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乡村治理的“象山经验”:村民说事“说”出新发展

2019年06月08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乡村治理的“象山经验”:“村民说事”架起沟通的桥梁来源:中国新闻网

乡村治理的“象山经验”:村民说事“说”出新发展
    图为旭拱岙村说事长廊。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6月8日电(记者 林波)天微暗,外出劳作的村民开始归家,伴随着阵阵山风,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涂茨镇旭拱岙村的说事长廊中,近百位村民与村干部围坐在一起,举行“村民说事”会,商讨着近期房屋新建的村民名单。

  在这场“村民说事”会中,村民畅所欲言,村干部坦诚讲解。

图为墩岙村一景。 林波 摄
图为墩岙村一景。 林波 摄

  融合了“说事、议事、办事、评事”的宁波象山“村民说事”制度,是近年来象山在乡村治理上的一项创新举措。从最初的“说纠纷讲抱怨”1.0版本到如今的“畅发展谈经济”2.0版本,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体系正不断丰富“村民说事”的内涵。

  2009年4月,象山县西周镇面对上张水库移民、白溪水库引水等重点项目涉及到的征地补偿、集中安置等带来的信访矛盾问题,率先在部分农村尝试开展“村民说事会”,让村民有事敞开说,说了及时商量、马上去办,顺利解决了难题。

  2010年以来,基层协商民主的意识在象山基层支部落地开花,相继产生了茅洋乡李家弄村“村务会商”、泗洲头镇墩岙村“民事村办”、定塘镇叶口山村“村事民评”等经验做法。

  在系统总结基层经验的基础上,象山县委不断丰富完善“村民说事”制度,形成了“说、议、办、评”为主要内容的制度体系,并在象山490个行政村全面推广。

  涂茨镇旭拱岙村曾是一个落后村,村风不振,村子环境“脏乱差”。

  “村里的资金怎么用,用到哪里去了,为什么要花这笔钱,诸如这些我们村民关心的问题却没有敞开的了解渠道。”在旭拱岙村村民莫忠耿看来,闭塞的信息渠道在村民与村干部之间架起了一道鸿沟,阻碍了乡村的发展,而“村民说事”会则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2012年,葛聪敏作为新乡贤回归到旭拱岙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接手工作前,葛聪敏对旭拱岙村做了一个全面了解。在他看来,村里出现这些落后现象,主要原因在于村务不公开、不透明,“村民对村干部不信任,村干部工作难开展,那我们就把矛盾放在台面上说。”

  “有事敞开说,把‘事儿’亮出来,确保‘平时与群众多商量’。”象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荣飞解释道,“村民说事”的关键在于“说”,各个农村每月设立1个以上固定说事日,每村设立说事室开展定期说事,“并依托村干部坐班制度,村干部、联村干部共同受理收集。”

图为墩岙村说事长廊。 林波 摄
图为墩岙村说事长廊。 林波 摄

  每个月的5日、20日,是旭拱岙村的固定说事时间,说矛盾、说纠纷。

  葛聪敏直言:“村民说事,不是给我们村干部‘添堵’,而是给我们‘疏堵’,更有效落实我们肩上的责任。”

  伴随着“村民说事”制度的推广,村里的大事小事变得公开透明,村民对村里的发展也充满信心和干劲。

  如今,一套完整的“村民说事”制度在象山有序运行。不仅一些“压箱底”的矛盾被化解了,而且根据村民提议,村里建起了农民会所、篮球场、公园,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从最初的说纠纷、说抱怨到现在的说发展、说建设、说理念,“村民说事”的内容不断革新。

  在泗洲头镇墩岙村的说事长廊里,村民正在激烈地讨论着关于村里“喜事堂”开展农家乐的事宜。

  该村党支部书记鲍英钱告诉记者,墩岙村有着良好的旅游资源,目前村里的乡村旅游发展正如火朝天,“随着客流的涌入,村里的农家乐已超出经营负荷,在5月25日举行的村民说事上,不少村民提出将利用率不高的喜事堂用于农家乐经营。”

  “以前就爱说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纠纷或抱怨,现在我们的格局提高了,说的是发展,聊的是未来。”墩岙村村民鲍巧玲充满了自豪感。在她眼中,“村民说事”说出了村子的大发展,“大家一起商量未来发展,充满了幸福感。”

  在鲍英钱看来,现在的“村民说事”会,说矛盾讲纠纷已不是主流,“村民们将说事重点放在了经济发展上。”

  相比于此前的“1.0版本”,升级后的“2.0版本”村民说事会更是赢得了基层群众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参与。

  “在‘村民说事’中,农村小微权力也变得更加透明。”在旭拱岙村村民莫小花看来,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涉农资金投入不断加大,村干部之中也易存在滥用权力、腐败多发等现象,“‘村民说事’规定了21条小微权力,款款条文让村民办事有法可依。”

  象山县纪委副书记娄海东表示,“村民说事”把谋划权、商定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将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使村干部用权办事有了紧箍咒、硬约束,“真正让‘老百姓明白、村干部清白’。”(完)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