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斩断濒危物种非法贸易链

2019年05月15日 14:1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斩断濒危物种非法贸易链

  本报记者 顾 阳

△ 上海海关查获的走私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本报记者 顾 阳摄

  上海海关查获的象牙工艺品。本报记者 顾 阳摄

  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是海关义不容辞的职责,但要真正根除走私濒危物种犯罪,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每一位公民的参与和努力。

  日前,上海海关举行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新闻发布会,多起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案例引发各方关注。

  堪比黄金的花胶替代品

  5月5日,上海海关查获一起走私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案,截获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111.2千克。这是上海海关近两个月内查获的第3起走私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案,总案值逾6600万元。

  两个月前,从墨西哥入境的江某某在上海浦东机场转机时被海关关员带走。据介绍,江某某托运的黑色行李箱中共携带鱼鳔122个。经鉴定,均为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中的濒危物种。这是今年上海口岸查获的第1起走私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案。

  鱼鳔的干制品,即是人们熟知的“花胶”。国内最名贵的花胶来自于石首鱼科的黄唇鱼,被称作“金钱胶”,价格堪比黄金。由于过度捕捞,黄唇鱼资源已趋于枯竭,而产自加利福尼亚湾的石首鱼鱼鳔因外形与“金钱胶”相似,被走私分子作为替代品大量捕捉,以牟取暴利。

  事实上,加湾石首鱼非常珍稀,其商业化捕捉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在其后50年内石首鱼数量急剧下降。1976年,加湾石首鱼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严禁商业性国际贸易;199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又将其升级为极度濒危。在多方努力下,近年来加湾石首鱼种群数量已趋于稳定的低数量,物种保护初见成效。

  遗弃行李箱牵出走私团伙

  今年初,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关员在航站楼入境大厅巡查时发现,行李传送带上的两个行李箱一直无人认领。

  经开箱查验,箱子里堆满了穿山甲鳞片,共计120公斤。显然,这又是一起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案,但犯罪嫌疑人是谁?行李又为何被遗弃呢?

  上海海关缉私人员立即调阅了机场监控记录,仔细比对当天出入境记录,最终将目标锁定在3名男子身上,并赶赴山东将3名嫌疑人抓捕归案。

  穿山甲是目前全球走私量最大的哺乳动物。今年1月至4月,仅上海海关就查获了14起走私进口穿山甲鳞片案,共计316.6公斤。

  据悉,8种穿山甲已全部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属于禁止一切国际性贸易的极度濒危动物。

  披着血檀外衣的“紫檀”

  在鱼龙混杂的文玩市场,有不少商家往往会将廉价的血檀冒充小叶紫檀,以牟取暴利。可是偏偏有这么一伙人,却反其道行之,将昂贵的小叶紫檀冒充血檀。

  近日,上海海关接连抓获一批走私分子,他们通过伪报品名,将国家限制进口的檀香紫檀(俗称小叶紫檀)等珍稀濒危名贵红木物种,伪报成廉价的染料紫檀(俗称血檀)等,企图蒙混过关。经查,涉及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的檀香紫檀50余吨,价值约6600余万元。

  由于上述两种木材外观相似,仅凭肉眼很难区分,将染料紫檀当成小叶紫檀出售,一直是不良商家惯用的伎俩。如今,这种方式正被不少走私团伙“借鉴”,但却无法躲过海关关员的“火眼金睛”。

  据悉,檀香紫檀、刺猬紫檀等珍稀名贵红木及其制品,均属于贸易管制类货物,企业及个人必须取得由国家濒危物种管理办公室及其授权办事处签发的相关证明,海关才予办理通关手续。

  象牙制品再美也买不得

  我国全面禁止象牙交易一年多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走私进口象牙的危害,但仍有部分消费者对走私象牙存有误解,他们以为只有整根象牙进口才算走私,购买一些象牙工艺品留作纪念不犯法。殊不知,携带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都是被禁止的,工艺品也算。

  今年初,上海海关曾在一天内连续查获两起旅客违规携带象牙制品进境案。被查获后,两名旅客均表示对相关规定不了解,只是觉得这些象牙制品比较精美,留作纪念当摆设。

  据悉,除合法持有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准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任何运输、携带、邮寄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均属违法,一律依法追究行政或刑事责任。

  目前,一根象牙价值25万元,无法确定是否属一根象牙的,根据其重量来核定,单价为每千克41667元。即使不以牟利为目的,为留作纪念而走私象牙及其制品的行为,只要涉案金额超过10万元,都将面临相应的刑事处罚。

  顾 阳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