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招聘“剥虾师”:半小时剥3斤小龙虾才能上岗

2019年05月05日 09: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半小时内剥完3斤小龙虾,每天兼职最低4小时,可获150到200元的日薪。——5月6日立夏,面对即将来临的“嗑”小龙虾旺季,一则“剥虾师”的招聘启事引发关注。

资料图。李珂 摄
资料图。李珂 摄

  剥虾师、陪跑师、遛狗师……随着互联网服务行业种类的细分化,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走进人们的视线。

  半小时内剥完3斤小龙虾才能上岗

  “朋友们,有小龙虾剥得快的吗?有剥完小龙虾不想吃的吗?诚聘剥虾师,了解一下。”4月中旬,阿里巴巴旗下零售平台盒马鲜生相继在长沙、武汉、北京、上海4城门店启动招聘兼职剥虾师并为消费者提供剥虾服务,并且于5月1日起在成都一家店面上线。招募剥虾师的消息发布后,不少市民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询问工作细节。

  除了身体健康、有健康证等基本条件外,这一职业更要求可以抵抗诱惑,做到“只剥不吃”。考核也相当严格,需要在半小时内剥完3斤小龙虾才能上岗。薪水是按小时计底薪,并计算提成,每天兼职最低4小时,日薪大约在150-200元。

  每年的5月到9月是吃虾旺季,2018年统计的全国小龙虾销量前十名的城市中,上海名列第一,一年吃掉170万吨小龙虾。北京虽名列第九,但也是入榜的唯一一座北方城市。小龙虾的销量节节攀升,但很多消费者觉得吃小龙虾会把手弄脏,手上会留味道,也没办法玩手机,“不够过瘾”。为了满足吃货们的需求,销售平台迅速跟进,推出“剥虾服务”。剥虾师的招牌也由此而来。

  据了解,剥虾师服务此前已于北京、上海、武汉和长沙部分门店试营运。以北京为例,已经走马上任的剥虾师中还有年轻的企业小白领。“他们晚上下了班也没别的事,就去店里兼职剥虾,甚至有人不是为赚钱,就图个好玩找乐。”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盆刚出炉的小龙虾被端上餐桌后,工作人员戴上手套和口罩,捏住小龙虾的头将虾提起,随后将虾尾部分轻轻捏碎,不到10秒,一只完整的虾尾被他直接丢入手边的餐盒里。经过实际测算,剥3斤小龙虾大约需要20分钟。“刚出炉的虾很烫,否则速度还能更快些。”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对于小龙虾“吃货”来说,获得剥虾服务并非免费的,该项服务需收取每斤10元加工费,最高50元封顶。

  对于经常吃小龙虾的人而言,手剥小龙虾技术难度并不大,关键是要抵住诱惑,做到只剥不吃,“剥虾师忙碌的时候应该是饭点,肚子饿得咕咕叫还要为他人服务。”

  近年来,网络平台的外卖服务飞速发展,这种新商业力量显著提升了生活便利度,对年轻人而言,更是为提升生活品质和效率提供了解决方案。随着新零售不断深入,“饭来张口”的生活,正在层层渗透到消费者的生活场景中。

  遛狗师 陪跑师 新兴职业不断涌现

  除了剥虾师,互联网服务行业越来越精细化,包括常见的“跑腿”服务在内,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涌现。

  在城市养宠物的年轻人经常面临工作出差、节假日访亲探友时,没人照料宠物的局面。尤其是临时加班,家里的狗却不能不遛,寄养到宠物店劳神费时,宠物也不习惯陌生环境。有市场就有需求,职业遛狗师应运而生。

  这一职业最早出现在国外,并且大多是经过专业训练的职业驯犬师。而国内的遛狗师职业最早从2011年开始萌生,随着互联网各类生活服务平台的成熟、完善,近年来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提供遛狗师服务的宠物出行平台提供上门遛狗、接送宠物的服务。遛狗师需对分配到的遛狗设备进行检查和报损,防止遛狗途中出现宠物走丢或意外伤害的情形,还要求对宠物猫、狗的突发情况有基本处理能力。遛狗师除了要对动物有爱心之外,还要求有宠物店或者宠物医院工作经验、驯犬经验等。

  担心不掌握正确的跑步姿势伤了膝盖?或者没人监督、打气,自己跑着跑着就去了烧烤摊?陪伴或训练跑步爱好者跑步的陪跑师也是新兴职业之一。陪跑师可通过手机app预约,收费在每小时几十元到数百元,不仅可以日常陪伴普通的跑步,也可跟跑马拉动。对于长跑新人来说,陪跑师可以说是全程护航了。

  此外,品虾师、酒店试睡员、朋友圈包装师等新兴职业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不断被催生出来。业内人士表示,这说明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人们的需求能得到不断满足,生活将更加便利。但对于这些新职业,不能放任其野蛮生长,作为企业平台要肩负起主体责任,设立门槛,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严格进行把关,政府监管部门也要加大治理力度,创新监管手段,让新兴职业规范发展。

  文/本报记者 陈斯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