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张掖祁连山179项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现场整治

2019年05月06日 10:2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甘肃张掖祁连山

  179项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现场整治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胡颖婷

  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整治,涉及甘肃张掖祁连山的179项具体环境问题已全部完成现场整治。随着生态治理恢复等项目的实施,祁连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矿山探采受损区域生态环境得以恢复,植被破坏、草原退化等问题得到缓解消除

  “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整治,甘肃张掖祁连山环境涉及的179项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现场整治,矿业权、水电站、旅游设施项目分类退出工作也全部完成。”在日前召开的甘肃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张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李润强说:“祁连山张掖段已恢复往日平静,一些多年难觅踪影的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时有出现,生态修复治理区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呈现出休养生息的良好景象。”

  据介绍,张掖祁连山保护区内117项探采矿项目全部关停,撤离人员、拆除设施、封堵矿井、清理现场工作全部完成,采取平整覆土、种草造林、围栏封育、加固护坡等措施,实施矿区矿点地表生态恢复治理。采取注销式、扣除式、补偿式3种方式,推进矿业权分类退出工作。77宗应退出的矿业权已全部退出,矿权全部注销,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已无矿山探采活动,原矿山企业已全部关闭清理、现场修复、注销退出。

  张掖对保护区内36项水利水电项目持续开展项目现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全部配套建设了垃圾清运、污水处理等设施,将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定期拉运处理,危废物品分类储存;保护区内外已建成运行的引水式水电站全部建设安装了不受人为控制的生态基流下泄设施和监控设备,水电站引(泄)水流量数据接入生态基流监控平台,实现了远程视频监控全覆盖,保障了河道生态基流足额下泄。同时,对在建水电站采取“一站一策”分类整治,6座停建退出和1座已建成自愿退出的水电站已全部完成设施设备拆除清理和生态环境恢复等整治任务。

  另外,对处于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的5处旅游设施项目全部拆除基础设施,完全关停退出;对处于实验区的旅游项目全部停业整治,在落实环保措施、补办缺失审批手续后规范运行;确定补偿退出的3项旅游项目已全部签订补偿协议退出。同时,采取一户确定一名护林员、一户培训一名实用技能人员、一户扶持一项持续增收项目、一户享受一整套惠民政策的“四个一”措施,实施保护区核心区农牧民搬迁工程,2017年底核心区149户484人已全部搬出并妥善安置,95.5万亩草原实施禁牧,3.06万头(只)牲畜出售或转移到保护区外舍饲养殖,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张掖段)生产经营项目全部退出,人为活动的扰动破坏基本禁绝。

  李润强介绍,针对草原生态局部退化问题,甘肃严格实行以草定畜,落实草原奖补资金与禁牧、减畜挂钩政策,推行“牧区繁殖、农区育肥”模式,采取围栏封育、禁牧休牧、划区轮牧、退牧还草、补播改良等措施,加快整治草原超载过牧问题,提前完成3年草原减畜20.62万羊单位的任务,实现了草原草畜平衡目标。同时,对祁连山保护区张掖段林草“一地两证”重叠区域重新确权颁证,342.59万亩林草重叠面积实现权属分明,林草“一地两证”问题全部解决。

  “目前,一些重大生态项目开始有效实施,祁连山生态修复治理进程不断加快。”李润强说,张掖市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要求,持续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2012—2020年)》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有效实施,累计完成投资41.24亿元。高标准实施了祁连山国家公园和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一园三带”生态造林示范建设,2018年“一园三带”完成人工造林31.1万亩,带动全市完成国土绿化50.8万亩,是前3年人工造林面积的1.16倍;今年造林绿化工程全面启动,预计完成营造林56万亩。“随着生态治理恢复等项目的实施,祁连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矿山探采受损区域生态环境得以恢复,植被破坏、草原退化等问题得到缓解消除。”

  在祁连山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方面,张掖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制定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划定祁连山地区生态保护红线,开展了祁连山保护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持续深化以“分区准入、分类管控、评管并重、优化服务”为重点的环评审批制度改革,重环评审批、轻监管落实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并在全省率先建成以卫星遥感技术运用为主体的“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保信息监控系统,初步形成“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天地一体立体化生态环境监管监测网络。

  李琛奇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