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踪3年 基层民警侦破制毒贩毒案

2019年07月02日 17: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追踪3年 基层民警侦破制毒贩毒案
  惠东平海派出所张建水的“破冰”故事

  张建水(右一)在辖区进行治安巡查,与群众沟通。受访者供图

  最近,《破冰行动》刷爆网络,这部由真实案例改编的电视剧,用艺术的手法很好地还原了现实,斗智斗勇的破案戏、激情十足的抓捕戏让观众大呼过瘾,不少年轻人甚至跃跃欲试也想成为警察做英雄。

  在实际工作生活中,由于禁毒案件牵扯面较大,大部分案件都是由专门部门专案专办,而基层派出所民警更多时候解决的是群众身边的小事。惠东平海派出所警长张建水则是一位无论大案小案都解决得非常出彩的基层刑侦民警,无论是面对偷车贼,还是制毒犯,他均以同样的责任心对待,这份责任心也让他成为惠东公安系统内的“破案能手”。最近,因为侦破一起制毒贩毒案,他被上级部门推荐立功嘉奖。

  南方日报记者 乌天宇

  通讯员 罗汉波 黄辉延

  高速路上演警匪追击“大戏”

  2016年8月30日凌晨3时,惠东白花某二手车店铺灯光若隐若现,在这里打工的毒贩嫌疑人黄某还未休息。几百米外,两辆警车已守候多时,车里的张建水和4位同事静默无语,不时看看手表,静待上级部门的行动指令。

  或许是反侦察的敏感,也或许是毒瘾发作,疑犯黄某向外望了望,感觉情况有点不对,起身来到屋后,启动汽车,然后发疯一般冲了出来。

  “追!”张建水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两辆警车拉起警笛,一路尾随。一边追,张建水一边打电话请求支援,“疑犯冲卡白花高速路口,请求立刻拦截!”

  后半夜的村镇路上几乎空无一人,这场警匪追击“大戏”没有观众,也没有轰轰烈烈的背景音乐,只有三辆飞车奔驰而过的呼啸声。

  终于,在追击了6公里左右,黄某被高速路上设卡的警车拦下,还存有侥幸心理的他,妄想紧闭车门给警察增加困难,但禁毒坚决的张建水毫不犹豫,砸开车窗,黄某只好乖乖就范。

  这场追击“大戏”的起因要回到3个月前,5月12日上午,张建水像往常一样来到所里值班,他接到了来自当地某村村委的报案电话,称有村民怀疑后山有人私自制毒,请他们来抓捕。张建水马上组织人员来到现场,但此时,犯罪分子早已逃之夭夭,只遗留下了制毒工具如发电机、水桶和辅料等。

  这是他从警20年来第一次在辖区遇到制毒案件,但根据多年刑侦经验,在对现场遗留的物品分析后,他判断这伙犯罪分子离开时间应该不久。他立刻汇报上级禁毒部门,并对现场进行了封锁。由于有效证据过少,且当时惠东禁毒缴毒案件较多,深入的侦查任务安排给了张建水负责。

  “调监控录像,一辆一辆查!”担心错过最佳侦查时期,接下来的三天三夜,张建水和几名协警不分昼夜地排查可疑车辆及人员,生怕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三天,张建水终于锁定了一辆后半夜往来特别频发的可疑车辆,经过大数据查询发现,这辆汽车车主还曾有过贩毒案底。但他很清楚地知道,这样的制毒案件绝不会一人作案,他再通过这辆车的信息顺藤摸瓜,又发现了其他三辆可疑车辆,最终排查出了人员身份信息,犯罪团伙的组织框架有了雏形。

  动员毒贩家人劝其自首

  随着惠东县毒品犯罪收网的统一抓捕行动开启,第一名犯罪嫌疑人黄某落网。张建水主动请求参加审讯,在他周密严谨的询问下,疑犯接连供认出了犯罪集团的全部犯罪事实。其他几名毒贩在得知同伙被捕后,纷纷闻讯潜逃,一直不敢回家露面。如何把这几名疑犯拿下?张建水打出了亲情牌。

  “往往参与制毒贩毒的人,家里都很穷,身上没钱,是没办法长期在外逃跑的。”张建水把犯罪嫌疑人的经济和心里情况摸得很透。2016年中秋节前夕,他亲自来到其中一名疑犯家里做动员。

  “家徒四壁,只有他的老母亲在家。”来到后,张建水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了,毒贩80多岁的老母亲走路都有些颤抖,面对儿子犯罪的事实,她有些不能接受,甚至不敢接受,直到外出做工晚归的儿媳回来,含含糊糊确认了疑犯不正常的表现,一家人才恍然大悟。

  “主动投案自首,可以争取从轻处罚。”经过张建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思想转化工作,疑犯家人表示主动配合。9月20日左右,家人陪着疑犯来到平海派出所自首,闭关如实交代了参与制毒的违法事实。

  接下来几名毒贩,在张建水的连续侦察追踪下,也纷纷落网。2018年4月4日,随着最后一名毒贩的落网,历经近3年的“5·12”制毒案圆满告破,从制毒、贩卖,再到运输毒品的整个链条的涉案成员悉数落网,由13人组成的制毒贩毒犯罪集团正式浮出水面。

  前不久,在检察院的公诉下,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由于张建水办案得力,证据收集确凿全面,其中几名被判无期和死刑的毒贩,通过“零口供”的方式定罪,张建水因此也被推荐申报“二等功”嘉奖。

  把群众小案当作民生大案

  认识张建水的人都亲切地叫他“水哥”,和许多生活在海边的人一样,常年在海风吹拂和强紫外线照射下,张建水有着黑瘦的身材和硬朗的轮廓。

  1997年,毕业于惠州市人民警察学校的张建水,被分配到家乡惠东县平海镇派出所工作。由于业绩突出,2008年他开始担任派出所邢侦组组长。

  作为社会平安的基石和服务百姓的派出所一线警员,更多的时候,他们做的是调解矛盾纠纷、打击偷摸拐骗等杂乱细碎的工作,擅长刑侦的张建水也不例外,但他从没为此抱怨。

  “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便是解决了民生的大案,同样可以发挥警员的智慧和刑侦办案能力。”平海派出所一共12名民警,从1997年张建水进入所里以来,从未招过新人,直到去年才迎来另一名新同事。20多年来,他都是以一名新兵的心态面对每一次任务,侦查案件、写材料、汇报工作、处理琐事都要亲力亲为。

  “平海不大,常住3万多人,其中几千人为外来人口,治安案件不多,刑事案件更少。”从小在平海长大,加上参与治安工作22年,张建水对平海的安全情况了如指掌,也培养了深厚的群众基础,一旦辖区内有什么风吹草动,他都能第一时间获知。

  近年来,随着平海辖区地产开发和旅游业兴旺,“两抢一盗”的小型治安案件时有发生,加上这里特殊的地理位置,两面临海,交通方便,许多从外地过来的犯罪分子,偷盗抢劫后可以直接“跑路”或进行走私。

  今年1月,平海镇接连发生多起盗窃摩托车案件,短时间内发案非常频繁,在镇街群众中影响恶劣。在对监控录像的梳理后,张建水很快便汇总掌握了嫌疑人的年龄段、脸部轮廓、衣着特征等资料。经过分析判断后,他发现嫌疑人有继续作案动机,立即组织人员上街便衣巡逻蹲点守候。直到一天晚上10时,终于在一条村子的巷道内发现了嫌疑人的车辆。为了不打草惊蛇,张建水乔装成当地村民对疑犯的车辆“做手脚”,使该车无法启动逃离,并安排抓捕小组藏在各个出口将嫌疑人一举拿下。

  不惧人身威胁 年均抓捕50人

  作为破案能手,张建水从来没有统计过自己办过多少案,抓过多少人,但根据单位材料显示,在近几年公安干线的各类专项行动中,他保持了年均抓获50人的频率,也因此让派出所在全县公安业务工作排行中名列前茅。

  “其实我抓的人也不算多,且大多数疑犯都是辖区外流动人员,这也说明平海治安环境是非常好的。”张建水说。

  有时,他也会遇到一些胡搅蛮缠,甚至对他个人进行胁迫威胁的犯罪分子,但他从来没把那些话放在心上,“没事,都是吓唬人的。”

  2003年,他抓获“以贩养吸”的毒贩陈某,经过审讯和证据收集,陈某贩毒的罪名成立,被判13年监禁。“他当时放狠话,说出来后不会放过我。”面对陈某的威胁,张建水的回复也毫不示弱,“等你出来后再说!”

  2013年,经过10年的改造,陈某获得提前释放。有一次,张建水在海边小店买东西,碰巧遇到了陈某。原来,出来后的陈某在海边经营了一家卖泳衣的小超市,生意还很红火,见到张建水后,陈某仿佛遇见老友一般,“水哥免单!如果当初不是你抓到我,估计这时候我早就吸毒身亡了。”

  “这几年刑事案件不多,多为调节民事纠纷和处理投诉案件。”张建水说,大家都知道有事找警察,有人因为停车费贵找他,有群众被别人家的狗咬伤找他,还有人家里停水停电也会叫他过来帮忙协调。

  “大家其实都懂法,但面对纠纷时,谁都不愿退一步。”张建水说,往往找到警察做调解,双方才能安心,这从侧面也说明警察的公信力非常高,所以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秉公执法。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