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长沙县“组合拳”破解移风易俗“牛鼻子”

2019年06月26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湖南长沙县“组合拳”破解移风易俗“牛鼻子”
    在安沙镇梓福园内,扫墓客响应文明祭祀号召,用鲜花代替鞭炮,寄托哀思。 盛磊 摄

  中新网长沙6月26日电 题:湖南长沙县“组合拳”破解移风易俗“牛鼻子”

  作者 唐小晴 冷冰

  湖南长沙县北山镇石常村清水塘组屈强和老人过世后,家人遵照他的遗愿,不办丧事、不收礼金;安沙镇龙华村槽坊屋组居民李帅与妻子不办婚宴,旅游结婚……通过典型带动、照章办事、奖惩结合这套“组合拳”,长沙县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社会风气愈加良好。

星沙街道举办“牵手2019?让爱天长地久”移风易俗新风尚集体婚礼。 曾诗怡 摄
星沙街道举办“牵手2019·让爱天长地久”移风易俗新风尚集体婚礼。 曾诗怡 摄

  怎么移风?如何易俗?

  风气之渐,往往积习日久。到底要怎么移风?如何易俗?长沙县以“10+X”形式在农村地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10”即“进行一次移风易俗全民大讨论、进行一系列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活动、成立一个红白理事会组织、签订一份党员移风易俗承诺书、建立一个农村集中治丧点、建立一个移风易俗宣传展示阵地、组织一次移风易俗文明户表彰活动、拍摄一部移风易俗微电影、举办一台移风易俗文艺晚会、推荐一批移风易俗典型案例”;“X”即各镇(街)、村(社区)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开展特色工作。

  依托此模式,长沙县累计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220余场次,发掘典型案例68起,成立红白理事会206个,签订党员承诺书32680份。

  “激励式引导,情感式管理,长沙县抓住了破解移风易俗难题的‘牛鼻子’,各镇街纷纷拿出自己的奖励措施,补助简约文明的红白喜事。”长沙县相关负责人举例说,自今年2月5日起,安沙镇党委政府从财政预算中拿出100万,专门用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开慧镇板仓社区对操办婚丧嫁娶事宜不燃放烟花鞭炮采用电子礼炮的居民奖励400元每户,对不操办婚丧嫁娶宴席的家庭奖励2000元每户。

长沙县长龙街道首届暨山河智能二十周年庆集体婚礼隆重举行。 曾诗怡 摄
长沙县长龙街道首届暨山河智能二十周年庆集体婚礼隆重举行。 曾诗怡 摄

  “良方”开出成效渐显

  随着移风易俗整治的推进,长沙县上下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已蔚然成风,一股股健康、和谐、向上的文明乡风扑面而来。

  不请客送礼、不办席设宴、不做道场……今年5月29日,长沙县金井镇新沙村枫树桥组62岁的郝英亮老人过世。作为村里的党员示范户家庭,其子女响应村级移风易俗新规。

  长沙县北山镇人大代表带头承诺移风易俗,星沙街道“两新”党组织党员们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对社会风尚养成,具有带动示范的效应。长沙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既是移风易俗的领导者、推动者,又是实践者、示范者。

  值得提及的是,长沙县还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平台和发力点,涌现出一批独具长沙县特色的新时代实践所品牌,有针对性地为广大农民普及移风易俗政策知识。

  截至目前,该县各镇(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累计开展移风易俗宣讲、宣教活动750余场次,涌现创新工作案例9个,参与人数达2.5万余人。

  长沙县也通过挖掘本土优势,由本土人物讲本土故事,创本土特色,发挥先进典型的教化引领作用,涵育新时代文明乡风,各镇街、村(社区)都做出不同形式的努力。

  “利剑出鞘”让人情不被陋习“绑架”

  移风易俗的过程,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最终要落实在行动上。

  为此,长沙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长沙县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办公室出台了《长沙县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举报奖励办法(简称“办法”》,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和现场举报地址。

  《办法》鼓励市民举报宴席超桌数、搞封建迷信、违规收受或变相收受任何单位和亲戚以外人员礼金及贵重物品等行为,违者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严厉处置。

  今年以来,长沙县纪委推出一期关于婚丧事宜督查通报,共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宴案件5起,处理党员干部5人;县行政执法局配合公安局查处在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影响市容环境卫生案件1起,查处、劝导占道经营婚丧喜庆用品行为21起,同时印发了2万份《长沙县行政执法举报奖励办法》,切实加强《办法》的宣传,引导群众自觉主动加入到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举报中。

  “过去干部参加宴请是受利益驱动,主家大操大办是受面子驱动。我们就是要通过严肃查处,让收红包的得不偿失,想挣面子的反而丢了面子。”长沙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县干部群众普遍感觉办酒的频率越来越低了,“人情”的压力越来越小了,文明新风的氛围越来越浓了。(完)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