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陵中学“学霸团”揭秘成才之路

2019年06月26日 13:5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2019届高三毕业典礼。

  今年高考成绩刚刚揭晓,南京市金陵中学的蔡壮同学凭借总分429分的优异成绩成功拿下南京市理科最高分。蔡壮同学不仅“高分”而且“高能”,编剧主持、作文拿奖、运动交友,他样样拿手。在金中,像蔡壮一样“全面发展型”的学霸比比皆是,是什么支撑他们“争优夺冠”?又是什么为他们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记者邀请学霸代表揭秘“成才之路”。

  通讯员 顾健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李晨

  典型代表 1

  优秀全面!乒乓少年考出429分高分

  高考总分429分,语文128分,数学148分+38分,英语110分,小高考加5分,物理A+,化学B+,高三(11)班的蔡壮同学在今年高考中发挥出色。据了解,蔡壮此前已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综合评价录取资格,复旦、南大也已经联系他。

  蔡壮高三时曾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语文分数超过自己的体重,数学分数则要超过自己的身高。“我体重130斤,身高178厘米。高考成绩揭晓,数学这门学科达到了预期。” 蔡壮分析,自己并非“大神”级的选手,但是他的优势在于考虑全面,在考场中赢在细致。“我会把基础题和中档题这些该拿的分数都拿到。”对于语文和英语学科,蔡壮认为基础记忆很重要。“比如高三上学期我就把学校要求的语文课外名句都背完了,英语更是从高一开始就疯狂背单词。”蔡壮说,有了背诵基础,才能进一步进行提升训练。

  蔡壮平时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前10名。他坦言,没想到自己高考能冲到第一。“可能我的心态比较平稳。在复习过程中,我很少在意各个学校的招生政策,只管埋头学习,直至做到看题目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蔡壮初中毕业于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中考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金陵中学。对于金中,他有很深的感情。“金中坚持素质教育,给我创造了发现兴趣、发展特长的机会。我高一加入文学社,还选修日语课,体育选修项目是乒乓球……这些活动让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还因此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好友。”

  班主任评价:

  他最大的优势是“聪明又踏实”

  蔡壮的班主任陈蜜老师告诉记者,高三(11)班是她带的第一届学生,作为班主任、语文老师,能够收到这样的“惊喜大礼”,她感到很骄傲。“蔡壮平时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此次考出最高分,其实也在意料之中。”

  在陈老师看来,蔡壮最大的优点是严谨踏实。“他就是那种头脑很聪明,但仍然非常努力的学生。他的作业字迹堪比印刷体,作答非常工整。他担任班级学习委员,高考前一天还在帮忙排考场,把工作忙完才回家。”

  “蔡壮还是一个文理科均衡发展的学生。”陈蜜老师介绍说,别看蔡壮是理科学霸,他对语文阅读、写作一直抱有强烈的兴趣,在省级作文比赛都拿过大奖呢!“他阅读量很大,涉猎广泛,甚至读了很多哲学书籍。”蔡壮参与了学校的紫藤戏剧节,创作并出演《墨子》,他还担任英语演讲比赛的主持人。“蔡壮同学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全面发展型学生。”

  典型代表 2

  见多识广!理科学霸把“喝馄饨”写进作文

  高考总分417分,语文133分,数学139分+30分,英语110分,物理A+、化学A+,王亦辰今年高考中考出了非常亮眼的成绩。“我做题的速度比较快,语文提前20分钟完成的,还检查出一点错误,英语也是提前半小时就做完了。”王亦辰透露,自己比较向往金融类专业,很可能报考中国人民大学。

  谈及考试,王亦辰直说自己心态好。“就拿数学学科来说,碰到分数不理想的时候,首先要学会骗自己,暗示自己这不是自己真实的水平,不然心态就容易崩。”除了稳定心态,学习方法和技巧也很关键。“我们数学老师常说,刷题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最重要的是吃透题目的思想方法。无论题目怎样变形,只要抓住内核,对打开解题思路有非常大的帮助。”

  王亦辰性格乐观且见识广博,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比如今年的高考作文,我就联想到,以前去过的湖北、江西、湖南、上海,广西等地不同风味、不同做法的馄饨恰恰蕴含了‘和而不同’的本质,通过美食透视地域文化,进一步切入主题。”关于英语学习,他认为这门学科更多靠后天努力。“我的作业通常在学校就写完了,晚上没事的时候就阅读英文书籍,每天都背四级单词,长此以往,无论是语感还是词汇量,都有了质的提升。”

  典型代表 3

  刷新历史!

  “少年学霸团”5人一起冲进中科大

  金陵中学高二年级12名同学参加中国科技大学“创新班”选拔考试,全部达本科线(11人达本一线)。其中5人通过高考和加试,9月入读中科大。高二(12)班的丁一甲同学考出了407分的高分,此外物理、化学选修双A+。丁一甲是竞赛型选手,在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四门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不俗的成绩。他还代表金陵中学、代表中国参加在希腊举办的世界中学生教育运动会。

  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少年学霸”的共同特质不只是成绩好、竞赛强,他们各有特长、综合素质突出。比如张恩溢常被同学调侃称为“阿姨”,因为他人缘特别好;刘佳睿在竞赛中获得了信息国一、物理省一的好成绩,三门成绩也总是在学校名列前茅。同时,作为班长,他还积极参与组织班级的各项活动;孙陈喆能耐心解答同学的问题,是老师得力的帮手;郑鸿谦特别“抗压”,在准备化学竞赛、小高考的同时,还要参与SM2的笔面试和中科大的考试,而他将每一件都处理得很好。

  金中为学生学习理科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平台。五大学科竞赛课程实行主教练负责制,仅2017年和2018年就分别有19人和15人获得五大学科竞赛“国一奖”(省级赛区一等奖)。在理科教学方面,金中拥有一支师德崇高、功底深厚、经验丰富的“名师天团”。学校成立了由数学特级教师张松年、物理特级教师徐锐、化学特级教师江敏主持的三个理科“名师工作室”。金中的化学奥赛成绩更在全省独领风骚,培养出第45届国际化学奥赛银牌得主吴佩尧和一批保送上清华北大的优秀学生。

  学校说

  建设金中教育生态是育人的秘诀

  为什么金陵中学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全能学霸”?分管高三的金陵中学党委副书记夏广平告诉记者,在孙夕礼校长倡导的“开放办学、科学管理、内涵发展、张弛有度、自由成长”的教育生态下,本届高三年级组在教育教学和育人模式方面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关注学生的精神成长和全面素养。学生的成长是多方面的,高中也是学生塑造品格、完善人格的关键阶段,高考是最重要的,但不是唯一。反之,成功的理想教育和恰当的动机激发,能够促进学生学业进步,激发学生潜能。

  二是关注教育质量与师生感情交流。我们全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研究与高考研究,精选作业,加强校本研究,实现教学的最优化。同时,高三教师给学生更多的关爱和陪伴,成为学生在高三辛苦日子中的良师,更是挚友。

  三是关注体育运动与学生身心健康。重视体育是金中的传统,高三一年,每周体育课保持三到四节,学校大型体育类活动高三学生正常参加。一天的两操,特别是下午课间的体能操、拉伸操,我们一直坚持到考试最后一周。同时我们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高三开设了心理课程,举行了心理团辅活动。

【编辑:谷梦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