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贵土特产里的黑金交易:“看着很土 其实很腐”

2019年04月26日 14: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刘菁、胡锦武、余贤红

  近段时间,全国多地相继发布禁令,严禁领导干部收受名贵特产。包括茅台酒、冬虫夏草、熊胆、麝香等在内的高档地方烟酒、珍稀药材以及茶叶、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都被各地列为收送禁令清单。

  土特产尤其是名贵特产是一个地方的经济明珠和特殊名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一段时期内,有的“土特产”被人为异化为奢华“土豪金”,成为灰色利益链条上的特殊工具。拿名贵特产编织关系网谋权者有之,借土特产之名心安理得受贿者有之……

  “土味”里夹杂着“腐味”,特产里暗藏着贪腐“密码”。严禁领导干部收受名贵特产,为的是铲除土特产里的黑金交易,防止“土特产”异化为“贪腐媒介”,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

  反腐剑指名贵特产

  对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专账管理、分级督办,深挖彻查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权钱交易、权权交易的行为

  去年底以来,已有贵州、四川、江西、青海等地出台规定,严禁领导干部收受名贵特产。这些规定,剑指地方名贵特产背后的不正之风。

  不少地方列出名贵特产清单,从源头进行土特产领域的反腐专项整治:青海省对本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界定为冬虫夏草、昆仑玉及其制品等两种;云南怒江州规定,珠宝玉石重点指碧玺、玉石玉器(翡翠、独龙玉、羊脂玉)、奇石等,名贵木材重点指红豆杉、云南榧、楠木等及其制品,名贵药材重点指熊胆、麝香、虫草、野生天麻、野生重楼等,贵重矿产制品主要指白银及铜器工艺品等;内蒙古巴彦淖尔紧盯当地的奇石、佘太翠玉石、肉苁蓉等资源;河北省保定市将涞水红木家具、曲阳石雕和定瓷、易水砚、安国名贵药材、顺平桃木工艺品等列为重点对象;陕西洛南县将玛瑙石、金钱石、根雕、名人字画等列为当地四类名贵特产类资源……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公开报道的被各地纳入反腐视野的地方名贵特产已有60多种。以铲除“土味”腐败为目标,各地正在采取形式多样的举措,为领导干部经营使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划红线、定规矩,一张监管之网越织越密:

  立足地方特色,从源头端对名贵特产经营使用加强管理。今年1月,贵州出台《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的规定》,其中明确领导干部严禁以下行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茅台酒经营活动;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为其他特定关系人获取茅台酒经营资格、增加茅台酒销售指标、倒卖茅台酒提供便利;违规审批茅台酒经营权;违规收送茅台酒;其他违规插手、参与茅台酒经营的行为。对有意违反、规避规定或者不按规定整改的领导干部,按照贵州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纪律处分专项规定,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开展专项整治,深挖以名贵特产为媒介的权钱交易、权权交易行为。今年3月,青海省纪委监委印发方案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剑指冬虫夏草、昆仑玉及其制品等重点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同时,对近5年来涉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专账管理、分级督办,深挖彻查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权钱交易、权权交易的行为。

  强化制度监管,建立名贵特产腐败预警机制。江西在规定中明确,将通过日常监控和设立预警事项的方式,加强对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的资金支付行为进行监控。江西省财政厅分别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和公务消费网络监管平台,设置预警规则,对使用财政资金购买支付名贵特产的行为实施预警,省、市、县(区)财政部门对发生的预警事项及时开展核查,必要时将调阅购买发票和明细小票等相关原始资料。

  四川省今年出台的《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的规定》还要求,领导干部应当在每年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如实说明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是否参与地方名贵特产经营活动。同时,领导干部利用非四川本地出产的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参照这一规定执行。

  “看着很土,其实很腐”

  一些场合下,它是测试干部廉洁度的“试纸”;一些场合下,它是大搞利益输送的幌子;一些场合下,它本身就是腐败

  各地密集亮剑名贵特产领域不正之风,与其在一些腐败案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密不可分。记者梳理发现,纪检监察部门查处通报案件显示,一些场合下,它是测试干部廉洁度的“试纸”;一些场合下,它是大搞利益输送的幌子;一些场合下,它本身就是腐败。

  ——土特产里有“生意经”。一盒茶叶价值几何?不久前云南省纪委通报的十起违规公款购买茶叶等谋取私利典型问题显示,除了用公款违规购置茶叶当馈赠礼品外,一些干部还在“茶道”里开辟出各种生财之道:借职务之便制茶卖茶、低买高卖套取公款、直接在单位购茶款上动手脚……

  例如,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林业局原局长杨明华任职期间曾与同学合伙做茶叶生意、开发礼品茶,并利用职务之便将茶叶卖给县林业局、卖给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的涉林企业,共计约263万元;临沧市双江县委原常委、县委办公室原主任胡发森,曾贪污县委办购茶返还款、购茶优惠返还款、购茶剩余款、虚增购茶款共计78.75万元。

  一些“天价茶”背后,更是暗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在南方某地的高档茶叶店中,一些打着“大师茶”“山场茶”等称号的茶叶,被炒成了奢侈品、高档礼品,价格动辄一斤上万元、十几万元。当地纪检监察干部指出,有的官员以支持茶叶产业为由,坦然收受、消费“天价茶”。

  ——土特产里有“名利场”。以土特产为敲门砖,攀附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这是一些不法商人钻营取巧的套路,也是不少官员谋求提拔上位的“捷径”。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提到,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原副主席苏荣的妻子于丽芳喜欢瓷器,不少人投其所好送来各种名贵瓷器,于丽芳来者不拒。

  苏荣在忏悔录里写道:“收受别人的陶瓷瓷瓶,被碰得头破血流;收受别人的陶瓷瓷碗,被砸得遍体鳞伤;收受别人的书画字画,将政治生命化为灰烬;收受别人的钱财和贵重物品,使自己跌入了经济犯罪的万丈深渊。”

  ——土特产里有“黄金屋”。一些土特产看似“很土”,实则珍贵稀有,如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现在明目张胆的行贿受贿已经大幅减少,但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借赠送“土特产”之名,行“暗贿”之实。

  长沙市纪委监委通报的案例显示,2006年至2018年期间,刘平利用担任宁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宁乡县(市)常务副县(市)长的职务便利,为多名私营企业主等人谋取利益,并收受以上人员所送30年或15年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各类名酒235瓶,和天下、黄鹤楼“1916”等名烟101条。

  特产名“土”却让人栽了大跟头

  从思想根源上铲除“土特产”里滋生黑金交易的土壤,防止少数领导干部在“土特产只是一般人情往来”的心理影响下逐渐失守底线,拧紧干部廉洁从政的“总开关”

  因名贵特产牵出的违纪违法案例时有发生,其中有诸多共性原因,既有干部理想信念不牢的主观因素,也与土特产的特殊性质容易滋生腐败密不可分。

  廉政专家表示,众多“土味”腐败警示我们要对土特产领域的腐败给予重视,从全环节加强监督,真正斩断“腐败链”,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

  其一,打着“土特产”的旗号容易让干部放松思想警惕。正是拿点土特产无关紧要、无足轻重的心理作祟,才导致廉洁底线一步步失守。

  “第一次收人家两瓶醋,我就有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来收受烟酒、土特产,收红包、贵重物品,直至搞权钱交易。我也经常提醒自己,这样干是违法犯罪,下不为例。但思想斗争的最终结果是,贪婪占了上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的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原副司长周望军在《悔过书》里写的一段话,真实地反映了一些干部的腐败思想轨迹。

  其二,土特产的隐蔽性容易滋生腐败侥幸心理。以土特产的名义进行利益输送,比起直接的收送财物更隐蔽、更间接,这容易使一些干部产生侥幸心理。

  江西峡江县县委原书记宋铜最为青睐江苏宜兴紫砂壶,他常借出差机会光顾宜兴,前往大师工作室“淘宝”。宋铜因受贿1600多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收受贿赂中,购壶款就达1200余万元,被查获的紫砂壶有两三百把。

  其三,名贵特产的稀缺性提供了利益输送的绝佳载体。无论是贵州茅台、云南普洱茶,还是景德镇大师瓷、天山雪莲,名贵特产集地方特色与稀缺性于一身,早已不是一般意义的“土特产”。既可消费、把玩,也能变现,这些特质使得不少官员对名贵特产情有独钟。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因沉迷收藏玉石而被人称为“玉王”“玉痴”,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先后9次送给倪发科价值129.98万元的玉石、字画等物品30件。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涉名贵特产腐败案多发,警示我们,不仅要扎紧制度防腐的篱笆,还要多从日常点滴细节抓起,从思想根源上铲除“土特产”里滋生黑金交易的土壤,防止少数领导干部在“土特产只是一般人情往来”的心理影响下逐渐失守底线,拧紧干部廉洁从政的“总开关”。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