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以解决问题成果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

2019年07月02日 10:0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以上率下 破解难题(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天津以解决问题成果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

  “建议尽快核对信息,符合低保政策马上纳入低保,低保审批期间通过临时救助缓解困难。”天津市民政局干部在入户摸底时,发现静海区良王庄乡一村村民刘信生活困难却没有被列入低保,立即与乡镇沟通。天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说,全市各级民政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困难群众,彻底摸清底数的“筑基”工程,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把他们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是天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镜头。

  连日来,天津认真落实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坚持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熔于一炉、一体推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紧紧扭住理论武装、解决问题,学深悟透笃行,将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学习摆在首位 筑牢思想根基

  6月3日,天津召开动员部署会,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天津市委示范带动,以上率下高标准开局,成立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李鸿忠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制定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安排方案。“各级党委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领导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天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小芃介绍。

  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工作规则,建立工作例会、分工负责、协调联动、情况通报等制度,建立市、区两级联动机制,在各区全部成立主题教育筹备组,上下联动推进专项整治、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发放到每个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迅速学起来。”刘小芃介绍,举办两期市委理论中心组读书班,明确要求集中学习期间不能用辅导讲座代替研读原文,不得安排参观考察,集中学习不得少于6天,使党员干部真正坐下来、静下心通读精读。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编印张富清、张黎明等10名先进典型事迹汇编和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周恩来回延安》等影片,找寻本心,认清差距,明确方向。

  市委常委会抓自身带全局,“关上门”集中学习。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带头召开主题教育专题交流研讨会,利用一整天时间,脱稿发言,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分析、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督查暗访覆盖 防止形式主义

  不打招呼、不预设路线,6月18日,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10个巡回指导组,组织开展了第一次暗访抽查,随机抽查43家单位,访谈325名党员干部群众,发现问题当场指出、严格督促整改。针对存在问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印发全市情况通报,点名道姓指出问题、通报批评,并召开各巡回指导组组长和各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全面通报暗访发现的问题,严肃提出整改要求。

  开展全覆盖全过程督促指导,把暗访抽查作为推动落实的常态方法。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巡回指导组工作手册,要求指导组在指导准备工作、抓实学原著、督促查摆问题等6个方面较真较劲,坚决做到“六个防止”,即防止规定动作“缺斤少两”、学习研讨不深不透、调查研究“走过路过”、问题查摆不准不实、专项整治虚空落空、民主生活会没辣味走过场。

  各巡回指导组发挥“探照灯”作用,严审把关各单位实施方案,普遍参加动员部署会和集中研讨,跟进发现和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

  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教育,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20条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解决文山会海、督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

  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严格控制简报数量,不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

  ■开门听民意 防止“两张皮”

  6月17日,“津云”客户端开设民意直通车留言板,依托便民专线开通主题教育民意热线,“开门”听民意。截至6月25日,共收到意见建议427条,对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以专报形式报市委;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及时提出办理意见,完善政策措施;对群众反映的城市管理、兜底保障、征地拆迁等具体问题,当日梳理、当日转有关部门办理落实,市委巡回指导组严格督办,不整改不销号。截至目前,157件已办结,其他问题正加快整改。

  各单位也普遍采取设置意见箱、新媒体留言等方式,畅通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目前已征求到意见建议5200余条。

  围绕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查摆问题,天津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查摆问题的具体举措。在认真落实中央明确的8项专项整治任务基础上,结合天津实际,天津增加了整治新发展理念树立不牢,推动高质量发展站位不高、定力不够、信心不足,思想保守、“雾锁津门”的问题;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不力问题等两项专项整治,针对10个专项整治,抓紧逐一制定具体方案。

  市委常委会带头制定调研总体方案,李鸿忠带头,轻车简从,随机走进基层调研暗访,先后深入幼儿园、街道社区、商业街区,调研学前教育、垃圾分类、夜间经济等工作。市委常委分别明确调研课题,制定具体调研方案,一竿子插到底,访民情、查实情。各单位也普遍制定了调研方案,1306名班子成员确定1394个调研课题,直奔一线开展调研,防止“两张皮”,让广大群众见到感情、见到行动,从群众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朱 虹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