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偏远山区的女加油员:守候“大车司机”深夜的温暖

2019年06月18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偏远山区的女加油员:守候“大车司机”深夜的温暖
    惠俊敏给一辆私家车加油。 屈丽霞 摄

  中新网吕梁6月18日电 题:偏远山区的女加油员:守候“大车司机”深夜的温暖

  中新网记者屈丽霞

  在山西吕梁临县三交镇东坡村一处加油站内,30岁的惠俊敏给一辆私家车加完油,回到便利店研究新上架的“飞行器”玩具。“白班加油车辆多为私家车,晚班则多为‘拉煤的大车’,加油员的工作并不像人们想像中简单枯燥。”她说。

  惠俊敏个子不高,不论面对谁,总是笑容和熙。她所在的加油站位于218省道边,位置偏僻,但她却是当地很有知名度的“销售明星”。她服务最多的司机是“大车司机”,所在的加油站也成为大车司机夜行途中的一座灯塔。

面对每一位前来加油的司机,加油站工作人员都要先微笑欢迎。 郝国君 摄
面对每一位前来加油的司机,加油站工作人员都要先微笑欢迎。 郝国君 摄

  地处偏僻全职妈妈走上工作岗位

  三年前,惠俊敏的儿子开始上幼儿园,从未工作过的她决定找份工作。经朋友推荐,她来到了这个地处偏僻的中国石油加油站,“我们家在市区,从家过来需要开车将近一个小时。”

  记者看到,这个加油站紧靠大山,周围没有林立的商铺,很是荒凉。“我们每班三人,每班工作24小时后换班。刚开始工作,只要下班,我都会撑着疲惫的身体搭车回家。现在回家比较少,连续工作24小时很辛苦,一交班,我就在宿舍睡着了。太累了,就不想回家了。”她说。现在,她常常一两个星期才回一次家,加油站员工皆是如此。

  这个偏僻的加油站是中国石油在三交镇唯一的一家加油站,主要服务“大车司机”。惠俊敏介绍,“白天不是很忙,主要工作都集中在晚上。因为限行等原因,不少拉煤大车、拉货大车都在晚上上路,晚班的工作常常是三个人连轴转,片刻坐下的时间都很难得。”

  加油站三面环山,地势较低,夏季遇到强降雨天气,常常会遭遇水淹。惠俊敏说,“水最深的时候能淹了小腿肚。这个时候我们全站人员都要上阵,用各种工具排水清淤,一忙就是好几个小时。”

各种拉煤、拉货大车是这个加油站的主要服务对象。 贺晋晋 摄
各种拉煤、拉货大车是这个加油站的主要服务对象。 贺晋晋 摄

  优化服务 大车司机免费洗衣洗澡

  慢慢的,惠俊敏把加油站当成了自己的一处归所。“为了照顾我们这些很少回家的基层员工,加油站给我们配上了洗衣机、热水器,我们在这里生活很便利。”

  加油、收费、销售便利店商品,惠俊敏不满足于这些简单的工作。该加油站站长贺晋晋说,“惠俊敏在工作中常常思考问题,为我们优化服务提供了不少点子。”

  惠俊敏介绍,“现在夏天了,天热,司机们在车里比较闷,容易出汗,我们大家想,可以让大车司机来我们站里免费洗澡。”有了这个想法以后,贺晋晋很快将这项服务落实下去,来往大车司机可以利用员工们的洗澡间免费冲澡。贺晋晋说,“除此以外,我们还想,可以再购进一台洗衣机,为来往大车司机免费洗衣服。”

  工作之余,惠俊敏经常研究便利店商品。她说,“每一样商品,要卖给客户,我都要知道它有何优劣之处,所以我经常研究,看它的产品说明,上网查网友如何评价,我也会购买大米、饮用水、零食等,将我的使用评价讲给客户听。”

  贺晋晋说,“这是我们站的销售明星,也是吕梁地区的销售明星,不论是日销售量还是地区排名她都遥遥领先,得过诸多奖励。”

  也曾无助 客户朋友相助渡过难关

  “坦白说,刚工作时我很不喜欢这份工作,因为每天要接触非常多陌生人,他们大多不修边幅,满面尘灰,有些人甚至让我害怕。但是可能因为我爱笑,爱聊天,一些大车司机在站内休息时我就和他们聊天,慢慢地和不少人处成了朋友。”惠俊敏很健谈,爱笑的她让人感觉乐观向上。问及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彷徨无助的时候,她却掉下了眼泪。

  “太多了。一次晚上加柴油,可能因为喷油枪内气压有些大,加完油拔出枪来,油枪内突然又喷出一股油,溅得我满身满脸都是。我赶紧给客户道歉,但是司机却要求我赔偿50块钱。”惠俊敏回忆。最后多番商量未果,她只好赔钱了事。司机一走,她就泪流不止。

  “还有一次,一个司机醉醺醺地将车开进加油站,要求加油。但是他的车停放位置离加油机很远,加油枪根本够不到,我们商量给他挪下车,他就开始破口大骂。最后来往的大车司机纷纷前来劝解,这名醉汉才终于走进便利店,我给他冲好糖水解酒,让他坐在凳子上休息,最后联系他的家人来加油站将他接走。”惠俊敏说着说着破涕为笑。“我特别感谢那些大车司机,他们很善良,知道我们加油员的不易,常常帮我解围。”

  夜晚来临,不少大车开始上路,惠俊敏和她的同事们开始忙碌起来。“大家都很辛苦,尤其是奔波在外的‘大车司机’,他们背负着家庭的重担。很荣幸,我们这个小站可以成为他们深夜里的一座‘灯塔’。”(完)

【编辑:李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