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均回收7700吨再生资源 市民分类意识仍有待提高

2019年07月02日 17:2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日均回收7700吨再生资源 市民分类意识仍有待提高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7月1日,《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满一周年。一年来,广州垃圾分类推进得如何?有什么效果?根据羊城晚报官方微博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网友不知道广州实施垃圾分类。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多种原因导致广州垃圾分类知晓率较低。不过,可喜的是,有市民每天都在坚持生活垃圾分类。据了解,2018年,广州全年回收再生资源约282万吨。

  调查

  广州垃圾分类

  知晓率未过半

  广州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到底如何呢?6月30日,羊城晚报官方微博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调查。“广州早在2017年便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你知道吗?”,截至7月1日21时,有1724名网友参与投票。投票结果显示,有938名网友选择了“不知道,看到垃圾桶就扔”这一选项,占比54.4%;选择“知道,不过不清楚怎么分类”的网友有602人,占比34.9%。而选择“知道,并已掌握如何分类”的网友仅有184人,占比10.7%。

  记者看到,不少广州网友发表评论称,广州垃圾分类政策没有落到实处,原因有很多。网友“@赖可正”指出:“为什么自己分类完的垃圾还是一车运走?”由于垃圾在收储环节并没有做到分类,降低了市民对实施垃圾分类的信心。网友“@Flyzie”称:“目前来看,广州的垃圾分类缺少执行力,因此效果也不好。”但也有网友表示,广州也在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网友“@Chi土要快”评论称:“番禺部分社区已经执行(垃圾分类)一段时间了。”

  走访

  “混收混运”实属无奈

  网友对广州垃圾分类实施缺乏执行力的吐槽不无道理。7月1日,记者在天河区某小区看到,该小区大部分垃圾桶仍然摆放在住宅楼楼道,且楼道内只有一只没有任何分类标识的垃圾桶,居民无法分类投放垃圾。

  有的小区有分类设备,但市民并不配合。广州南华西街内多个社区,从2011年起便把一楼的垃圾桶改造成分类垃圾桶,并在垃圾收运时间启用收运时间外停用。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当地环卫部门仍在执行分类投放制度,但大部分原本按厨余和其他垃圾分类的垃圾桶,均被居民混合投放。原本打算分类收运的环卫工人,只好对垃圾混合收运。

  “我们也很想分类收运,但居民投放的垃圾好多都是混合的,我们也只好混合收运。”当地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们会尝试将大家混合投放的垃圾先混合收运后,在装车前进行二次分拣。让环卫系统彻底分类收运并不现实,市民能否前端分类投放是关键。

  可喜

  有群人每天坚持垃圾分类

  虽然有人不知垃圾分类投放,但也有很多市民坚持进行分类。

  7月1日清晨,记者在天河华景新城看到,有环卫工开着垃圾车在各小区穿梭,不一会儿便收集到一车废旧床垫。据收集床垫的环卫工人介绍,这些床垫不少是居民丢弃后物管和环卫工一同收集的,具有回收价值。

  在越秀区华乐街道,记者同样看到环卫工人在收集床垫和旧沙发等大件垃圾。为暂存收集而来的大件垃圾,街道还搭建了一座仓库。华乐街道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自从2018年4月广州严控非生活垃圾进入填埋场焚烧厂处理后,基层收运队伍也对大件垃圾投放收集从严。街道还公示环卫站电话以便市民预约环卫工人上门收运床垫沙发。

  7月1日午饭时分,羊城晚报记者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机关食堂看到,机关工作人员除了排队打饭,还会排队进行垃圾分类。大家用餐完毕,会在食堂指定位置排队,将剩饭剩菜投放至餐厨垃圾桶,将餐巾纸牙签等投放到其他垃圾桶。餐厨垃圾经分拣后,会送到食堂旁的餐厨垃圾降解中心,制成肥料并由有资质企业运走。

  “这么做,每天有1000多斤剩饭剩菜从生活垃圾中分了出来。”在食堂工作了30多年的秦女士介绍,目前的餐厨垃圾处理模式,既确保了食品安全、避免剩饭剩菜回流,同时也做到了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节省运输费用。

  成效

  再生资源去年回收282万吨

  《条例》实施一年来,广州生活垃圾分类取得怎样的成效呢?根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今年5月公布的数据,在《条例》实施的2018年,广州全年回收再生资源约282万吨,大约每天回收7700多吨。按照广州现有最大的4000吨/天的资源热力电厂(垃圾焚烧发电厂)计算,垃圾的回收量可满足两个热力电厂需要。

  广州垃圾分类采取了党政机关率先垂范、创建一批样板小区、农村垃圾分类治理有序推进、督导检查执法形成常态化并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的方式。

  广州城管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广州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特别是加快垃圾分类相关设施的建设。针对前面提到的大件垃圾,广州计划修建集中式的分拆中心满足全市大件垃圾回收分拆处理需求。对于餐厨垃圾的处理,广州力争位于白云李坑和黄埔福山的两个处理项目尽快投产,并鼓励各区积极探索餐厨垃圾就地处理。

  链接

  7月1日是《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第一天,垃圾分类成为每位上海居民都要遵守的硬性要求。1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上海多个商圈、小区,探访在《条例》实施第一天,上海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广州垃圾分类知晓率网络调查

  知道,并已掌握如何分类 184票 10.7%

  知道,不过不清楚怎么分类 602票 34.9%

  不知道,看到垃圾桶就扔 938票 54.4%

  截至7月1日21时,共有1724名网友参与投票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