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中小学基本实现一校一章程

2019年04月25日 10:1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北京依法治校以章程建设为核心

  三十八所市属公办高校章程已全部核准中小学基本实现一校一章程

  □ 本报记者  王 斌

  □ 本报实习生 邓云枝

  北京市推进依法治校注重以章程建设为核心,目前38所市属公办高校的章程已经全部核准,中小学也基本实现一校一章程。下一阶段,还需依据章程修改完善学校的相关制度和内部治理体系结构。

  4月19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召开全市教育法治工作会。在这近年来第一次召开的教育全系统法治工作会议上,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要加强以章程建设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

  加强章程建设

  推进依法治校

  “章程是学校的小宪法,一部科学完善的章程是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本体现。”刘宇辉称,做好依法治校工作需要制度体系的支撑,而制度体系的核心是学校的章程,因此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要加强以章程建设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

  东城区教委在经验交流中也谈到了学校章程建设的意义。章程是学校依法办学的总宪章,是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内容,东城区教育系统将加强中小学校章程建设列为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

  作为教育部首批、北京市首个依法治校示范高校,北京工业大学在经验交流时作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的报告。北京工业大学意识到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是高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政治任务,在提升治校理教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引领性、基础性、规范性、保障性的重要作用。因此,北京工业大学坚持把依法治校作为办学基本理念,努力构建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内部治理结构体系、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和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确保依法治校工作落地生根。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也分享了他们从一所普通中学发展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外语特色学校的经验,即唯有坚持依法办学、依据章程规划未来发展路径,才能使学校在自主、特色的健康发展轨道上稳步前进。在报告《据章程依法办学,促学校多语发展》中,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提到,学校将章程的制定看作凝聚人心的过程,深刻认识到章程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学校依法、科学、自主管理的基本遵循。

  抓紧章程备案审查

  章程建设成果丰硕

  “现在,38所市属公办高校的章程已经全部核准,有个别学校已经进行了修订,中小学也基本实现一校一章程,且绝大部分已经在区教备案并公示公开。”据刘宇辉介绍,当下各校的章程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

  东城区教委谈到,自2017年9月14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校章程建设的意见》后,东城区教委关于中小学校章程建设工作便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2019年3月18日至22日,东城区教委在区青少年法治学院组织全区中小学校现场进行学校章程报备审核工作。历时一周,全区103所中小学校已基本完成学校章程备案审查工作。

  北京工业大学则谈到了自己学校的章程建设。2015年,《北京工业大学章程》经北京市教委核准后正式公布实施,2017年学校成立大学理事会。此后,学校以大学章程为根本,把依法治校作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凝聚共识、增进和谐的助力和推手,相继出台了《北京工业大学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北京工业大学印章管理办法》《北京工业大学合同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初步形成以大学章程为基础,以基本制度为支撑,以具体制度为抓手的“金字塔式”管理体系。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也谈到了自己学校章程建设的成果。2018年7月,《北外附中章程》经教代会审议通过,上报海淀区教委审核备案。最终形成九章、八十一条,包括序言、总则、学校办学理念等10个部分的报备章程。这份看起来并不厚重的文件,并不只是一份规章制度,它承载着北外附中所有教职工和学生们共同的精神信念。章程在海淀区第一批报备通过后第一批落地实施,学校办学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更加顺畅。

  修改完善各类制度

  确保章程落地实施

  “下一步最重要的是依章程建校,依章程办学,让章程切实成为学校的行动准则,而不仅仅是一张纸挂在墙上,要依据章程修改完善学校的相关制度和内部治理体系结构。”刘宇辉称,章程并非一纸空文,要进行相应建设确保章程得以落实。

  刘宇辉说,一般而言,章程被核准后一年内,学校要依章程对学校各类制度规定和治理结构进行修改完善。然而,市教委了解到,当下还有一些学校没有进行修改完善,个别高校还没有理事会,一些中小学还没有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家长委员会相关机制也不健全。对此,他表达了市教委纠正这些问题的决心,“这些问题一定要纠正,我们也会跟踪检查督导”。

  北京工业大学分享了本校以大学章程为根本,统筹推进大学制度建设,不断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经验。根据教育部和市教委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精神,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依据大学章程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依法治校”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2017年,学校开始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从源头强化治理,通过明确部门职责权限,逐步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2018年,学校印发了《中共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党政分工、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则称,在章程的引领下,学校进行了工作流程再造,切实保障章程配套建设,促进了学校建设发展。依法依章程制定的制度和规则,使各部门形成合力、工作有序,实现了学校民主、规范、高效的管理状态。学校还依章程完善了清晰而详细的内控监督体系,并通过内控信息化管理平台,保证了制度体系的落地。在单位层面建立起决策、执行、监督相分离的机制,融入到业务流程中的每个环节,细化各个环节、部门、岗位设置,明确范围和分工,建立完善的行政会、校务会、教代会、全体教职工大会制度,既保证了各层级的权力,又相互制约,有效降低决策失误,最大化形成科学决策,实现依法办学常态。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