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0盈余到年入5万,贵州山区4万余人脱贫的秘诀是...

2019年06月30日 11:57 来源:央视财经 参与互动 

  随着2020年同步小康的目标越来越近,脱贫攻坚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很长一段时间里,贵州一直是全国农村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

  在贵州扶贫攻坚战中,有38家中央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东部7座城市、澳门特别行政区通过东西帮扶、对口帮扶、定点帮扶倾情投入,为了一句“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全社会各方力量都参与了进来。

  2013年至2018年,贵州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746万人减少到155万人,累计减贫59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6%下降到4.3%,减贫人数全国第一。

  当被生活压得喘不上气,如何还能充满希望?贫困的标签怎么才能撕掉?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又是什么?

  央视财经频道《深度财经》记者深入一线贫困地区进行调查↓

  

  △央视财经《深度财经》栏目视频

  夫妻俩放弃大城市生活 返乡不后悔

  贵州省贵定县地处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到2018年底,贵定县全县累计减贫41678人,全县8个贫困乡全部出列。

  

  几年前,贵定县新华村村民陈杨夫妻俩在外地打工,老人在家帮他们带三个孩子,身体不好,隔三差五生病住院。村干部经常给陈杨打电话,劝他回家。

  虽说一年下来,攒不了什么钱,但陈杨不敢轻易放弃打工的机会。家里只有2亩水田,12亩山坡上的旱地,真要回家种地,他怕没钱给老人看病。

  

  2014年,贵定有8个贫困乡、51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000多人。其中,像陈杨这样缺资金、缺土地和因病致贫的占到了28%左右。

  在村委会主任陈斗飞和驻村干部类淑才他们的反复劝说下,去年年初,陈杨和妻子回乡务农。

  现在,陈杨是镇里的护林员,在帮着家里种田的同时,还能在周边打打零工。妻子在家养鸡、养兔子。如今,全家七口的收入一年能到四、五万,还省下了原来在外地打工住宿的费用和其他开销。

  

  不久前,陈斗飞和陈杨他们牵头,又建了豇豆种植基地,带动周边其他贫困户致富脱贫。

  在基地里干活的50多个人里,有一半以上都是贫困户。陈杨会分配除草、绑架子等相对简单的工作给这些特殊的村民。在这里干一天,他们能拿到80块钱的收入。

  在村子附近就业,不仅能增加他们的收入,还增加了他们的自信心,充分调动了村里劳动力的积极性。

  

  工作变化之外,在生活上,随着脱贫工作的推进,陈杨家里也从以前的“脏乱差”,到如今的干净整洁。

  干部们除了做思想工作,还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鼓励小朋友回到家也带动父母和老人,一起收拾房子,改善卫生状况。

  不过,相比之下,这还不是最整洁的。记者到访了一个干净到让人惊呆的村寨,那里的人也让记者感受到不同寻常的中国农村↓

  幸福村的“幸福生活”

  紧挨着陈杨所在村庄的幸福村,还有200多户贫困户。每三个月,村里的帮扶干部,要对所有贫困户的收入情况摸底。

  

  罗超的妻子兰元妹是聋哑人,为了照顾妻子,四年前,他一直在家里做农活,当时到镇里的路还没修通,去镇里打工都是不可能的。

  三年前,他们一家四口还仅靠一亩水田和三亩坡地勉强度日。女儿和儿子都在上学。上初中的儿子学习成绩好,当时,罗超是既盼着他考上好高中,又怕太贵负担不起。

  空闲下来,罗超会盖自家的房子。因为没钱,这房子前前后后已经盖了5年。扶贫的驻村干部也经常来他家搭把手。

  

  兰元妹是聋哑人,虽然日常生活没有问题,但罗超却始终不放心让她独自出门打工。

  驻村干部陶国顺建议,她可以在村子附近的水果、蔬菜基地打零工。这样,儿子上学的生活费有了着落。

  令人印象最深的是,深度贫困村不像印象中的破败不堪,不仅贫困户家里干干净净,就连农村的小路都整洁有序。

  而事实上,扶贫的驻村干部刚到村里那会儿,这里的卫生条件不是一般的差。

  驻村干部手把手带着,从村民家,到村子里的公共空间,改善村民家里和村子里的卫生环境。

  

  不仅家庭卫生要搞好,村里的每户人家,都有自己的责任区,需要天天打扫,保持公共区域整洁。

  经了解,为了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每个月,村里的寨子之间都会开展卫生大比拼。他们还发动学校,在学生之间进行家庭卫生评比。村里的寨子之间、同班学生之间进行各种卫生评比,促进了全县卫生条件的改善。

  

  懒惰贫穷不光彩,补足贫困群众的“精神之钙”,全县乡村风貌和大家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在那里,家家户户见到干部都很熟络,就像家人,一点不客套,见到便是叫到家里吃饭喝茶。就像这个村寨的名字,幸福村透着幸福和谐的味道。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注重物质扶贫与思想扶贫“双强化”,同时,扶贫的驻村干部切切实实深入每家每户,引导大家改善生活环境、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才能充分激发大家积极向上的动力。

  贫困不是阻碍幸福的唯一因素,而思想和行动的改观才是推进脱贫的关键。

  马上迎来“脱贫攻坚验收年”,曾经严重贫困的他们,如今怎么样?这其中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又有什么让人意想不到的奇妙点子,却有效推进了脱贫工作?

  

  “

  今晚21:45,

  央视财经频道《深度财经》

  为你揭开谜底!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