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地方志: 记录奋斗历史 传承精神文脉

2019年06月26日 13:3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苏州地方志: 记录奋斗历史,传承精神文脉

小学生走进苏州方志馆。

小学生触摸志书,了解苏州历史。

首届全国名镇论坛暨中国名镇志丛书出版座谈会。

  志书进苏大。

  所谓“盛世修史、志载盛世”,是指在最好的时代,挖掘、梳理,留下属于这个时代的印记。记史修志,方能鉴往知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是一个强大民族进行精神传递和文化传承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以来,苏州发展迅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因此,留下苏州不懈奋斗的印记,意义尤为深远。

  苏州是著名的地方志之乡,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省地方志办公室领导指导下,苏州地方志工作强化依法治志,率先实现“两全目标”,志鉴成果丰硕,名镇名村志领跑全国,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富有特色,方志载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通讯员 齐慎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薛马义 於苏云

  坚持做到保质保量

  率先完成“两全目标”

  苏州吴中区的尧南村,于2009年8月公开出版了《尧南社区志》,除记载村情政情外,社区志中还列表记载了家庭成员姓名、出生年月,祖上三代的人员姓名,家庭人员入党入伍年份等情况,每家修过住房年份、间数。当印着自己名字的《尧南社区志》发到每个村民手上时,这些淳朴的村民在志书中寻找到了村落的记忆和情感,有些激动地表示这是传家宝,让子孙都要记得自己的根和魂。这样的村(社区)志,在吴中区已出版了20部。对此,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兴南表示:“方志,串联着过去、现在和未来,给这些村民带来了极大的存在感和归属感,让大家更热爱家乡,记住乡愁。”

  据了解,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十分重视修志工作,多次要求把修志与记录历史、重温历史、以史为鉴、不忘初心,更加热爱和更好地建设家乡有机结合起来。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李亚平在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研究地方志工作,并肯定全市方志人“坐冷板凳,干精细活”。苏州全市广大地方志工作者秉持“修志问道,以启未来”修志要求,真笔著信史,全市各部门积极参与,“众手成志”。2016年,苏州就已经率先实现“两全目标”,即全面完成第二轮地方志书编修和全面实现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当年出版,推动地方志事业的转型升级。

  2005年10月,苏州正式启动编纂二轮《苏州市志》。188家单位、800多人参与编纂,历时9年多,《苏州市志(1986~2005)》于2014年12月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版发行。2016年1月,列入江苏省二轮志书出版计划的13本市县区志全部出版发行,苏州在全省第一家全面完成二轮修志任务。苏州修志,不仅速度快,质量也非常高。2017年,苏州31部地方志获省政府办公厅地方志书优秀成果通报,占全省获奖数三成,其中6部地方志获得综合优秀类一等志书。

  2017年开始,苏州市、四市(县)、六区共11部地方综合年鉴全部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张家港年鉴、太仓年鉴、苏州年鉴先后获评中指办“特等年鉴”和“一等年鉴”。苏州工业园区年鉴获得专业年鉴“三等年鉴”。2017年江苏首部村级年鉴出版,2018年《周庄年鉴》《张浦年鉴》两部镇级年鉴公开出版,实现了苏州市、县、镇、村四级年鉴的编纂目标。

  积极创造“苏州速度”

  努力争当全国标兵

  方志讲述古镇文化,影像定格乡愁记忆,4月20日,根据中国名镇志《周庄镇志》所拍摄的《中国影像志·周庄》在中央电视台亮相,因河成镇、依水成街、桥街相连的周庄再一次成为焦点。陈兴南介绍:“这是地方志工作创新的一次尝试,接下来,我们还在拍《开弦弓影像志》。”

  据了解,苏州现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5个,其余乡镇,大都是经济强镇、特色镇。陈兴南说:“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是一项当代方志接地气的工程,是名镇的文化自觉工程,是推介苏州的名片工程,也是记住乡愁的基础工程。”

  自2015年中国名镇名村志文化工程正式启动以来,苏州市志办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积极作为,至2018年底,苏州共申报中国名镇志28部、中国名村志5部。在前三批出版发行的65部全国名镇志中,苏州有19部,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2016年5月12日,《周庄镇志》在人民大会堂首发,周庄镇党委书记在大会作交流发言。2017年12月,《开弦弓村志》在人民大会堂首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亲自为开弦弓村颁发证书和铜牌。

  到目前,中国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苏州片已完成出版23部、通过省级终审2部,在编8部,总量占全国地级市第一,以绝对优势领跑全国方志系统,为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创造了“苏州速度”,贡献了苏州力量。

  对此,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冀祥德对苏州的名镇志、名村志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在名镇志工程中,成为全国排头兵中的标兵”。

  资源服务文化立馆

  面向广大人民群众

  一个个稚嫩的面孔走进方志馆,触摸古籍,翻阅志书,阅览图文,互动参与手绘苏州风光。陈兴南介绍:“通过这样的活动,孩子们不仅可以触摸到鲜活的历史,感受着时代的变迁,更会明白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气质。”

  据了解,苏州方志馆筹建于1995年12月,是全国地级市中最早设立的方志馆,现有馆藏影印旧志6000余种(全国存世旧志共有8000余种),新编地方志书、族谱、苏州地情书共计2.7万册,累计藏书共计6万余册,是全国藏书量最多的地市级方志馆,也是苏州地情资料保存和展示中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苏州方志馆存有部分明清刻本,在2014年国家文物局可移动文物普查中,馆藏古籍被认定为可移动文物共有198种,693册。

  作为提供文化服务的公共设施,苏州方志馆不仅馆藏丰富,还承担起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核心价值观、开展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地情教育的社会责任和社会职能。

  据统计,二十多年来,苏州方志馆累计接待查阅近15万人次;2011年6月被评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被命名为苏州市“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体验站,是苏州市区青少年学生必到的地方之一。每年暑假寒假,方志馆采取5加2值班,近年来,每年接待量超过6000人次。

【编辑:谷梦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