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企深度合作守护市民出行安全

2019年07月02日 12: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警企深度合作守护市民出行安全
  滴滴发布《安全透明度报告》 平台案件破案率为100% 一季度每百万订单刑事案件发生率0.005

  滴滴公布一季度平台安全运营情况。

  专题

  以国家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持续向公众公开、透明平台安全运营情况。近日,滴滴在乘客APP内上线试运行“安全发布”,并发布首期《安全透明度报告》,向社会公开其安全运营情况。报告显示,一季度滴滴网约和网约出租车司机、乘客共发生刑事案件10起,平均每百万订单刑事案件发生率0.005。报告同时公示了多起案例和相关处理结果。

  据介绍,“安全发布”是滴滴面向社会公开透明、公示安全运营情况,听取公众意见、建议以及促进社会共建共治的沟通平台。首期发布内容为“车内冲突安全透明度报告”。未来,滴滴将通过“安全发布”陆续公布平台交通事故、失联上报及遗失物品找回等安全数据,积极接受各界监督,并期待各方提出建设性意见。

  文/图 蒋小可

  8万次投诉中超过35%为虚假投诉 平台上案件破案率为100%

  首期发布的“车内冲突安全透明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滴滴网约车和网约出租车共收到司乘双方车内纠纷冲突投诉8万余次,约占平台订单的0.0042%。经核实后,发现虚假投诉占比超35%,最终警方受理违法犯罪案件121起(刑事立案10起,治安案件受理111起),平均每百万订单违法犯罪案件约为0.063起。

  从披露的数据看,上述10起刑事案件中,司机侵害乘客4起,乘客侵害司机4起,还有2起均因乘客醉酒引起,司机未有效克制情绪,双方大打出手,致其中一方受伤。此外,111起治安案件中,司机侵犯乘客的案件7起,司乘双方冲突升级互相殴打的案件12起,乘客侵犯司机的案件92起。按比例计算,在111起治安案件中,83%是乘客责任。同时,数据显示,治安案件中有46%是因为乘客醉酒引发。据悉,滴滴已对上述案件中相关涉事司机和乘客分别予以暂停服务、安全教育以及永久停止服务等处罚。其间滴滴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取证,捍卫司乘双方人身财产权益,目前全部121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已在案发后迅速被公安机关控制。

  去年9月,我国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报告显示,从案件量对比上,传统出租车司机犯罪数量是网约车司机的9.7倍,万人发案率是后者的13倍。无论从案件数量还是发生概率上相比较,网络约车的安全性都远高于传统出租车。滴滴表示,尽管难以杜绝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但借助订单轨迹、车内录音录像等信息,平台可以最大程度协助警方调查取证、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配合抓捕等工作。案例显示,滴滴已有的安全功能也在阻止冲突升级、协助案件侦破方面起到关键作用。目前滴滴平台上的案件破案率为100%。面对行程服务中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滴滴将始终积极协助警方开展调查取证,坚决捍卫司乘双方人身财产安全。用户可通过APP内行程分享、110报警等功能,协同家人、客服报警,最大程度保护自身安全。未来,滴滴将通过“安全发布”陆续公布平台交通事故、失联上报及遗失物品找回等安全数据,积极接受各方监督,并期待各方提出建设性意见。

  滴滴与广东省公安厅达成战略合作 贯彻共治共建共享出行安全的理念

  记者昨日打开滴滴出行APP,进入页面的“安全中心”,发现安全方面包括行程分享、110报警、紧急联系人、实时位置保护、行程录音保护、隐私号码保护以及关怀宝等多个安全功能,进入“更多”选项,可看到“人身安全类问题快速响应通道”,市民可针对遇到的人身安全问题进行选择并拨打安全专线。

  自去年8月份后,滴滴出行在安全方面的整改已经持续近11个月。2018年9月14日,滴滴宣布司机端APP已上线防疲劳驾驶功能,系统触发后,司机必须休息后才能继续提供服务,同时面向全职司机进行安全审核,要求无犯罪记录、通过三证验真(身份证、驾驶证及行驶证)、每天出车前通过人脸识别后才能接单。

  1月10日,滴滴出行与广东省公安厅达成战略合作,双方为广东全省用户提供视频报警、自助图文报警两项多媒体报警,并就滴滴“一键报警”开展深度警企联动,共建、共促网约车出行安全。广东本地乘客通过APP内的“一键报警”可直接接入广东省公安厅的“视频报警”与“自助报警”功能,与当地警方直接建立联系。乘客和司机使用一键报警后,在拨打110电话的同时,会自动发送行程信息给紧急联系人,确保亲友在需要时与警方迅速联动并及时获取行程信息。此外,滴滴也试运行“实时位置保护”功能、设置录音录像等措施。

  3月21日,滴滴出行公布“安全攻坚200天”阶段进展,涉及推进合规、警企合作、安全教育等7个方面、超过30项安全相关措施。滴滴自开展安全攻坚战以来,目前已对产品迭代15个版本,并升级上线十多项安全功能,包括行程中录音录像、一键报警、紧急联系人、未成年人乘车提醒、夜间乘客乘车、选择路线等多项安全功能和措施。

  4月24日,深圳市公安局与滴滴出行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并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积极探索警企合作新模式,依托双方的资源,共同为公众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根据双方协议,一方面,深圳市公安局将协助滴滴出行对注册从事网约车人员开展全国犯罪记录核查工作,把好准入关;另一方面,滴滴公司将积极协助深圳市公安局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合作完成后,滴滴对平台注册人员的准入审核能力完全满足合规要求且高于要求;同时,和警方深度合作的开展也将大大提升对平台内违法犯罪行为的震慑力。

  安全生产月以来,滴滴已开展一系列安全透明化行动,目前已公布“疲劳驾驶”规则,并就《网约车遗失物品管理办法》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除了在安全机制以及司机管理方面的管控,滴滴整改重视与乘客、司机的沟通和交流。

  去年9月份以来,滴滴持续开展公众意见征集并公开回复用户关心问题,并上线“公众评议会”“有问必答”等多个沟通栏目,持续加强与公众的对话与沟通,贯彻共治共建共享出行安全的理念。  

  相关新闻

  不请明星请民警

  广东交警联合滴滴推出系列安全语音播报

  “广东交警联合滴滴提醒您:酒后乘车不独行,上车落座找后排,清醒朋友随车陪,平安到家最安心。”近日,滴滴出行联合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共同为全省滴滴司机和用户录制系列安全提示语音播报,守护市民的出行安全。

  此次广东交警和滴滴共推出64条语音播报内容,涉及乘客安全提醒、司机安全文明出行以及司乘关系等内容。如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提醒司机礼让行人、拒绝超员超速、拒绝分心驾驶、拒绝酒驾等,以及节假日、恶劣天气、拥堵路段等的出行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提示的语音内容全部由詹淑珺、马玉刚、王娟三位知名民警录制,三人均是“广东省十佳交警主持人”。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约车现已成为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出行工具,安全状况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与时俱进,主动守护百姓平安,一直是交管部门思考的问题。借与滴滴出行的合作契机,通过创新安全宣传形式,在一线民警中选择业务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高,在群众中具有一定亲和力、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明星民警”,让他们录制贴近滴滴司机工作实际的安全提示语音,以此进一步提高安全宣传的权威性和到达率。

  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司机安全教育一直是滴滴出行预防交通事故和恶性案件的重要抓手,警方这一举措必将增强司乘安全教育内容的接受度与遵从度。据介绍,未来滴滴出行将在全国推广这种警企合作新形式。提醒教育的内容也将逐渐从交通安全领域扩展到人身安全的诸多方面,督促滴滴司机遵法守法、安全运营。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