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华博士十年坚守一线实现人生价值 获得40多项专利

2019年05月05日 15:5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在上海电力,善用脚力脑力的谢邦鹏从工人干起,迅速由“菜鸟”成长为技术达人

  清华博士十年坚守一线实现人生价值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人物小传

  谢邦鹏,出生于1982年,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浦东供电公司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先后参与世博保电、核心区世界一流配电网示范工程建设、上海自贸区供电、迪士尼供电、进博会保电、“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建设、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筹建等重点工作,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首席技师、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等多项荣誉称号。他的班组荣获上海市“团队创先特色班组”“青年文明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

  ■本报记者 祝越

  “当一线工人,不只是简单地流流汗,更多的应该是过过心、用用脑。电力行业也不是简单地接根电线、换个继电器,随着高科技的引入与融合,越来越需要高科技人才进行创新实践。”因为这个原因,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谢邦鹏做出了一个很多人无法理解的职业选择:做一名一线电力工人。

  无论是继保班班员、现场工程师、班长、运检部副主任还是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副主任,谢邦鹏始终奋战于基层生产第一线。他先后参与了世博会、上海自贸区、迪士尼、进博会等电力保障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班组职工利用工余时间大搞发明创新,共开展创新课题4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十余篇。

  “学霸”圆梦从一线工人开始

  谢邦鹏儿时的梦想就是做一名工程师。他在小时候就表现出了对电力的浓厚兴趣:试图用手电筒的干电池点亮灯泡,拆了电动玩具车看电路……1999年,他考上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学习成绩优异的他被保送为硕博连读博士生。

  2008年博士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国家电网,来到了上海电力,从一名一线工人开始,通过不断钻研,迅速从“零技能”的菜鸟成长为技术达人。

  在师傅们的帮助下,靠着点滴积累,谢邦鹏在现场工作中逐渐提高技术水平,也从班员成长为了班组的现场工程师。慢慢地,他能够排解各种设备故障,用理论知识帮助实际工作,编制现场作业指导。

  坚持勤学或许是他快速蜕变的“秘诀”:时至今日,他仍坚持着工作时“早到晚走”,基本每天都是班组里最晚下班。他说:“已经习惯了。”

  从世博会到进博会,始终坚守第一线

  面对社会上各种“唯高薪”论,清华博士谢邦鹏用自己“意外”的选择给出了最有力的回应。面对博士去一线是否屈才的疑问,谢邦鹏用基层做出的成绩做出了最好的回答。

  2010世博会期间,浦东供电公司承担着浦东世博区域电网和电网设备的运行维护任务。此时的谢邦鹏已是一名现场工程师,除了继保班的工作外,他还被抽调去参与世博区域变配电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

  作为最基本的保障,电力对世博区域运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时,谢邦鹏手头有一些前期的资料,但为了确保这些资料都能和现场的设备对应得上,他对浦东世博区域开始了全面排摸。最终,在用双脚“丈量”了浦东世博区域供电路径之后,谢邦鹏和同事精确绘制出了数千条线路的接线图。

  2013年,浦东迎来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的战略机遇,一项以浦东沿江10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大幅强化压配电网网架结构的改造方案启动。作为核心区建设的继保和配电自动化团队负责人,谢邦鹏带领大伙儿攻克了系统中的逻辑设置、测试、调试、验证等各个环节的难题,从无到有建立了一整套标准工作流程。

  在去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谢邦鹏所在的浦东公司承接了欢迎晚宴、景观光、上海中心等66个重要用户的保电工作。在这场保电攻坚战中,谢邦鹏及团队研制的电缆快速接头、个人单兵系统、主变实时监护系统、智能视频监控装置等,为智慧保电奠定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勇于创新,带领团队获得40多项专利

  在谢邦鹏继保班的工具包里,总能找到一根10多厘米长的小钢管。这根不起眼的“套筒”,却是一项专利产品,而它的“诞生”则来源于班里老师傅的“抱怨”。

  在调换电磁继电器时,因为螺丝的“腿”太长了,用钳子拧非常麻烦,费时又费力。老师傅用土办法,但效果不大好,一般也就抱怨两句。谢邦鹏听到抱怨后却开始带领团队展开创新,最终开发出了一套电气化组合式装卸工具。

  就是这个简单、小巧的套筒,解决了一线工人实际工作中存在多年的大麻烦,拆一套设备就能节约一小时。

  谢邦鹏还特别善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基于大数据的深度状态检修》等创新课题,成果先后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等诸多奖项,“大电流试验万用组合短接工具”等多项创新成果已在实际生产中广泛应用,显著提升了现场工作效率。

  2015年2月,以他名字命名的谢邦鹏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充分发挥了人才培养、课题攻关与技术引领作用,共开展创新课题40余项,发表EI等收录的科技论文十余篇,分别获得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1项、35项,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1项。

  在他眼里,一线工作的丰富经历,给了他更多的收获空间,也赢得了信任和尊重。敬业奉献,贵在行动,重在坚持。谢邦鹏坚守一线,用求真和创新的精神寻找自己的人生和理想,用爱岗和敬业的精神承担了责任与担当。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