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场手术,助她去世界各地旅游

2019年06月03日 16:30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 

  一场手术,助她去世界各地旅游

  手术时场景

  说到关节疼痛这个疾病,相信大家非常熟悉。老年人年龄大了,就开始出现各种问题,最常见的就是关节酸痛,膝盖问题,很多人都想解决这个问题,往往用了很多办法,却效果不佳。

  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一名骨科专家经过多年临床研究和实践,帮助不少曾受此困扰的老年患者受益,获得不少患者点赞。近日,记者联系上这位专家,聊一聊这些年来有关于“关节”的那些有趣事儿。

  患者故事

  曾因意外导致骨折 如今她去世界各地旅游

  当记者见到南大一附院骨科主任医师、副教授李晓峰的时候,他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一名患者的朋友圈,此时,这名患者正愉快地在欧洲游玩。“很难想象到几年前的时候,这名患者还因为股骨头坏死而备受煎熬。”李主任笑着说道。

  原来,这名患者已经50多岁了,前几年的时候,她因为遭遇意外,导致股骨颈骨折。当时,这名患者选择在骨折处打钉子将骨头接起来,“针对股骨颈骨折的患者,医生一般会在骨折处打钉子固定住,就像骨折后上钢板一样。”但是,由于股骨颈骨折很容易出现股骨头坏死的现象,坏死概率非常高,而且坏死后曾经打进去的钉子就起不了作用,只能置换患者的髋关节才能彻底治愈。

  其实,这名患者之前已经知道,只有置换髋关节才能彻底解决问题,但是迟迟不敢下定决心做手术。“因为几年前的时候,传统的髋关节置换手术会有很多限制,比如说不能跷二郎腿、不能下蹲、不能坐矮凳子等。”而这名患者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很高,平时也很喜欢旅游、爬山等娱乐项目,如果接受了传统的髋关节置换手术后,基本上这些爱好都要放弃了。对于“做不做手术”这个难题,这名患者犹豫了好几年,但是股骨头坏死后产生的疼痛感逐渐加剧,甚至连走路时都会感到难以忍受,让这名患者再次踏上寻医问药之路。

  患者经过多方打听了解之后,得知李晓峰在关节置换手术方面是专家,于是慕名而来。“做完手术后第二个月,她就已经可以去世界各地旅游了,你看,她最近在欧洲旅游呢!”直到现在,这名患者还常常发自己在外旅游的照片给李主任,感谢李主任对她的帮助。

  曾经双腿变形不能跳舞 如今他又重回“舞坛”

  除了髋关节置换外,现如今还有不少老人因膝关节磨损导致双腿变形严重,比如常见的O型腿、X型腿等,都是膝关节磨损而导致的。李主任告诉记者,膝关节磨损会使患者行动不便、双腿变形等,如果不及时置换膝关节,甚至还会影响患者走路,“连出门买菜、逛街都是奢望,更不要谈出去玩了。”

  有一名70多岁的大爷经过辗转找到李主任,希望能够帮他治一治早已变形的双腿。这名大爷是某个剧团的成员,平日里很喜欢在公园里吹唢呐,有时候还喜欢跟老伴一起跳舞。但是大爷的双腿由于膝关节磨损严重,已经变形好几年,而且还伴随着疼痛,所以近年来大爷再也没跳过舞了。“对于一个喜欢跳舞的人来说,不能跳舞是很难过的一件事。”李主任说,这名大爷膝关节出现变形的症状后,一开始也不敢随便做手术,便想着到处寻找各种所谓的“偏方”进行治疗,甚至还曾经去医院开了膏药贴在双腿上。没想到他只贴了一天的膏药后,两条腿开始溃烂,疼痛难忍。

  后来,大爷找到了李主任,希望李主任可以“救一救”他。李主任给这名大爷做了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后,大爷的双腿不仅恢复了正常,而且能重新开始跳舞了。“大爷现在常常还会来医院门诊复查,在诊室给我们跳舞。”李主任笑着说道。

  专家解说

  膝关节好比轮胎 用久了会磨损

  李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内的关节患者以老年人为主,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随着技术的进步,近些年美国和欧洲逐渐出现了一种新的微创髋关节置换手术方式——直接前入路髋关节置换手术,该手术不损伤肌肉,不影响髋关节的稳定性,最重要的是对于髋关节后方的稳定结构基本不损伤,“而且创伤小、患者恢复快,我认为是目前为止创伤最小、恢复最快、术后不需要预防脱位的最佳髋关节置换手术方式”。

  微创手术不仅仅应用于髋关节,膝关节的手术同样可以做到微创。据李主任介绍,人的膝关节就好比是汽车的轮胎,用久了都会磨损,而且随着年纪的增大,磨损越来越厉害,关节表面起缓冲作用的软骨就会逐渐脱落。当关节表面软骨大量磨损、蜕变时,患者就会出现关节不稳、长骨刺、上下楼疼痛等症状,这种程度就需要接受关节置换手术了。

  据悉,省内较早开展了一系列针对膝关节患者的新的微创手术,患者膝关节只有一侧磨损时可以只做部分置换术,当膝关节有部分磨损而且伴有下肢力线不好(也就是腿变歪了),通过截骨、重新调整力线的方式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李主任对记者说,“上述这两种微创术式,业界也称为‘保膝治疗’,其创伤小、恢复快,而且费用也不高。”

  南昌晚报全媒体主力记者

  周野 文/图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