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违停车太多 杭州一地铁接驳线卡在了一条“断头路”上

2019年04月28日 09: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违停车太多,“断头路”让公交车不能调头小区居民也不同意公交车进门设站,这个局究竟要怎么破
  丽晶湾的地铁接驳线卡在了一条“断头路”上

  “断头路”丽晶湾路上停满了违停的车,6米的微公交也很难调头。

  等了三个多月,杭州丽晶湾小区居民有点急了:地铁2号线三墩站至丽晶湾小区一带的地铁接驳线,迟迟没有动静。对杭州城北包括丽晶湾在内的6个小区居民而言,他们距最近的地铁站有1公里以上距离,步行需要20分钟左右。

  他们迫切需要一条直达地铁的接驳线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然而,这条早在今年年初就被提上议程的地铁接驳线,却卡在了一条“断头路”上。

  愿望:正常开通地铁接驳线 现实:终点是一条断头路,公交车无法调头

  早在今年1月初,杭州公交“剧透”了一大拨即将上线的地铁接驳线,其中包括蓝孔雀板块至地铁2号线的社区微公交、地铁2号线三墩站至丽晶湾小区一带的地铁接驳线等。

  眼看着其他地铁接驳线陆续开通,近日,丽晶湾小区一带的居民等得有些着急了。他们找到了钱江晚报记者:“能帮我们问问,这条地铁接驳线为何迟迟没有动静?究竟什么时候能够开通?”

  丽晶湾小区位于拱墅区祥符路一带,周边虽然有公交站,但距离最近的两个公交站祥符桥站和王家埭公交站都有600多米。为方便小区居民公交出行及地铁换乘,杭州公交公司早计划开通一条地铁2号线三墩站始发至丽晶湾小区一带的地铁接驳线,并做了详细的规划。

  这趟接驳线始发站位于地铁2号线三墩站附近,将启用一处社区微公交临时始发站,该线将惠及秀月家园、天阳美林湾、汉嘉申花郡、繁华里、祥符佳苑、丽晶湾等6个小区居民。

  然而这条地铁接驳线至今未建成。究竟卡在了哪个环节上?

  记者跟随着杭州公交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经过我们前期现场踏勘发现,该线终点所处的丽晶湾路是一条断头路,这也就意味着公交车辆无法在此调头。”

  杭州公交之前也遇到过相似的难题。早在去年7月,杭州公交在城东新城白石板块开通了一条社区微公交1705(M)路,由天聚府小区始发开往地铁彭埠站。但该小区位于道路尽头,公交车也存在调头困难、无路回车等问题。

  于是,杭州公交尝试将起点站设置在天聚府小区内,开通了杭州首条始发站设于小区内部的社区微公交,效果不错,也很受小区居民欢迎。

  这回,杭州公交也提出这个想法,将这条地铁接驳线的始发站设在祥符佳苑或丽晶湾小区内部。这么一来,小区居民出家门就能坐上地铁接驳线了。

  愿望:设想公交终点站设在小区内 现实:小区居民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

  然而,这回却并不顺利。

  丽晶湾小区居民黄女士告诉记者:“说真的,我们小区的居民都很期待这条地铁接驳线。现在我们从小区步行至最近的地铁2号线三墩站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如果能有一条从家门口直达地铁口的接驳公交线,那真的是方便太多了。”从丽晶湾小区业主群里的讨论声中,也能感受到大家对这条地铁接驳线的期盼。

  但如果要将终点站设在丽晶湾小区内部,小区居民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

  “小区对外来人员进出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如果将终点站设在小区内部,到时车辆进出小区,对小区的外来人员管理恐怕是个问题。”黄女士的担心不无道理。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遇到了正在小区带娃玩耍的居民王女士,一听说要将地铁接驳线的终点站设在小区内部,她也连连摇头,“这肯定不行,除了外来人员进出不好管理,平时老人孩子都在小区散步、玩耍,担心公交车辆进出小区会带来安全隐患。”

  杭州公交一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前往丽晶湾小区与该小区物业进行了沟通。物业也道出了另一个难题:小区的路面停车位原本就很紧张,而且小区进出口只有一个门,原本就不算宽敞的道路实行的是双向通行。如果将终点站设置在小区内部,会影响到小区的通行以及停车问题。

  愿望:在“断头路”上调头 现实:丽晶湾路上的违停车辆无法清除

  近日,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施承再次来到丽晶湾周边,他已不记得这是第几次为这条接驳线的开通来实地查看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再想想办法,尽早为小区居民开通这条地铁接驳线。”

  “如果丽晶湾路上没有违停车辆,同时小区各个出入口的空间也必须畅通,那么我们采用6米的社区微公交还是可以进行调头的。”

  但道路两边停满车辆,让事情再次陷入僵局。

  记者发现,丽晶湾路大约只有200米长,但因为是断头路,路两侧都停着几十辆车。有些车甚至已经停在了机非隔离护栏内的机动车道上,尤其是在祥符佳苑以北这段路上。违停机动车比较集中,挤占了道路空间。即使是6米的社区微公交车辆,也很难在这样的路况下调头。

  陈施承告诉记者,其实他们还考虑过一个方案:在祥符路丽晶湾路继续直行,途经繁华里小区,一直行驶到祥符路莫干山路口后右转,绕行后回到三墩地铁站。

  但这个方案,难度似乎更大。

  记者发现,过了丽晶湾路口后,祥符路仅有两个车道,并且靠近繁华里小区一侧的车道上,停满了不少违停车辆:私家车、面包车、小货车……甚至还有几辆“僵尸车”。“早晚高峰的时候车辆更多。这段路还没交付,路上都随意停车,不会被抄罚单的。”一位小区保安说出了原因。

  由于这段祥符路路面比丽晶湾路更窄,即使是6米的微公交车辆想要通过这段违停严重的路面,显得更为困难。

  所以目前最可行的方案,是6米的社区微公交在丽晶湾路上进行调头,但前提是该路面上没有违停车辆。

  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公交线路开通、调整,需由杭州市公交集团将拟定的线路走向、停靠站点、首末班时间等以线路审批表的形式,报市运管局进行审核。由市运管局负责与市交管部门进行商量,最终由市运管局批复。

  究竟这条地铁接驳线还有希望吗?钱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段罗君吴崇远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