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道茶香带旺云南园人气 普洱茶、鲜花饼款待来客

2019年05月05日 01: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三道茶香带旺云南园人气普洱茶、鲜花饼款待来客
    5月3日,云南园,“七彩云南”大门。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三道茶香带旺云南园人气

  34个省份齐聚中华园艺展示区,计算机生成模型成就上海园新尝试,广东园用粤剧小调“先声夺人”

  昨天,五一小长假进入最后一天。记者探访发现,作为室外展园,中华园艺展示区不仅各具特色,也不断给参观游客带去乐趣与启发。云南园的白族姑娘陈晶还告诉记者,从目前游客的反馈来看,在北京世园会的完美亮相,能有效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据了解,北京世园会中华园艺展示区占地25公顷,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均在其中设置了展园。探访一圈儿后,记者发现,云南园民族氛围浓重,上海园科技感最强、广东园“先声夺人”韵味最足。其中云南园以其鲜明的特色成为人气“最火”的园子。

  云南园

  普洱茶、鲜花饼款待八方来客

  世园会中华园艺展示区中,云南园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位于中华园艺展示区的中部,远远就能看见鎏金装饰的傣族风格门楼,两侧“吉象”迎客,民族风格浓郁。

  穿过门廊,踩着彩色拼花路面,“七彩云南”展现在眼前。云南园内热闹许多,色彩艳丽的鲜花被设计组织成不同景致,独特的地区民族特色和现场泡制的普洱茶、鲜花饼等内容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一时间,云南园成为展示区中最火的“园子”。

  云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不仅孕育了各色各品类的鲜花,也使得昆明成为我国第一个举办世园会的城市。白族姑娘陈晶介绍,云南此次带来了164种当地乡土植物,涵盖云南“八大名花”所有科属,包括18种乔木、27种灌木、13种水生植物和106种地被植物,其中36种地被植物为云南特有稀有品种。此外,348类野生植物种质也充分展示了云南的生态环境和物种资源的多样性。

  此外,云南园还将云南的自然地貌“搬”进了北京世园会。吉象迎宾、雀舞广场、茶语清心等十二道特色景观,展现了云贵高原独特的自然风貌。

  “这是白族三道茶,一苦二甜,表现了人的一生,先苦后甜”,在云南园现场,一位白族的泡茶姑娘正向围坐的游客介绍茶的讲究。第一道茶是苦茶,只有茶叶;第二道茶是甜茶,茶水里加了红糖、桂皮和乳扇;第三道茶叫回味茶,加了炒米花、花椒、蜂蜜,还有核桃仁。“人生到尽头,回味起来都是酸甜苦辣,就是第三道茶的意思。”泡茶姑娘说,自己已经记不清泡了多少杯茶,这一次世园会云南园来了30多人,分别来自云南当地十几个不同的少数民族的兄弟姐妹。“在这里你会体会到一个美丽好客的彩云之滇”。

4月30日,上海园园内的景观步道。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4月30日,上海园园内的景观步道。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上海园

  “云中上海”大秀科技范儿

  云,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祥云”的意象;在互联网文化中,云空间、云数据等又给云赋予了科技色彩。世园会中华园艺展区中,以“云”为主要设计灵感的上海园正暗合了这两层意思。

  上海园呈现了区别于传统的现代参数化设计风格。据了解,上海园的“云”主题被分为云阶、云影、云裳、云岗、云巢、云坞六部分。一改常规展园的平面游赏方式,设置了地面、空中云桥和云涧堑道3个不同的参观高度。

  入口处云阶中央摆放了大片红色和樱桃粉色的何氏凤仙,勾勒出中国传统云纹图案。登上八级云阶向内深入,人工湖里倒映着四周景色。

  上海园的核心建筑——“云巢”,金属质感表面,镂空的蜂巢状设计颇有科技感,远看如同一朵银色的“蒲公英”。进入云巢,游览路线开始向下,站在云巢最低处抬头仰望,9个锦绣花团“悬浮”在空中,十几根竹子破“巢”而出,直指蓝天。云巢一侧设置了一面瀑布墙,闵行、浦东、青浦、宝山、徐汇等上海各区的金属名牌镶嵌其上。

  据了解,云巢建筑表面由铝镁合金制成,构件疏密叠加,从不同视角望去,有如天上流云一般的变幻效果。云巢采用参数化设计,由计算机生成模型完成,区别于传统平面作图的方式,是景观园林上的创新尝试。

  同时,整个建筑采用了装配式工艺,每个零件和每个结构弧度都不一样,每一个构件都需要通过GPS精准定位。十几万个零件全部在上海定制加工,然后再运送到世园会现场,工人根据产品编号,像搭积木一样,把云巢“搭”了出来,前后共历时三个月左右。

4月30日,广东园园内的潮州金漆木雕。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4月30日,广东园园内的潮州金漆木雕。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广东园

  粤剧小调穿墙过 岭南园林韵味足

  一脚踏进中华园艺展示区,还来不及细看,就有粤剧小调穿墙而过,飘进耳朵里。

  循声探去,“先声夺人”的广东园终于露出全貌。广东园正门的设计采用岭南传统建筑形式,匾额上书“南粤园”,门口设置一小型广场,广场中央地面是蝠纹地雕铺装,寓意“开门纳福”,屋脊上的灰塑装饰也是广东本土工艺。大门别具特色,一共由三道门组成,其中第二道门,叫趟栊门,形似一个大的木框,中间横架着圆木。所谓“趟栊”,是一个活动的栏栅,横向开合,兼有隐私、安全、通风和采光等作用,展现了广州西关老城区特色传统的生活风貌。

  跨过趟栊门,南粤园内部还原了作为中国传统园林三大流派之一的岭南园林风貌。主体建筑丝香阁由镬耳山墙、灰塑屋脊、彩色琉璃窗等岭南地区传统建筑元素打造,辅以潮州金漆木雕屏风和新会葵艺制成的烙画扇作装饰,粤剧小调和鸟鸣声交替入耳,仿若置身岭南。

  据介绍,这片占据整个南粤园近一半面积的水域颇具科技色彩,是人工构建的接近自然的清水型生态系统,对有益微生物、有益微藻、有益浮游动物、沉水植物和水生动物进行合理配比,其自净化能力甚至高于天然清水系统。

  为突出岭南的花木特色,园区的植物设计被分为四个主题区块。主入口处的地花,水岸周边的鹤望兰、美丽针葵、大红花,水体中央停靠的满载鲜花的小船,都透露出独特的岭南韵味。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