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失联31年 警方7天就帮圆了梦

2019年04月09日 15:3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失联31年,南京警方7天就帮圆了梦

  马惠义老人和马惟斌夫妻翻看老照片。

  2019年4月1日深夜,一架从中国台湾飞来的客机缓缓落在南京禄口机场。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五老村派出所的民警前来接机,民警是迎接从台湾来的马惟斌姐弟一家。2018年11月,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五老村派出所“五老寻亲”工作室负责人徐春燕警官接到了一则来自宝岛台湾马惟斌先生的寻亲信息,他想寻找居住在南京的亲叔叔一家。不久后,徐春燕警官就将亲人准确的信息转达给了马惟斌先生。这是今年44岁的马惟斌先生一家第一次回到故乡,回到父亲出生的地方。

  通讯员 宁公宣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季宇轩 文/摄

  替父亲圆梦,44岁台湾人携全家回南京探亲

  “老爸是1988年回来过,以后一直思念家人,他的遗愿就是希望后代能保持联系,一大家人能够和睦相处。”4月2日,扬子晚报记者见到来自台湾的马惟斌先生,他这样告诉记者。他说,爸爸马惠仁年轻时就到了台湾,后来在台湾有了家庭,不过他一刻也没有忘记南京的兄弟姐妹,一直希望回老家看看。

  在台湾生活的日子里,马惠仁依然没有忘记家乡的亲人,还会时不时地和孩子们讲述记忆中故乡的模样,甚至凭借记忆中的味道,亲手做出无锡排骨、糖醋黄鱼、粉蒸肉等家乡特色菜,以此来寄托他浓浓的思乡之情。时隔多年,马惟斌先生回忆时,都还能清楚地想起当时父亲眼中流露出的思乡之情。

  1988年,这个愿望变成了现实。远离家乡几十年的马惠仁有了重返故土的机会。得知这个消息的那天,他更是激动得一整晚都没睡着,没过几天便迫不及待地收拾好了行囊,迅速踏上了回乡探亲之旅,与许久未见的兄弟姐妹共话家常,共叙亲情,并互换了联系方式,约定以后要经常联系。从南京回到台湾,马惠仁时刻思念着家乡的亲人。不过由于经过了几次搬家,以及联系方式的变更,双方再次失去了联系。2003年,马惠仁带着这个遗憾离世,这也成为了马惟斌心中的一个痛。为了替父圆梦,马惟斌始终不忘替父亲寻亲,尝试了很多种办法,但可惜的是,仍然没有找到任何有用的线索。2018年底,通过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五老寻亲”工作室徐春燕警官的帮助,仅仅用了7天时间,马惟斌就联系上了自己的亲叔叔。于是他决定2019年清明前夕,带着一家老小回家探亲。

  见面的那一刻,全家人抱在一起哭

  2019年4月2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了马惟斌叔叔马惠义家。马先生今年已经88岁高龄,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他告诉记者,马惠仁和他是亲兄弟,马惠仁排行老四,他排行老五。时间过得太久,当时马惠仁走的画面早已记不得。马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他们一家都是住在南京火瓦巷的一间旧房子里,兄弟感情都很好。

  “1988年,马惠仁回来过一次。”马先生回忆称,哥是1949年去台湾的,1988年又见面了,相隔了40年。当时所有在世的兄弟姐妹都去机场迎接他,一见面大家都抱在一起哭啊。“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说到这里,马先生的眼泪在眼眶中直打转。“一转眼31年过去了,马惠仁也去世了,所有的兄弟姐妹中只剩下我一个了。”马惠义老先生称。

  虽然是31年前的事,但兄弟几个聚在一起做了什么,马惠义老先生都记得一清二楚。“先去的夫子庙,在夫子庙吃的饭,他特别喜欢夫子庙的甜食。”马惠义老先生称,后来又回火瓦巷附近转了转。

  仅用7天,南京警方帮台湾同胞圆梦

  据了解,马惠仁,1928年9月28日出生于南京,在家中排行老四。1949年时,因为种种原因,马惠仁不得不前往台湾,并在台湾定居了下来。马惟斌替父寻亲的消息被送到了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五老村派出所“五老寻亲”工作室徐春燕警官的手上,得知马惟斌先生的情况后,徐春燕警官立即通过警务平台帮忙找人,仅用7天,徐春燕就找到了马惟斌先生想要寻找的亲属。

  “其实一开始马惟斌先生所知的信息有限,仅记得一名亲属模糊的小名。”徐春燕称,南京的亲人也都陆续搬家,更换了联系方式,寻找起来异常困难。见在平台上无法找到相关信息,徐春燕就连忙跑到档案馆,还调看了民国时期的档案。“电话打了不下六七十个,跑了三四家去确认。”徐春燕告诉记者,经过一番仔细查阅,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马惟斌先生想要寻找的几名亲人。

  2019年清明前夕,一场迟到了31年的聚会,如约而来。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