较多,所以就多出出主意。”王洁君说道。

  王洁君是金华东阳人,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一直到现在。

  在单位,王洁君有个名气最大的标签“大华16000人里最能跑的人”。“从小体育就好,大学时参加校运会,800米能甩第二名小半圈。”但大学毕业后,王洁君和大多数人一样,变成了“一动不动族”,“最重的时候体重到了130斤。2014年觉得不动不行了,就开始去爬山,后来认识了一些跑友,带我进了跑圈。”

  2014年8月开始,王洁君把跑步当成一件事来做,“想练就练,不想练就不练肯定不行,以前的基础还在,我记得我第一个月训练的跑量就到了200公里,9月份参加吉武越野赛就获得了18公里组亚军。”身体的变化给王洁君带来最直接的动力,“人的状态好了,也瘦了,坚持的动力就来了。”

  2017崇礼168超级越野赛亚军、2018天狼·杭州100越野赛42公里组冠军、2018武功山越野赛100公里组冠军……“比赛几乎都在周末举行,跑的多了,大家‘拱’我搞起了大华跑团,跑团现在有100多人,每天接龙打卡的有50多人,有些同事加班到晚上10点也会坚持跑步。每周二晚上,跑团从单位研发大厅出发,沿江边一直跑到钱江龙雕塑,成了大华一道不一样的风景。”王洁君觉得,在单位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跑友,这种幸福感是收入无法比拟的。

  陪娃训练两不误

  下班经常跑回家

  很多人以为,像王洁君这样的跑神,除了工作,时间应该全都用在跑步上了。

  王洁君坚定地告诉记者:“完全不是这样的。我儿子今年五年级,我和所有的妈妈一样也得回家陪娃做作业。首先我是妈妈,其次才是跑友。”

  工作、带娃、跑步怎么协调?王洁君说自己有“三条基本原则”。

  第一条就是“不多跑”。

  “比赛这么多,自己也喜欢跑,确实心里经常痒痒,但我一般都会在年初给自己定好计划,最想跑的才去,绝不贪多,杭州的比赛优先。”王洁君说,平时外婆会帮着一起带儿子,但她觉得孩子的教育肯定还是得最多依靠自己,“今年4月,我给自己报了环富士山越野赛,这是我的一个梦想。去参加比赛需要协调工作和儿子的问题,我早早就在安排了,一般的比赛和儿子的事发生冲突,肯定是儿子优先。”

  不是当了妈妈,就要彻底牺牲自己的生活。王洁君说现在自己选择“最经济的时间去跑”。

  “平时肯定要训练的呀,当妈的时间有限,我就选择有时候下班跑回家。”从滨江跑回城西,王洁君把整个公司的人都惊呆了,“没办法,其他大块的时间更没有了。如果要赶回家陪儿子,我就从一桥直接跑回家,距离17公里。如果时间相对多点,就跑到四桥,沿江边折返,再跑到虎跑路回家,是21公里。如果再跑到三桥,折返回家那就是30公里,根据情况,什么套餐都有。”

  王洁君还有一个基本原则是:带着儿子去比赛。

  “以前儿子对运动既没兴趣也没信心,去年开化马拉松,我就带他去跑了5公里欢乐跑。很明显的是,跑完5公里,儿子的自信心增强了,那天回家,跟我说在学校第一次跳绳2000个,我都不敢相信。”王洁君分析道,“让孩子真实地感受马拉松的氛围,亲身体会那么多人的不放弃和坚持,这是对孩子最好的影响吧,比1万次口头说教有用。我在想,当孩子知道自己的妈妈能坚持42公里、100公里,他心里也会觉得很骄傲吧。”

  “2014年简直就是我的人生分水岭,跑步真的改变了我,让我变成更好的自己。”王洁君说,成为最好的自己,对孩子来说就是最好的榜样,每个妈妈都应该成为“光彩照人的妈妈”。

  李颖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