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别样“夕阳红”——48名“江东大妈”的巡防故事

2019年04月09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通讯:别样“夕阳红”——48名“江东大妈”的巡防故事
    图为“江东大妈”巡防。 警方供图 摄

  中新网南京4月9日电 题:别样“夕阳红”——48名“江东大妈”的巡防故事

  作者 何志斌 曹伦平

  春日午后,风和日丽。在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东社区,6名身穿红马夹的大妈和1名大爷穿梭在小巷里,不时和街坊打着招呼。

  “老李,你家最近来新租客没?”

  “哎呀呀!你们家这个电线不能这样乱搭啊,很容易引起火灾的……”

图为“江东大妈”巡防。 警方供图 摄
图为“江东大妈”巡防。 警方供图 摄

  巡逻了一圈下来,足有七八公里,两个多小时。大妈郝云把一个下午巡逻的情况记录在了一个作文本上,放在了社区小卖部,同时将老李家群租房内乱搭电线的问题电话告知了社区民警刘瑶。

  随后,7人脱下印有“江东大妈”字样的红马甲,商量好下次巡逻的安排,就各自回家了。

  这样的巡逻,“江东大妈”已经坚持了近两年。两年来,“江东大妈”协助公安机关破获盗窃、传销等案件30余起,直接及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人,收集各类治安隐患信息300余条,使该区域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7.5%。

  据了解,江东社区所辖公司大塘、江二社区及部分江一社区(以下简称“江东社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属于典型的“城中村”,社区面积5.6平方公里,居住着9000户、2.5万余人。

  房屋多为早期居民自建的3层以下建筑,因为多种原因,社区一直未能改造到位。

图为“江东大妈”巡防。 警方供图 摄
图为“江东大妈”巡防。 警方供图 摄

  监控等技防设施上不了、无围墙更无物业管理、人员流动性大、流动人口成分复杂、违法犯罪案件高发,使得江东社区一度成为治安管理痛点和难点。

  此时,一支志愿者队伍进入了民警的视线。那是2014年底,一群平均年龄65岁、曾经或现在住在江东社区的大妈们组成了一支腰鼓队,她们经常志愿演出,关心慰问社区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成为群众点赞认可的一抹“夕阳红”。

  2017年底,时任南京四牌楼派出所所长丁翔在调研走访江东社区治安现状后,决定下大力气解决这一问题。

  在了解社区里有这群大妈活跃在街道巷尾时,一个想法冒了出来:对“江东大妈”进行安防教育指导,她们必将成为一支社区防范的有生力量!

  2017年9月,10多名“江东大妈”第一次走进四牌楼派出所,从此一股推动社区网格化治理向纵深发展的力量就此诞生。

图为“江东大妈”变成“手机控”。 警方供图 摄
图为“江东大妈”变成“手机控”。 警方供图 摄

  民警将“江东大妈”们分成若干巡防小组,每5人一组,划定了治安情况复杂、来往人员较多的岔路口等6个重点巡防哨点,确定了每天下午和晚上两个重要巡防时段,建立由派出所民警和大妈们共同组成的“江东大妈”巡防微信群,及时发布通报各类信息。

  为此,这群60多岁的大妈,从学习“玩”微信开始,现在个个都是“手机控”。

  成效立竿见影。当年12月7日晚上,“江东大妈”义务巡防队在社区钓鱼巷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与此前民警培训说到的“形迹可疑”特征非常相似,该男子一直盯着路边汽车内物品,大妈们在附近隐蔽处随即拍照并传至微信群,经社区民警辨认,该男子正是一名“惯偷”。几分钟后,民警赶往现场将其抓获。

  “江东大妈”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社区民警刘瑶有着切切实实的体会。

  “‘五进’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火防盗防抢防骗防毒防传销及防邪教等各类宣传,大妈们都主动参与进来。尤其是在群租房整治、流动人口管理、隐患排查梳理等专项行动上,她们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她们很多人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对这里的情况比我们熟悉。”刘瑶说。

  “老了老了,还能干这么大的事!抓坏人,就算在年轻时候都不敢想,没想到老来成真,老有所用,很值!”65岁的陈巧凤说出这些话时,脸上满是笑容。

  “江东大妈”义务巡逻队事迹先后被江苏省及镇江市各级媒体报道,根据她们巡防故事改编,由她们自演的小品《警民与共》一次又一次登上荧幕。

  如今,“江东大妈”在编在册人数已达48人,年龄最大的73岁。这48名“江东大妈”,俨然成为一抹别样的“夕阳红“。(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