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5名“00后”小哥哥,你们简直太帅了!

2019年04月09日 15:14 来源: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发现火情后,

  第一时间报警,

  冷静判断、迅速分工,

  把消防知识学以致用,

  挨家挨户敲门通知,

  科学施救、临危不惧……

  你可能想不到,

  在一场火灾中,

  做出这些满分救援操作的,

  竟然是5名“00后”的学生!

  这5名小伙子,

  并不是楼里的居民, 他们究竟是谁?

  奋不顾身冲入火场

  科学分工冷静施救

  事情发生在3月23日13点40分左右,辽宁东港市银丰小区一户居民家里发生火情,火情发生在三楼,当时正值中午,很多居民正在家里午休和看电视。

  “当时都吓‘二虎’了,浓烟冲到了窗口,根本看不见外面。就听几个小伙子扑通扑通楼上楼下跑,挨家敲门,有的就穿个背心。”当时,家住五楼的姜润梅一家正在午休,并不知外面情况,提及当天的经过,她很激动,“这些孩子,真行!”

  而她口中这几个“不知哪儿来的小伙儿”,就是事发时正在小区对面健身馆健身的东港市职教中心18计算机网络1班学生刘玉林、牛庆、潘泓宇、于馨志和赵泽宇。

  

  发生火情的楼洞被烧得面目全非

  “当时我们就在对面楼三楼健身,正好看见楼里有烟冒出来,赶紧跑了过来。”站在事发地点,几位学生讲述了事件的来龙去脉。

  来到楼下,他们并未立刻找到能进入着火楼洞的小区大门。匆忙之下,他们就近从三米高的紧锁的大铁门上翻了进去。

  

  “当时来不及多想,就想着赶紧救人。”他们说。

  根据在校学习的消防常识,五名学生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并在判定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冲进楼内。起初,他们试图寻找能捂住口鼻的湿毛巾等物,但并未找到。

  他们没有犹豫,迅速做好分工,于馨志在楼下报警,并保持楼内出口畅通,刘玉林、牛庆、潘泓宇、赵泽宇几人跑进楼内,挨家挨户敲门,通知火情,让大家赶紧离开楼内到楼下安全地带。整个单元有12户人家,他们挨家敲,有5户人家在他们的告知下,才得知火情,并匆匆跑下楼;还有一些被浓烟挡住而慌不择路的居民,也在他们的指引下冲出楼洞口。

  他们抱出小女孩

  并搀扶居民下楼

  “等通知完所有居民,我们冲出楼洞时,整个楼洞早已经浓烟弥漫,什么都看不清了。”牛庆说,当时,他和潘泓宇抱着一个小女孩儿下楼,为了让小女孩儿不被烟呛到,也不伤到,他顾不上弯下身子跑,潘泓宇也顾不上自己,而是一直护着孩子的口鼻,小心下楼。

  尤其跑到三楼时,烟更浓了,两个人觉得嗓子好像被堵住了,很快就要窒息的感觉,但他们始终坚持直到抵达楼下安全地带。小女孩下来得匆忙,只穿着家居服,外面比较冷,潘泓宇就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给小女孩穿上。

  而此时,刘玉林正在楼上帮助小女孩母亲撤离,那位母亲下楼动作缓慢,刘玉林就搀扶着她往下走,并帮助她捂好口鼻,而刘玉林自己却被浓烟呛得喘不上气,当安全到楼下时,刘玉林的嘴里全是黑色的粉末……

  “消防车及时赶到,那几个小伙儿在楼下站着,在大口大口地喘着气。”当天,在小区门口帮助消防车畅通驶入的附近商店的店主颜先生说。

  在班主任眼中

  他们是最可爱的孩子

  五名学生回到学校后,身体状态都很好,虽然被浓烟呛得说话有些不舒服,但是,被问及再遇到这种情况是否还会选择冲进去时,他们坚定地说:“会!”

  一次偶然事件,彰显出这五名学生的善良和勇敢,但他们能有当天的行为却并非偶然,因为,他们平时就是乐观积极、品行端正的好孩子。

  “这几个孩子最可贵的地方是,做了好事却没有想要出名,他们只是觉得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事情过去了那么多天,谁也不知道,这是在一次偶然的谈话中了解到的……”班主任姜丽娜说。

  危机关头十分钟

  热血少年更理智

  五名孩子中,最大的才刚过17周岁,虽然事后有点小害怕,但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内心只有着急和紧张。据他们回忆,从冲进楼内到帮助大家出楼,有十多分钟。这十多分钟对于当时的情况来说,已经足够漫长,火势正在无形中蔓延,他们没有帮手,不了解外界情况,用他们的话说,“全凭心中涌动的热血”。

  

  图中左起为刘玉林、潘泓宇、赵泽宇、牛庆、于馨志

  他们,是真正的“热血少年”!

  有热血是好事,但也不能盲目。这五名男孩的行为,勇敢的同时还有冷静和理智,最重要的是,他们懂得科学救火。

  这5位“00”后小哥哥的热血善良,值得每一个人点赞!


  内容来源:新华社、天天正能量

  策划:王子墨

  编辑:王远方 邢妍妍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