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幼师“吃香” 上海探索园长培训新模式规范学前教育发展

2019年06月20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幼师“吃香”上海探索园长培训新模式规范学前教育发展
    上海市幼儿园园长研修培训班开班。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20日电 (记者 许婧)随着中国推出二孩政策,开放二胎生育,幼儿数量出现了显著增加,与此相对的是,幼儿教育涉及到千家万户,影响到未来一代公民的素质,但幼师特别是优秀幼师却“凤毛麟角”。记者从20日在此间举行的上海市幼儿园园长研修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获悉,上海正探索幼儿园园长培训新模式,培养一支专业上合格胜任、可持续发展,具有国际视野的学前教育园长队伍以规范学前教育发展。

研修班学员在培训中。 供图
研修班学员在培训中。 供图

  根据规划,明年,上海的幼儿园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要提升10%,达80%;每所幼儿园至少有1名高级教师,中高级教师比例也将提升至28%;同时,一批初任园长和一定数量的卓越教师、名师将“脱颖而出”。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3到6岁学前孩童数量已超过57万,而2017年这一数字为23万左右。今年上海两会,多位代表委员关注到幼教问题,提出各种对策建议。

  事实上,沪上不少高校都希望扩招学前教育相关专业,但受限于相关专业师资不足而无法展开,加之一批幼儿园园长即将退休,申城幼儿园师资进入“批量型”新老交替阶段。

  当前上海正着力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础教育优质均衡,要在明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进一步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此背景下,上海市教委委托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举办幼儿园园长研修班,2019年来自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的100名园长分两期参加培训。6月13日,首期上海市幼儿园园长研修培训班开班并成功举办,反响热烈。培训班第二期当日也正式在天华学院学前教育资源中心开班。

研修班学员参加项目式学习课程。供图
研修班学员参加项目式学习课程。供图

  园长,是一所幼儿园的核心与关键。此番培训正是致力于培养一批幼儿园骨干园长。据悉,培训班每期50名园长,研修总计200学时,跨度4个月;旨在促进园长提高站位,把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深入了解中国学前教育的政策法规与发展规划;更新理念,拓宽学前教育的国际视野,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的理论前沿;增强实操,强化幼儿园的应急管理、科学管理,开发适合自身特色的课程资源,创新幼儿园日常管理模式。

  研修内容则突出幼儿园园长胜任岗位工作能力的培养,根据《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确立的六大专业职责领域,分为规划园所发展、优化内部管理、营造育人文化、领导保育教育、引领教师成长、调适外部环境六个研修单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参加研修的黄浦区南京东路幼儿园园长余泓认为,通过这样的培训,能让一线的新手园长获得管理方面实实在在的经验,以更宽阔的视角看待当前的学前教育,更好地培养下一代孩子。

  普陀区上海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顾英姿表示,要把握好这次的学习机会,明确学习目标,制订行之有效的学习计划,期待研修培训能够实现理论武装、国际视野、管理能力和科研素养的全面进阶,也力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为上海的学前教育改革作出贡献。

  承办培训班的天华学院自2006年开始设立学前教育专业,已培养和输送了1500余名幼儿园教师,并与阿拉巴马大学、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等美国最早成立的师范类大学进行合作,着力打造一支“双语双师双能”的国际教育背景的博士师资团队。此番天华学院组建了由国际儿童教育的知名学者,华东师大等国内师范大学富有经验的名师,以及一线的儿童管理专家等组成的高职称、高水平的授课与指导专家团队,天华学院留美博士班的部分教师也将全程学术参与。

  园长们还将在理论导师与实践导师的共同指导下进行网上学习,此外,园长们还要参与课题研究与现场考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未来,天华学院将继续与上海市教委及各区县教育局密切合作,加强学前教育师资培训班建设,从而有效满足适龄入学儿童剧增带来的人才急需,并始终贴近社会用人要求,保持人才培养质量和规格上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契合度”,天华学院党委书记陆建非称。

  正如上海市嘉定区嘉定新城实验幼儿园园长陆晔所说,希望藉此培训机会,在国内外学前教育专家的指导下,全力以赴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管理能力,让自己成为“吐辞为经、举足为法”的幼儿园管理者。(完)

【编辑:白嘉懿】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