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沂水县殡葬改革:免费惠葬、厚养礼葬让逝者“有所安”

2019年06月27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免费惠葬、厚养礼葬 山东沂水县殡葬改革让逝者“有所安”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山东沂水6月27日电 (郝学娟 庄琳 田宝宗)从荒草丛生的大坟头,到碑前开满菊花、两侧松柏林立的小公墓;从披麻戴孝、焚烧扎纸的传统葬礼,到黑纱白花、鞠躬默哀的“追思会”礼葬;从相互攀比的大棺材、丧乐队,到骨灰盒、火化费等殡葬费用全部免除……山东省沂水县一改沿袭千年的殡葬旧习,“殡葬全免费”改革让逝者更加“安心”“体面”离开。

图为追思会现场,亲属佩戴白花,与逝者告别 郝学娟 摄
图为追思会现场,亲属佩戴白花,与逝者告别 郝学娟 摄

  背靠大山、远眺沂河、三面开阔,位于沂水县黄山铺镇的养老山公墓已建成580套墓穴,其中双棺530套,单棺50套。记者27日在现场看到,在鲜花松柏环绕中,一块块卧碑整齐排列,集中祭祀区、监控摄像头、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已经齐备,部分卧碑上工整地刻着逝者的名字。据了解,墓园建成以来,已经有146位逝者骨灰安葬于此。

  记者采访了解到,沂水县2017年5月10日实施以“殡葬全免费”为核心的殡葬改革:对具有沂水户籍、在沂水去世的居民,殡葬过程中涉及的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等费用全部免除,逝者统一免费安葬在公益性墓地,相关费用由当地财政部门承担。改革启动以来,新逝世者进公墓率达到100%。

图为四十里堡镇建造的新公墓。 郝学娟 摄
图为四十里堡镇建造的新公墓。 郝学娟 摄

  “以前人去世之后要泼汤、烧纸、宴请,修坟五六千(元人民币,下同)、打棺材三四千元,一场葬礼至少要花两万元。”黄山铺镇岳庄村村民孙兴周说,殡葬改革后普通民众安葬逝者不花一分钱,完成葬礼不超过半小时,既省时省力,又经济节约。“年轻人在外打工回来一趟不容易,现在这种丧葬方式,也不给孩子们添麻烦。”

  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沂水县民政局主任科员贾文勇算了6笔经济生态账。“沂水每年大约有近8000人去世,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左右的“殡葬全免费”运行费用,即可为民众节省约2亿元。传统散葬全县每年需要300到400亩土地,而建设公益性公墓,一亩地可建200处双穴墓,一年仅需20到30亩土地。”

  贾文勇介绍说,殡葬改革以来,沂水节约了约90%的经济、土地资源,还获得了林业资源、安全、环境和祭祀方面的效益。据介绍,改变棺材入葬旧俗后,沂水县每年能节约木材1万立方米左右。在公墓内,上坟烧纸引发山林火灾和空气污染的隐患大为减少,因散葬墓穴缺少管理衍生的基层矛盾不复存在。

从荒草丛生的大坟头,到碑前开满菊花、两侧松柏林立的小公墓;从披麻戴孝、焚烧扎纸的传统葬礼,到黑纱白花、鞠躬默哀的“追思会”礼葬;从相互攀比的大棺材、丧乐队,到骨灰盒、火化费等殡葬费用全部免除……山东省沂水县一改沿袭千年的殡葬旧习,“殡葬全免费”改革让逝者更加“安心”“体面”离开。 郝学娟 摄
从荒草丛生的大坟头,到碑前开满菊花、两侧松柏林立的小公墓;从披麻戴孝、焚烧扎纸的传统葬礼,到黑纱白花、鞠躬默哀的“追思会”礼葬;从相互攀比的大棺材、丧乐队,到骨灰盒、火化费等殡葬费用全部免除……山东省沂水县一改沿袭千年的殡葬旧习,“殡葬全免费”改革让逝者更加“安心”“体面”离开。 郝学娟 摄

  在回顾整个殡葬改革过程时,贾文勇表示,组织民众到公益性公墓安葬是改革最艰难的环节,改变千年来民众大棺材、大坟头、大办白事的传统丧葬方式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针对各地不同风土人情要尊重公序民俗,因势利导。

  “殡葬改革触动的是民众的感情,要充分考虑民众的意愿与需求。”四十里堡镇党委宣传委员张培瑶指着不远处的林家官庄村老墓地告诉记者,不论是新公墓的建设,还是老墓地的升级提升,都是在乡镇提出方案,各村召开座谈会、提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实施的。

  吴乃秀是黄山铺镇殡葬改革负责人之一,她介绍说,在改革前夕,黄山铺镇在前期通过村村响大喇叭等广播工具做了大量宣传引导工作,在改革过程中提高民众参与度、制定相关奖补政策,使殡葬改革易于被民众接受。“以公墓选址为例,不仅要符合村庄发展规划、全县公墓布局规划和土地规划,还要充分尊重民意,得到村民的认可。”

图为四十里堡镇改造后的老公墓。 郝学娟 摄
图为四十里堡镇改造后的老公墓。 郝学娟 摄

  截至目前,沂水县已建设完成高标准公墓110处、双穴墓42040套,基本满足了该县10年的殡葬需求。已有18471户逝者家庭享受到“殡葬全免费”政策,2017年7月1日公益性公墓建成后,17412名新去世人员全部安葬到公墓,进公墓率100%。

  中共沂水县委书记薛峰介绍说,为确保殡葬改革规范长效运行,沂水县还成立了公墓管理中心,对殡仪馆进行改制,对运尸车辆统一管理,并统一火化、骨灰盒标准。

  “也许不久的将来在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七个所’的基础上,还会加上‘逝有所安’。前‘七个所’解决‘生老病’的问题,而我们的改革就解决了‘死’的问题,这样就形成了民生保障的完整闭环。”薛峰说。(完)

【编辑:李泊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