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休养越冬者:海南是我的第二故乡

2019年04月28日 11:3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每年到海南休养越冬者高达100多万人,其中不乏高层次人才,他们将积累了大半生的知识、经验和资源,留在了这座岛屿上

  【新闻广角】“海南是我的第二故乡”

  本报记者 吴雪君

  现在的海南省东方市东方医院妇产科,和过去有了很大变化,在此治疗的重症病人多了,转诊率下降了。“这些变化发生在马秀清主任入职后。”海南省东方市东方医院院长陈兰说。

  马秀清原是三甲医院沈阳军区203医院的妇产科主任,退休后和老伴来东方市养老,在参加市委组织部召开的“新东方人”人才座谈会时,被引进候鸟人才的政策打动,最终被推荐至东方医院担任妇产科业务主任。

  像马秀清这样的候鸟老人还有许多。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每年到海南休养越冬的“候鸟”高达100多万人,其中不乏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类高层次人才。为将这样的人才宝库转化为海南建设的人才力量,目前,该省在全国首创服务标准化“候鸟”人才工作站,已灵活建设40多个各类“候鸟”人才工作站点。据不完全统计,仅省级层面,教育领域已使用高层次“候鸟”人才313人,医疗卫生领域202人,科技领域297人,文化社科领域80人,全省已联系掌握“候鸟”院士171位。

  我们对这片海有感情

  4月20日上午,在三亚一家酒店里,三亚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正在举办一场有关海洋环境的讲座,主讲人叫罗九如,今年84岁,原国家海洋局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讲台上的罗九如,戴着一副老花眼镜,满头的银发被梳得整整齐齐,她向市民讲述着海洋污染的危害,以及海边人群要做好哪些细节减少污染。很多听众并不知道,这位八旬老人退休后,已经为海南的海洋环保公益事业默默奉献了16年。

  罗九如与海南的缘分早在40多年前就已结下。1972年,罗九如跟随原国家海洋局科考队来到海南开展实验,“科考船行驶在大海上,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蓝的海。”罗九如回忆说,探照灯射过去,五颜六色的珊瑚之间,聚集而来的鱼群清晰可见,它们游弋在海水中,海底就像一口五彩斑斓的热带鱼缸。

  “我对大海有一种放不下的感情,要在有生之年尽可能地回报这片大海。”罗九如说,但是,当她退休后重返海南时,却发现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海南周遭的海洋环境已经遭到了破坏。

  对水有感情的还有今年76岁的冯明祥,1966年,冯明祥从大连工学院水利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水利工作。退休前担任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松辽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局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干了大半辈子的水利工作,老了还真闲不住,既来之则帮之。”2015年,冯明祥成为东方市水务局的水利技术顾问。

  同样来自东北的黄晶华、王占芳夫妇,如今忙着在海南传播京剧。黄晶华是沈阳京剧院一级演员,王占芳则是一级导演,退休前曾担任齐齐哈尔市戏曲剧院副院长。1993年,黄晶华、王占芳第一次来到海南,和同事一起给海南观众献上多场慰问演出,三个多月的逗留,美丽的南国风光给两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十多年后,他们的女儿来到了海口工作并定居,2015年退休后,夫妻俩选择来海南安度晚年,后来在海口市老年大学、京华城玉沙社区协助成立了京剧沙龙,免费指导京剧爱好者。

  这个顾问不一般

  4月24日清晨,东方市一“候鸟”老人聚居的小区还十分安静,冯明祥已吃过早餐,推着电瓶车出门,准备前往6公里外的海南省东方市水务局。

  刚到东方市水务局的时候,由于资历高年龄大,局里的工作人员并未安排过多工作给冯明祥,“没想到冯老不高兴了,经常找我们要活干,主动要求增加工作量,给了很多建议和帮助。”水务局副局长郑献华笑言,这个顾问很不一般。

  事实证明,这个顾问真的不一般。

  2017年3月,东方市被定为海南河长制推行工作的试点地。改造该市的龙须沟时,一排电线杆成了拦路虎,改造范围内,周围全是小巷,八九米长的电线杆,如何运出蜿蜒小巷呢?水务局城乡水务处的工作人员符毓胜十分为难,工期也因此延误了半个月。难题传到冯明祥耳朵里,他轻松一笑来到现场,“将电线杆底部切断,用吊车竖着吊起,通过小巷。”

  像冯明祥一样,很多老专家做工作时,丝毫不亚于年轻人。

  为了让海鸥群重新翱翔在三亚上空,罗九如曾从万宁寻到西沙,寻觅海鸥有可能大规模出现的地方,积极咨询鸟类专家,与有关方面探讨海鸥繁育方案。为了保护好三亚近海珊瑚礁,她曾向三亚市政协提交了保护珊瑚礁的提案,多方奔走,联合环保单位,开展珊瑚礁保护调查。她还利用海洋专家的身份,为南海热带海洋生物及病害研究所向全球环境基金申请项目支持,以加大对珊瑚礁的保护力度。

  为了调查三亚海上渔场休渔后的渔业资源分布情况,罗九如和科考队员们挤在一艘小渔船上出海。当时船上的人员里,只有她一位老人,上船前,不少年轻人劝她:“小渔船太颠簸,怕您身体会受不了。”渔船开出港口,罗九如告诉身旁的年轻人:“我从事了一辈子海洋工作,是不会晕船的。”小渔船在海上颠簸了十几个小时后,罗九如的手和脚多处在船上已被撞得淤青。

  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马秀清帮助该院妇产科逐步完善了教学查房、疑难课堂讲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此外,还组织开展大子宫肌瘤阴式切除术、宫腹腔镜等新业务新技术,使得该院妇产科危、急、重症治愈率及抢救成功率明显提高。

  这样的日子很充实

  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为外宾演出的文艺节目中,有一个是要展示京剧国粹,经过审核,节目定为现代京剧《说唱脸谱》,黄晶华被推荐给剧团负责人。最终,演出大获成功,外宾们对黄晶华的演唱赞不绝口。在海南的多场文艺演出中,人们都能欣赏到黄晶华的演唱,而在海口市玉沙社区,有近50名学员的京剧沙龙,成了众多戏迷相互切磋、提高技艺的平台。在黄晶华看来,海南戏迷对于传统戏曲有着较高的热情,琼剧、京剧可以跨剧种借鉴,融会贯通。

  建立河长制要确定河流源头,在寻找东方市感恩河的源头时,冯明祥突然告诉同行者,上游有采砂点。工作人员符斌当时愣住了——所见之处并没有采砂点的踪影。冯明祥解释说,河水时而浑浊时而澄清,说明上游采砂点可能已经关闭,但是当初开采的坑洞还保留着,水流卷起了坑洞的泥沙,导致浑浊。到了上游,大家果然发现了采砂点旧址。

  在冯明祥等人的努力下,当前东方市已全面建立了河长制湖长制,完成了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及重点河流共计16条的“一河一策”的编制和东方市河流水系图册的绘画,开展了“一湖一策”编制,并作为海南省试点开展了“一河(湖)一档”工作。全市城镇内的河湖水质也全部达标,非法采砂得到有效打击。

  “我早就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上班路上,冯明祥路过一条条小河,看看水质变化,想想一天要做的工作,他说,这样的日子很充实。

  罗九如的努力,唤醒了更多人的环保意识,她的建议也改变着这里的环境面貌。珊瑚礁的生态系统正在被修复,三亚河附近的生态得到改善,白鹭等鸟类开始在三亚河口栖息。

  她还将海洋环境保护课送进了校园,每次讲座中,孩子们的发问让罗九如很欣慰。

  “海南建设有丰富的创作题材,又有这么多‘候鸟’人才参与其中。下一步,我们要多创作作品,展示海南人民的拼搏和奋斗。”王占芳说。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