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城:聚焦政治建设 凸显为民初心

2019年07月02日 14: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政治建设贯穿街道工作全程,锻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
  福城:聚焦政治建设 凸显为民初心

  今年初,福城街道班子穿上行军鞋,带领各界人士以行走辖区的方式召开年度党工委会议。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

  6月29日下午,深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奋斗福城·致敬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正在此举行。悠扬的歌声、深情的歌唱拉开了龙华区福城街道庆祝建党98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序幕。

  这一场宏大的合唱比赛,共有来自派出所、社区和企业的12个党组织参赛,近千名党员群众现场观看。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等经典歌曲营造的热烈氛围中,参赛队伍倾情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充分展现福城党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此次合唱活动是福城街道聚焦政治建设,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凝聚各界合力打造幸福之城、奋斗之城系列措施中的一项具体活动安排。

  今年以来,福城街道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坚定把政治建设贯穿街道各项工作全过程,把党的政治引领落实到各层级各领域各方面,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组织始终成为基层的坚强领导核心。

  1 一场红色合唱 凸显政治建设考量

  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在29日的“奋斗福城 致敬祖国”合唱比赛中,12支队伍里,来自相模电机、曙鹏科技、富士康等企业界的队伍多达6支,占了参赛队伍的一半。

  “这些来自企业的队伍里面,很多人都是流动党员”,福城街道组织部负责人深有感触地坦言,“你们肯定看过很多‘七·一’文艺汇演,严格地说,福城这些合唱队伍的水平并不高,但我们看重的不是这个。企业的党员、党组织,我们接触的不多,通过合唱比赛,他们能够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为合唱去琢磨,这种氛围才是我们最想要的。”

  基层党建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又该如何去实现?这是福城街道组织部门一直在琢磨的两大课题。上述负责人坦承,“基层党建的目的就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就是通过加强政治建设,让居民群众信任党、跟着党走”。

  也因此,6支企业党支部队伍的参赛,占据总参赛队伍的一半,便让这场看似寻常的“红色”合唱大赛具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无疑,来自企业的党支部队伍多、参与热情高,是福城政治建设工作富有成效的直接佐证。

  恰如红色经典《团结就是力量》歌词所言,“力量是铁、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在“奋斗福城 致敬祖国”合唱比赛的背后,是福城街道聚焦政治建设,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凝聚社会各界的钢铁之力打造幸福之城、奋斗之城的深远考量。

  2 一种走心仪式 聚拢党心民心

  聚焦政治建设,凝聚各界合力,福城街道党工委班子用心良苦,表现在时时处处。

  2019年初,福城街道开了一个很不一样的党工委工作会议。

  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当“导游”,带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校长、股份公司董事长、社区党委书记等各界人士及街道各部门的干部职工,到去年的道路改造、治水提质等现场参观,到今年的产业项目、学校建设现场勾勒发展蓝图。

  “用实实在在的变化展示街道党工委的努力,让干部切实体会自身工作的价值和成就,强化为民服务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愿景,坚定辖区各界和居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在街道每季度举办的重温入党誓词和升旗仪式上,福城特地邀请了那些积极推动基层治理、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社会组织、社区股份公司以及在街道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担任旗手。

  “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和升旗仪式,触动党员心灵,唤醒入党初心,坚定政治信仰,树立为民情怀;也通过这种庄严肃穆的仪式,表达街道党工委及干部职工对为街道发展作出贡献的社会人士的尊重,号召辖区各类组织、居民群众相信党、跟党走”,福城街道组织部负责人说。

  3 一双行军鞋 诠释奋斗精神

  促发展,靠的是真抓实干;谋幸福,更要靠埋头苦干。

  以“幸福”命名的福城,历史欠账较多,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但作为新设街道,福城拥有朝气蓬勃、潜力巨大等后发优势。如何利用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福城给出的答案是:奋斗,奋斗,再奋斗。

  就在年初那场与众不同的党工委会议上,福城街道班子脚踏“行军鞋”行走福城的细节,让各界印象深刻。“行军鞋”由此成为“奋斗福城”的具体象征。

  “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去到现场都是办法”。今年以来,福城干部自觉穿起行军鞋,走在城中村、拆迁现场和艰难险峻的工作环境中发现、解决问题,不断为福城跨越发展努力奔跑。

  在福城,每周的周三安全夜巡日、周五拆迁日、周六建设项目推进日已成为“规定动作”。街道、社区和股份公司党组织书记,以身示范,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辖区大街小巷,统筹推进、协同治理推动辖区重点任务攻坚。

  今年上半年,福城向辖区居民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九龙山22.7万平方米永久建筑物拆除,超额提前完成上半年20公顷的土地入库任务;消防入户“七个一”工程完成率80.19%;第一季度辖区刑事治安违法犯罪总警情同比下降42.9%,下降幅度全区第一;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发布26期深圳市公共安全指数,福城19期得分为全区第一,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双双草绿的行军鞋,一天天不懈的行走,见证了福城日新月异的发展。

  一桩桩难题的解决,一处处暖心的变化,深深唤醒党员干部为民初心,更让居民群众感受到福城干部的务实勤奋。据了解,近期,福城不少居民群众自发组织开展起了“平安夜巡”,更在辖区路网建设和道路征拆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4 一份“辣味”榜单 锻造过硬作风

  第二季度工作进度: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和迎检工作,持续加大力度巩固治水成果,完成大水坑河综合整治及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丹坑水、清湖水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基本完成……

  街道党工委书记点评:小微黑臭水体治理仍需进一步压实责任,特别是对挂点领导的履职情况,要敢于通报;城中村雨天污水倒灌问题须正视,找准原因。

  时间转入7月,一份张贴在福城各单位的战绩榜格外醒目。榜单上详细列出了各单位党组织第二季度工作进度,并附有街道党工委书记的点评。

  从今年5月起,福城街道和机关、社区近60个党组织均分级设立了战绩榜、光荣榜与点评榜。每季度结束,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均要在战绩榜和点评榜上点评支部工作情况和党员工作表现、政治表现。重点评价贯彻执行街道党工委决策部署情况、理想信念、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等政治表现,对表现优异的支部或个人点赞表扬,对表现欠佳者,敢于揭短亮丑,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

  “一方面,推动党组织带头人严格按照战斗堡垒和先锋标准对下属支部和党员进行考核和管理;另一方面,引导党组织书记公平公道作点评、旗帜鲜明表态度、扛起责任抓队伍”,这是福城街道设立三大榜单的初衷。

  “干货”与“辣味”并重的点评,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较真的评议,倒逼党员干部争相学习先进、敢于担当作为。福城居民也从一面面榜单上,切实感受到街道党工委、基层党组织狠抓党员队伍建设的认真务实态度。

  接下来,福城街道将继续聚焦政治建设,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方案》,不断探索有效措施,全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实现福城蝶变不懈奋斗!

  文/图:吴永奎 林泽曼 伍秋蔚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