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门难进”到“请进门” 西安社区家庭医生称信任是最高奖励

2019年06月12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从“门难进”到“请进门”西安社区家庭医生称信任是最高奖励
    家庭医生团队入户为老人检查身体。 记者 张远 摄

  中新网西安6月12日电 (记者 阿琳娜 田进)“我从医26年了,其中10年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现在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相信我们,愿意找我们上门看病。”西安市莲湖区土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倪悦说,民众的信任是一种动力和奖励,让她和同事们不断提升,做到更好。

  “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但在固有观念影响下,很多患者都认为社区医生水平有限,好医生在大医院,对基层医疗服务的依从性、认可度不高。尽管大医院存在看病难、住院难、资源紧张等情况,患者仍络绎不绝。

  如今,西安土门社区的很多居民都变成了倪悦的“粉丝”,生病或感到不舒服的时候,总会第一时间找倪悦。倪悦说,10年前她刚开始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时,病人寥寥无几,与很多社区医生一样,她也曾面对不被信任、进门难入户难等情况,那时候什么工作都比较难开展。

家庭医生团队进小区入户。 记者 张远 摄
家庭医生团队进小区入户。 记者 张远 摄

  “刚开始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时,很多居民都不知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做什么的,疑虑我们这些医生会不会看病。”倪悦说,如今的信任是靠一步步贴心细致的服务建立起来的,每一点进步都很不容易。

  为了推动分级诊疗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西安市莲湖区创建了“5+N”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5”是指家庭医生团队5个岗位,即1个全科医生、2个护士、1个公卫专干、1个卫健专干和1个健康管理师岗位;“N”是除多名健康指导员外,还包括医联体牵头医院、专科联盟(协会)医护人员,公卫专干、健康管理师岗位可由全科医生和护士兼任。

  “以前吃降压药是自己凭感觉,不舒服了就加大剂量,现在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身体状况调整。医生还发现了其他病症,也控制得不错。”土门社区居民、78岁的张信安老人已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两年多,她说最大的感受是寻医问药方便了,身体也比以前好了。

  张信安告诉记者,土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医生们会定期入户,也会通过微信、电话指导用药,并普及健康知识,她身体不舒服时也能及时找到医生咨询,不会再慌乱。

  “我们的工作很繁琐,也很细致,用心、贴心的服务是最基本的要求。”倪悦说,团队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等,要求很全面,知识也要不断更新,她最怕的就是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时,自己的知识水平跟不上。

倪悦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 记者 张远 摄
倪悦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 记者 张远 摄

  西安市莲湖区土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与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建立了紧密型医疗联合体,邀请专家到社区坐诊,定期开展义诊和健康知识宣传,通过分级诊疗和制定个性化的签约服务包,为不同居民提供针对性更强的服务。

  护士张小娥说,上门服务有时会面临各种突发状况,团队每个人都要不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加强责任心。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团队也会立即联系转诊,为急危重症患者开通就诊绿色通道,大大方便了社区居民就医。

  西安市莲湖区卫健局局长刘卫介绍,莲湖区属西安市的老城区、中心城区,面临着人口密度大、基层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等现状。莲湖区卫健局利用“网格”整合资源、增强层级吸附力,打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工作室、服务团队“四级”家庭医生服务体系,结合莲湖区实际,每5000人设置1个家庭医生工作团队,1个至5个家庭医生工作团队组成1个家庭医生工作室,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组建160个家庭医生工作团队,实现服务全覆盖、无死角。

  前不久,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在调研后表示,莲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辖区三甲医院组建紧密型医联体的作法,实行了人财物的全面托管,有效实现了利益共同体,推动了优质资源下沉,促进了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是城市医联体的典范。希望莲湖区继续完善总结改革经验,为全国提供一条可供借鉴的方法和可复制的经验。

  “我们中心80多人服务社区8.2万人口,而且民众的卫生保健需求越来越多,我们要掌握的知识也越来越多,这对我们每个人都是挑战。看到越来越多的居民信任我们,我觉得很值,也很开心、自豪。”倪悦说。(完)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