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空港经济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发展临空新业态

2019年06月26日 10: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空港经济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发展临空新业态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保障进口冰鲜三文鱼快速通关。康乐摄

  广州空港经济区目前逐渐形成航空维修与制造、航空物流、跨境电商、通用航空、飞机租赁、航空总部等六大产业集聚。图为GAMECO机库。

  国际空港共建共享专题

  鲲鹏展翅九万里,长空无涯任搏击。近年来,广州空港经济区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先试先行,优化营商环境,在租赁业务、跨境电商业务等新兴业态方面发展势头迅猛。昨日,广州空港经济区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二期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未来建成后有望给广州新增约100万平方米的机场保税仓储容量,为临空经济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

  文、图李妍、穗空港宣(署名除外)

  近年来,围绕“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和“高端临空产业集聚发展”两大核心目标,广州空港经济区机场综保区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坚持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大力推进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机场口岸相关业务持续保持增长。据了解,其改革创新举措主要包括:

  ——推动口岸提效降费政策落地

  对海关查验没问题的货物,免除因查验引起的吊装、移位和仓储等配套服务费。

  自实施以来,空港口岸货运现场查验服务单位免除费用约148万元,惠及413家机场口岸外贸企业,获企业一致好评。

  ——推进“提前申报”通关新模式

  推进实施“提前申报、收运分流”出口快速验放模式,使用提前申报新模式的报关单已超过机场出口报关单量的20%。

  进口巴氏杀菌乳通关时长减至20分钟以内、保税融资租赁飞机落地入区验放1小时以内、进出口报关单平均通关效率提高25%以上。

  ——推广“单一窗口”平台应用

  推广应用“智慧空港”核心平台“单一窗口”。目前货物报关单通过“单一窗口”申报覆盖率达100%,并实现对跨境电商业务的全覆盖。

  2018年,通过“单一窗口”平台申报货物约100万票,涉及货物总值约286亿美元。

  ——理顺飞机租赁业务流程

  建立健全区内飞机租赁业务监管和保障机制,解决飞机租赁“实际入区”等实际问题。

  2018年共落地租赁飞机36架,货值约1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61%,已成为大湾区航空租赁业务发展的新增长极。

  ——创新跨境电商政策支持

  出台仓租补贴、第三方检测费用减免等跨境电商专项扶持政策,2018年度对区内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进行运营仓库租金扶持总面积约1.54万平方米,扶持总金额约144万元。

  目前,跨境电商商品备案项数超过10万种,成为国内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最丰富、最灵活的区域。

  ——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实现保税医药“一证多批”政策落地。推动药品纳入24小时通关保障正面清单,做到“绿色通道、随到随办”。

  借助中欧班列开展多式联运,开辟医药进口物流新通道。

  ——支持飞机维修业务发展

  优化维修航材通关程序,实行“先出仓、后申报”,确保应急航材24小时进出口通关。

  积极推出自报自缴、“汇总征税”等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

  鼓励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参与保税仓建设

  下阶段,广州空港经济区机场综保区计划包括:

  一是进一步扩大空港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试点范围,探索第三方运输和检验检疫环节的吊装、移位和仓储费用免除项目,并给予跨境电商检验检疫包干补贴,有效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二是加快推进广州空港经济区机场综保区建设,鼓励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参与保税仓建设,增加保税仓面积,对区内跨境电商企业给予仓租补贴,有效降低仓储成本。

  三是加快推进广州空港经济区机场综保区南区查验平台建设,实现海关各类型业务查验和配套服务一体化作业。

  四是实施“提前申报、收运分流”快速验放的创新模式,进一步推广运用“单一窗口”,优化物流流线,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场所经营人、出口发货人及其代理人选用新模式办理业务,提高通关效率。

  五是争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政策试点,推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政策落地,优化区内政策环境,支持飞机处置交易等业态发展。

  重点打造多个项目 争取优惠政策早日落地

  此外,广州空港经济区机场综保区未来将重点打造多个项目,争取优惠政策早日落地,更好地服务企业,促进经济和企业的发展。

  一是打造华南生物医药制品分拨中心。通过“先进区、后报关”的方式实现进口生物医药制品快速入区,联合药监部门打造检测绿色通道,助力生物医药制品快速分拨出区。二是继续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充分放权,便利企业,发挥企业在市场的主体地位。三是建立航材检测维修、分拨中心。通过“先进区、理货、后报关”的方式实现航材快速入区,通过“分批出区、集中申报”方式实现航材无障碍分拨出区,建立完善华南片区各机场海关航材通关联系配合机制,实现航材快速流转。四是发挥综保区保税存储、展示功能。“试行汽车保税存储”,让更多的汽车进口企业享受改革的红利,同时让广大消费者买到更好的性价比的汽车。“促进文物回流”,通过监管手续的后移,把艺术品流通渠道和综保区展示、储存等功能搭建起来。五是推动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发展租赁业态”。吸引更多飞机租赁企业入区发展,打造贴身服务飞机租赁企业的专业团队和“一站式”窗口,建设大型装备保税租赁产业基地。“促进跨境电商发展”。优化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海关监管模式;吸引大型电商企业入驻广州空港经济区机场综保区。

  广州空港经济区白云机场综保区简介

  广州空港经济区白云机场综保区,是广东省首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规划总面积2.943平方公里,分为中区和南区。其中,中区2.296平方公里,紧邻白云国际机场;南区0.647平方公里,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镇。

  一期建设已于2014年4月通过国家验收,同年7月封关运作,是全国少有的包含机场口岸操作区、实现“区港一体化”运作的综保区之一,也是广州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功能区。

  二期建设于2018年1月正式启动,并于2019年4月顺利完成,包括围网、巡逻道、视频监控等基础监管设施已正式通过验收,全面建成后可释放约100万平方米的仓储容量,为临空新业态发展开拓更多空间,周边地铁、高快速路、城际铁路等交通路网将于2020年前陆续全面建成通车。

  超1.3万家企业进驻 广州空港经济区

  相关链接

  近年来,广州空港经济区始终注重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重点产业指导目录,持续强化产业提质增速,吸引进驻企业超过1.3万家,逐渐形成航空维修与制造、航空物流、跨境电商、通用航空、飞机租赁、航空总部等六大产业集聚,初步形成全国最大飞机维修基地和全球最大飞机客改货基地、全国最大空港物流中心。

  “明星级”项目亮点简介

  (一)经纬集团IMX全球臻品集散中心项目

  由经纬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拟推动企业总部落户空港经济区;规划建设IMX全球臻品集散中心,开展全球跨境贸易的商展、供应链业务。

  (二)苏宁跨境电商全国枢纽项目

  将建成集跨境电商存储分拨、进口商品展销、商品粗加工及包装、生鲜冷链枢纽、综合电商运营、采购结算、配套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枢纽,同时探索建立跨境电商境内“海外仓”。

  (三)广州航空产业价值创新园—CAE亚太航空培训基地项目

  总建筑面积约80000平方米,计划引进20台(其中一期10台)国际最先进的全自动D级模拟机,投资总额约20亿元;项目整体达产后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7.7亿元,缴纳税收1.1亿元。

  (四)GAMECO飞机附件维修基地项目

  建设投资总额约5.9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8674.26平方米,包含飞机附件维修厂房、飞机复合材料修理厂房及相关配套用房和设施。是国内最先进的“一站式”附件维修中心。

  (五)广州香雪空港国际医药物联网中心项目

  投资总额约4.07亿元,具体建设内容包括现代化空港国际物流中心、进出口药品及医疗器械分装车间、国际医药检验检疫中心、跨境电子商务中心以及相关配套设施。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