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富阳书记谈县域治理: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泼墨之道

2019年06月18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富阳书记谈县域治理: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泼墨之道
    “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第五讲。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6月18日电(钱晨菲)“我是‘中国农民大学山水系木匠专业’毕业的。”17日晚,站在浙江大学讲台上,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一登台,便打破了讲座的严肃氛围,“我是个农民,15岁高中毕业后干过图书管理员、木匠……‘三脚猫’功夫都懂些,有木匠的精神坚持干好一件事,这就是当下地方党政干部需要掌握的本领。”

  县(市、区)“一把手”直面大学生,这样的课堂搭配在中国并不多见。而“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正让“一把手”常态化地走进校园,并在相对从容、自由的氛围里,分享县域治理的故事。

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 王刚 摄
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 王刚 摄

  “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当晚,“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第五讲在浙江大学开讲,朱党其分享了营造美丽中国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秘诀。

  谈及县域治理,朱党其直言,其理解的富阳县域治理目标就是“人民安居乐业”,要让民众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要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还黄公望先生笔下富春山水以本来面目。

  挥毫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环境生态是治理底色。富阳古称富春,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也是南朝吴均笔下“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呈现地。富阳的繁荣并非与生俱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逐步推进,富阳也曾遇到“成长的烦恼”。

赠书《浙江改革开放40年口述历史》。 王刚 摄
赠书《浙江改革开放40年口述历史》。 王刚 摄

  造纸是富阳的传统支柱行业,曾经“富”了富阳经济。造纸业发展鼎盛时期,富阳一年间把来自世界各地的1200万吨洋垃圾生产成为700万吨纸,千余家造纸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20%以上。但在经济发展的背后富阳清醒认识到,其成为了世界垃圾处理中心,落后产能又“穷”了当地生态。

  “面对落后产能严重污染环境、城乡建设与都市新区不符、社会治理能力相对滞后等‘痛点’,富阳不能再走靠山靠水、靠天靠地的环境污染型、资源消耗型‘四靠经济’发展老路,必须通过强化区域治理,推进产业、城市、环境等全方位转型,营造美丽富阳、美丽人文,还黄公望老先生笔下富春山居本来面目,这是富阳最为紧迫、最为艰巨的问题。”朱党其说。

  如何实现治理?富阳按下了以更加壮士断腕决心淘汰落后产能、转换发展方式的选择键。用朱党其的话来说,便是“三看四态促转型”——坚持产业转型向东看、生态建设向西看、城市发展向南看,推进产业业态、城乡形态、环境生态、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全方位转型。

  将乡村看作城市最大底色的富阳决定,县域治理从乡村开始。为此,富阳提出了自己的工作目标:“六个有”,即“房子有人住、土地有人种、产业有人兴、‘三园’有人美丽、文化有人传承、和谐有人构筑”;根据基层实际,提出“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24字要求等。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富阳还始终坚持“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地域特色、富阳品牌”,捡起各村文化的、历史的碎片,因地制宜、分类治理。

  “美丽乡村不是一味把墙涂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键是发挥自然的力量,激发更多新业态,这是自然演化下的文明的生态。”朱党其说。

  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归根到底要有美丽的产业。在产业业态转型方面,富阳轰轰烈烈开展了“拔烟囱、减排放”行动,拔掉了500多支烟囱;先后实施了造纸行业整体转型,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企业626家,已削减造纸产能492.5万吨,2019年底前将基本完成造纸行业腾退;成功引进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新兴产业项目208个,总投资320亿元……

  在乡村从“脏乱差”变成“洁净美”,小城镇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同时,当地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大幅度提升。

  一系列数据生动反映了如今富阳的欣欣向荣:“五一”前后一周内,仅龙门乡村百花大会就吸引游客超16.3万人次;仅10月1日当天,富春江江鲜大会举办地东梓关20多家江鲜馆的营业收入达到700多万元;味道山乡大会开展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内,游客同比增长1800%,农民增收2280万元。

  “今年5月,我收到了一封来自洞桥镇查口村村民黄栢军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家乡环境面貌变化的由衷感谢,也道出了洞桥镇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镇’美丽乡村游的点点滴滴。老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收到这样的信,我们感觉比收到许多大荣誉、大奖杯都要高兴。”朱党其说。

  用真心换真情,赢得百姓认同与支持;敢想敢做,干出一番新天地。这是富阳县域治理之道,也是中国县域治理之道。(完)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