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蛋白嘎嘣脆”“比虾片还香” 昆虫宴你敢吃吗?

2019年06月02日 19:0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作者:何佳欣、贺劭清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昆虫文化节。用面包虫、蚕蛹、蝗虫、大麦虫、金龟子等10多种可食用昆虫制成的不同美食半小时内被“一扫而光”。   

  蝗虫、蜂蛹、蝼蛄、大麦虫……当这些虫子出现在你的碗中,你敢动筷子吗?

  

  昆虫美食节现场。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供图

  学生制作昆虫宴,蚕蛹、蝗虫挺抢手   

  当天,在四川农业大学食堂小广场外,该校农学院的数十名学生架起10套炊具,以面包虫、蚕蛹、蝗虫、大麦虫等为原料,辅以蛋糕、面包、小番茄,生菜,萝卜,辣椒,花椰菜等食材,现场制作“昆虫宴”。   

  随着昆虫菜肴的大功告成,精美的摆盘、特殊的食材吸引了不少学生与路人。

  

  黑森林“虫”蛋糕。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供图  

  香浓诱人的黑森林“虫”蛋糕是现场众多佳肴中的“抢手货”。“不到十分钟便被吃得精光,同学们还意犹未尽。”活动负责人李思佳笑着表示,昆虫文化节举办之前,她就与蛋糕店联系,购买了一个五寸大的黑森林蛋糕,拿到蛋糕以后,将炸至金黄的大麦虫均匀整齐的摆放在蛋糕上,并用一些颜色清新的水果如小番茄、花椰菜等进行装饰。   

  “昆虫放在可口的蛋糕上,吃起来可以少些顾虑。”李思佳说,除了味道,照顾食客心理也是这道点心成功的原因。

  

  同学们在现场品尝试吃。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供图  

  “我很少在成都见到‘昆虫宴’,这种形式的活动十分新颖。”学生付寅冬来自东北,在家的时候他就十分喜欢品尝各种昆虫菜肴。这次碰上学校举行的昆虫文化节,他乘机“过了一下嘴瘾”。

  “基本每一盘昆虫,我都吃了。”付寅冬表示,全场最佳他选黑森林“虫”蛋糕,“煎炸过的昆虫配以巧克力香甜柔软的口感,味道相当不错!”

  

  黑森林“虫”蛋糕。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供图

  有人吃得很“嗨”,有人却难以下咽   

  因为同学推荐,充满好奇心的学生葛秋林也来到食堂小广场外,可当她看到一盘盘“重口味”料理时,还是望而却步了。“想起这些虫子曾经蠕动的样子,就感到恶心!怎么可能吃下去。”   

  不少学生与葛秋林一样,都在观望,并不敢上前品尝。

  

  同学们在现场品尝试吃。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供图

  看到此景,该校昆虫系统学老师顾俊杰决定率先试吃,并对在场学生说:“大家不要有恐惧心理,这些昆虫是人工饲养,吃起来比虾片还香!”不仅如此,他还从营养价值角度来说服过往学生们品尝。   

  在顾俊杰的劝说下,葛秋林鼓起勇气终于动了筷子,闭着眼睛吃了一块炸蝗虫,“想着有点恶心,但味道的确不错。”葛秋林表示,炸蝗虫的味道就跟普通的煎炸小吃一样,她还因为带点自己钟爱的麻辣味,意外觉得好吃。

  

  面包虫。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供图  

  “对于美食的追求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本能。”葛秋林笑着表示,最终还是蝗虫又香又脆的麻辣口感征服了她。   

  “中华螳螂的成虫含蛋白质、脂肪、多种矿物质,它所含的18种氨基酸中有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听着专业老师顾俊杰以及主办活动的同学们的介绍,不少学生也开始卸下防备,尝试着品尝昆虫的美味。

  葛秋林跟记者表示,这次活动对她了解昆虫文化很有帮助,“这种‘边吃边聊’的互动更容易让人记住昆虫的特点、味道。”

  

  斗米虫。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供图

  “‘昆虫宴’本来准备持续一个半小时,但是半个小时不到‘昆虫美食’就被热情的同学们一扫而光了。”李思佳感慨道,由于第一次在学校举办昆虫文化节,担心同学们对昆虫的接受度不高,本来有些昆虫是准备用来让大家挑战试吃,结果不少人直接品尝。

  晚一些才来的同学只尝到了一、两种昆虫,不少人都向她表示,很遗憾没有尝到其他种类的昆虫。

  

  蝉。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供图  

  虫子粪便做的茶,你喝过吗?   

  “龙珠茶,是生活在广西、湖南、贵州三省区交界处的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喜欢饮用一种特种茶。”活动现场,李思佳向同学们介绍起了昆虫茶。

  “龙珠茶又叫虫屎茶,虽然是用昆虫的粪便制成的茶,但虫屎茶的营养价值高于普通茶叶,含有18至19种氨基酸,一定量的粗蛋白、粗脂肪、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以及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

  

  虫屎茶。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供图

  李思佳兴致勃勃地向大家介绍着,但当听到茶水是用昆虫的粪便制成时,现场不少同学直接将已入口的茶水喷了出来。   

  “猝不及防。”学生田松明得知自己喝的茶水竟是由昆虫粪便制成时,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并将茶水吐了出来。不过,在他向李思佳了解到虫屎茶的营养价值后,他又感到十分奇妙,“虫子的排泄物竟然能有这么多的益处,这让我对昆虫的看法有了很大改变!”

  

  昆虫简介。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供图

  昆虫文化节活动背后的深意   

  据了解,本次昆虫文化节活动是由该校研究昆虫领域的副教授顾俊杰提议举办的,他表示,组织此次活动绝非为标新立异,而是以此为契机,教育学生正确地认识昆虫、利用昆虫,保护生态平衡。

  

  面包虫。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供图  

  “很多人对昆虫存有偏见,只把虫简单分为益虫和害虫,对于害虫的认识就是要杀灭。”顾俊杰向记者表示,举办昆虫宴,就是要让大家认识到,昆虫还可以为人类作其它贡献,包括害虫。

  “许多昆虫蛋白质含量高,其所含人类必需氨基酸数量和种类上超过一般动物性食物。”

  

  昆虫简介。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供图

  作为活动负责人的李思佳对于昆虫美食节活动受到同学们的欢迎感到十分高兴。

  “这次活动不仅有利于培养活动人员的专业基础知识,而且可以促进参与活动的同学了解更多的昆虫文化。”她表示以后会再扩大活动规模,提升宣传力度,提供更多数量和质量的昆虫,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其中,享受饕餮飨宴,品读昆虫文化。

  

  同学们在现场品尝试吃。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供图

  昆虫宴的举办也引来众多网友的热议:   

  @Fanny31579:光看着就浑身起鸡皮疙瘩了。

  @我是水瓶座的笑笑:全是高蛋白,蝗虫、蜂蛹我吃过,味道美极了!

  @彼方梦岸:那真的是好东西,高蛋白嘎嘣脆,美容养颜。

  @赵鹏V5:都是高蛋白食品,我减肥我不吃。

  @洗心洁尘:不敢。

  @cn博爱者:看来昆虫不都是坏东西,凡事都得一分为二。   

  小伙伴们,

  你们吃过昆虫吗,

  口感如何?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