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燕婉、如云...大概只有中国人的名字才会这么美吧!

2019年06月05日 21:30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大概只有中国人的名字才会这么美吧! 

  有人说,比撞衫更尴尬的可能就是撞名字了!的确,从小到大,谁身边还没几个王磊、张勇、李娜?谁还没有个整天念叨着改名字的小伙伴?

  看看现在的父母们,为了给孩子起一个又别致又有寓意的好名字,有的不惜一掷千金,有的提前数月埋首书海,有的求爷爷告奶奶找“高人”相助……

  

  最近,关于“名字好听”的话题便上了热搜,网友纷纷晒出自己身边好听的名字,我们不妨也来学习一下这些起名字的技巧:

  名中有诗情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诗经·小雅·车辖》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宋]李清照的《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岳阳楼记》[北宋]范仲淹

  

  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宋]周敦颐 《爱莲说》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先秦]《静女》

  

  寻声暗问弹者谁,琵琶声停欲语迟。—— [唐]白居易《琵琶行》

  

  重帏深下莫愁堂,卧后清宵细细长。——[唐]李商隐 《无题》

  

  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宋]周邦彦的《苏幕遮·燎沉香》

  

  诚知此事非,又过知非年。——[唐]白居易 《自咏》

  名中含画意

  

  一定是个眉眼清秀的男孩子呢!

  

  

  

  爷爷奶奶们很有水平了

  

  

  哇,这是什么神仙眷侣!

  

  谐音

  

  

  这突如其来的狗粮,撒的我猝不及防

  

  

  

  

  还有这些名字也很好听哦↓↓

  

  

  

  

  

  

  

  

  看了这么多好听的名字,

  你是否也在感叹汉字的美妙?

  也许只有中国人的名字,

  才会这么美吧!

  国人取名素有“女诗经,男楚辞”的说法。

  那么,《诗经》和《楚辞》中,

  有哪些句子可以用来起名字呢?

  一大波“如诗美名”来袭!

  ↓↓↓

  离 骚

  1.伯庸。《离骚》:“朕皇考曰伯庸”。

  2.正则、灵均。《离骚》:“名余曰正则兮,字余曰灵均”。正则:公正而有法则。灵均:灵善而均调。

  3.修能。《离骚》“又重之以能”。修能:即没好的外表仪形。亦释为很强的才干和能力。

  4.骐、骥。《离骚》:“乘骐驥以驰骋劣”。骐骥:骏马。

  5.峻茂。《离骚》“冀枝叶之峻茂劣”。峻茂:犹繁茂。

  6.信芳。《离骚》:“苟余情其信芳"。

  7.圣哲、茂行。《离骚》:“夫维圣哲以茂行劣"。圣哲:具有超人的道德才智的人。茂行:德行充盛。

  8.曼路。《离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9.望舒。《离骚》“前望舒使先驱兮”。望舒:神话中为月驾车的神。

  10.陆离。《离骚》:“斑陆离其上下”。陆离:光辉灿烂的样子。对于该词的认知多来自于成语“光怪陆离”,意指色彩繁杂、变化多端。

  11.珵美。《离骚》“览草本其犹未得兮,岂珵美之能当”。珵:美玉。

  12.云旗。《离骚》:“驾八龙之婉婉兮,载云旗之委蛇”。云旗:绘有云霓的旗帜。

  13.辰良。《九歌 东皇太一》:“吉日兮辰良”。“辰良”系“良辰”之倒文,指好时光。

  14.玉锵、璆鸣。《九歌 东皇太一》“抚长剑兮玉珥,璆锵鸣兮琳琅”。诗曰:佩玉锵锵。璆(音求):美玉。

  15.安歌。《九歌 东皇太一》:“疏缓节兮安歌”。安:神态安详地唱歌。有一句唐诗说:“安歌送好音”。

  诗 经

  1.蓁蓁(音真)。《周南 桃夭》:“桃之夭夭,其叶蓁蓁”。蓁蓁,茂盛貌。

  2.燕飞。《邶风 燕燕》:“燕燕于飞,差池其羽”。

  3.淑慎。《邶风 燕燕》:“终温且惠,淑慎其身”。淑慎,和善谨慎。

  4.惠然。《邶风·终风》:“终风且霾,惠然肯来”。惠然,顺从貌。

  5.静姝。《邶风 静女》:“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

  6.炜彤。《邶风 静女》:“彤管有炜,说怿女美”。形:红色。炜:光彩。

  7.洵美。《邶风 静女》:“自牧归荑,洵美且异”。洵美就是很美的意思。《郑风·叔于田》:“洵美且仁”、"洵美且好"。

  8.燕婉。《邶风 新台》:“燕婉之求”。燕婉:安静和顺,也指如意郎君。字面漂亮,但这一篇《新台》主旨是讽刺卫宣公的乱伦,上下文的意思不是很好,慎用。

  9.如云。《鄘风 君子偕老》“鬓发如云,不屑髢也”。如云:像云一样众多。《郑风 出其东门》:“出其东门,有女如云屈原《湘夫人》:“九嶷缤劣并迎,灵之来兮如云“。

  10.邦嫒。《鄘风 君子偕老》:“展如之人兮,邦之嫒也”。邦:国家。嫒:美女。另有“邦彦”一《郑风·羊裘》:“彼其之子,邦之彦兮”。彦:杰出的人オ。

  11.灵雨。《鄘风 定之方中》:“灵雨既零”。灵雨:及时雨。

  12.朝雨。《鄘风 蝃蝀》:“朝隮于西,崇朝其雨”。指早晨的雨。唐时王维有诗曰:“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13.芃芃(音朋)。《鄘风 载驰》:“我行其野,芃芃其麦”。芃芃:草本茂盛貌。

  14.绿竹。《卫风 淇奥》:“瞻彼淇奥,绿竹青青”。

  留言说出你认为最好听的名字吧!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