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天桥被撞背后 这些你关心的问题有答案了

2019年05月20日 11:2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肇事大货车审批了吗?

  被撞的天桥安全吗?

  天桥被撞背后这些你关心的问题,我们替你问了

  本报记者 王丽 杨一凡 吴崇远 陈伟利 蓝震 孙晶晶

  短短8小时,被撞的庆春路“人行天桥”变成了“人行横道”。大家在为杭州应急能力点赞的同时,也留下了一连串的问号:车上装载的“大块头”是什么?这种车辆可以在市区随意通行吗?被撞天桥什么时候能够修缮完毕……面对大家的种种疑问,昨天,钱报记者兵分多路,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肇事车辆装的“大块头”

  到底是什么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在现场找到了肇事大货车。从外观来看,除左后轮爆胎外,车辆基本没有损伤。车上装载的工程设备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前低后高,前面的设备为拱形,设备上还留有多块天桥护栏上的玻璃挡板。

  肇事车为一辆红色北奔重卡,根据车门喷有的字迹,该车最大允许牵引质量为40吨。记者现场用卷尺测量,整个车长约为24米,前部的装置直径约9.5米,宽度近5米。肇事车上所载的物体,经测量,记者发现车后部载有的设备,其最高点距离地面约5.1米,超过天桥4.5米的限高半米多。

  肇事车旁边,一位工人师傅说:“这车上装的一看就是盾构机,我自己就是修地铁的,对盾构机比较熟悉。”

  肇事车辆行驶路线

  有没有经过审批

  不少市民关心,这辆肇事货车的行驶路线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吗?运输盾构设备这样大型机械的工程车辆,可以在市区随意行驶吗?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明文规定:履带车、铁轮车或者超重、超高、超长车辆需要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的,事先须征得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并按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时间、路线行驶,不得擅自在城市道路上行驶。

  而据了解,这辆肇事的工程车在出发之前,确实已经提前申请了城市道路行驶的通行证。但具体是否按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时间、路线行驶,目前还在调查中。

  被撞天桥质量

  是否存在问题

  据业内人士透露,杭州的天桥一般有两种结构:一是铝合金结构,如庆春路中河路天桥;二是钢箱梁结构,发生事故的天桥就是这个结构。

  “这座桥的设计和施工质量是没有问题的。”该业内人士说。从现场看,塌掉箱体与天桥整体脱开的断面平整,断开处是桥梁结构的伸缩缝——本来就是为热胀冷缩而设计的缝。再看掉下来的箱体,一个30多米长的箱体,损坏很小,整体性完好,“这辆车太高、太重。前面一辆车已擦碰了天桥,后面这辆车超高,直接把天桥的梁托起来了。再往前一带,直接把天桥拉倒了。”

  有网友留言:桥梁一般设计主要是承受纵向荷载,所以水平荷载会很轻易把桥推位移,这就和洪水冲垮桥梁一个道理。该业内人士说:“可以这样理解。”

  另一位桥梁专家分析,“桥面主梁是卡在桥墩卡槽里的,本身允许有轻微变形和位移,也有限位块防止震动时滑出桥墩。但经不住超高大吨位大货车这么横向将桥面顶起冲击。一般,人行天桥设计时,更注重桥墩的防撞,而不是像这起事故这样的横向冲击。”

  人行天桥的限高多少

  能不能建高一点

  按照国家桥梁规范要求,人行天桥净高要超过4.5米,一般的桥梁设计师会留些余地,天桥高度一般会在4.7米、4.8米,有些会有5米,这是为了给后面路面出现损坏加铺沥青留余地的。

  这位桥梁专家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其实,这座天桥的净高有5.1米,还是留足了一定空间的,“从现场视频上看,这辆货车明显超高很多。一般这样的大型货车进入市区之前,都需要提前做一个路勘,就是有车子事先做一个可通行的路径规划,很明显这辆大货车应该是没有做路勘。”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这个情况,撞到别的天桥也一样会没办法幸免。

  那么,人行过街天桥能不能建高一点呢?

  “像庆春东路与秋涛路人行天桥,上面还有高架,桥面的人行净高也有一定要求,而天桥一旦造高,就会影响两边自动扶梯的匹配,成本也会上升。”该业内人士表示,所以,天桥设计时的高度是综合了多方因素考量的。

  被撞天桥剩余结构是否安全

  何时能够修复

  此次被撞的秋涛路庆春路人行天桥建成于2015年1月,天桥平面呈“工”字形。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被撞后,造成天桥东南段钢箱梁引桥长33.5米、宽4米的钢箱梁掉落,天桥东南段钢箱梁上灯具、栏杆、装饰板等受损严重,东南角桥墩局部变形,架设在桥墩上的两台自动扶梯桁架变形,自动扶梯受损严重。

  市民也有担心,天桥剩余结构是否安全?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杭州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监管中心已经委托了专业的检测机构对剩余的桥梁结构做一个全面的“体检”。

  负责天桥日常维护的是杭州市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天桥每年会做一次常规定期检测,包括天桥结构、机电方面等等。此外还会有日常巡查,发现病害及时维修。工作人员说天桥是2015年建好的,在这次事故发生之前,桥体情况日常检查都是安全的。而这次撞击,因为桥梁结构为简支钢箱梁,这跨梁体架设在两端桥墩上,大货车横向冲击导致梁体平行滑移后掉落。

  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目前,我们出于稳妥考虑,还需要对其余的桥梁结构进行检测,确保其余结构是安全的。”根据5月19日桥梁外观检测评估报告来看,除了被撞桥体,天桥其余结构还是安全的。

  此外,事故发生后,杭州市政监管中心已经紧急联系了天桥的设计单位。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预计在一周内出一份维修设计方案,力争尽快修复被撞天桥,恢复交通通行,具体开通时间另行通知。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