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公安局集中处理废旧爆炸物品 销毁4709枚雷管

2019年07月04日 01: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北京市公安局对2018年5月以来收缴的废旧爆炸物品进行集中处理

  4709枚雷管244发废旧炮弹被销毁

雷管和废旧炮弹被掩埋在坑内

  爆炸产生的黑色蘑菇云

  “可以起爆!”随着一声令下,轰的一声巨响,伴随着炸起的黑烟和冲击波,4709枚雷管、244发各类废旧炮弹被引爆。7月3日,北京市公安局对2018年5月以来收缴的废旧爆炸物品进行集中销毁。

  废旧炮弹上覆盖炸药

  并用引线引至引爆点

  按照公安部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北京市公安局积极行动,周密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爆炸物品集中收缴、集中销毁工作。

  在此次行动中,各分局积极开展工作,组织社区民警深入到厂矿企业、街道乡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群众的协助下,2018年5月以来共收缴雷管4709枚、各类废旧炮弹244发(其中包括:迫击炮弹80发、航弹3发、废旧手榴弹102颗、手雷16发、地雷2个、其他危险品41件)。

  为全面消除废旧爆炸物品的安全隐患,昨天,北京市公安局积极行动,周密部署,对收缴的废旧爆炸物品进行集中销毁。

  在销毁处置点,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雷管和废旧炮弹被分成几组掩埋在坑内,废旧炮弹上再覆盖上炸药,并用引线引至引爆点。

  在进行了两次警报预习之后,昨天上午10点50分左右,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梵宏宇一声令下:“可以起爆。”工作人员就在引爆点点燃引线,随着一声巨响,已经被填埋的炸药将全部雷管和废旧炮弹炸毁。

  昭陵景区侧门发现一枚手雷

  鉴定发现为战争时期遗留

  2014年1月6日22时许,房山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果断行动,在房山区城关街道后朱各庄村一出租房内抓获嫌疑人明某(男,41岁,云南人),当场缴获炸药48公斤、电雷管360枚。经审查,嫌疑人明某对利用在小煤窑打工期间私藏炸药、雷管的事实供认不讳。最终,嫌疑人明某被房山分局刑事拘留。

  2015年3月18日,平谷公安分局根据线索,在平谷区金海湖镇黑水湾村破获一起非法使用爆炸物品盗采金矿石案件。工作中,办案民警深入矿洞3000余米,对位于黑水湾村北山半山腰处的一个从事非法盗采金矿的矿洞进行了勘察,起获疑似乳化炸药7管(共计1.05公斤)、导火索160米,现场抓获吉某、黄某、陈某三名嫌疑人。经查,三名犯罪嫌疑人于2015年3月16日受雇于老板刘某(男、汉族、北京市平谷区人),准备在黑水湾村北金矿从事非法盗采,三人为爆破员,负责打眼放炮。2015年5月5日,犯罪嫌疑人刘某被平谷分局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2019年5月6日14时许,昌平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在昌平区昭陵景区侧门东侧施工时发现一枚手雷。接警后,昌平分局安排警力到现场开展工作,并上报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危管支队,治安总队部署爆破科技人员到现场开展处置工作。经鉴别该手雷为战争时期遗留的手雷,弹体已锈蚀。该枚手雷也在此次销毁活动中被销毁。

  2019年6月27日,怀柔公安分局接报警称在怀柔区渤海镇渤海所村一农户翻盖房屋挖地基时挖出一颗迫击炮弹。怀柔分局接警后立即派民警到现场开展工作,同时治安总队派北方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置,经甄别该炮弹为战争年代遗留的迫击炮弹。该枚废旧炮弹也在此次活动中被销毁。

  呼吁市民举报涉爆线索

  劝告相关人员主动上交

  据了解,这次销毁的废旧炮弹中,最大的是航弹,单发约100磅(约68公斤)。“这些炮弹一部分是施工中发现的,还有一部分是通过公安机关的宣传,由一些工业单位主动上交的。”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的航弹就是在工地施工过程中发现的。

  据了解,此次集中销毁废旧爆炸物品,表明了公安机关坚决查缴、打击涉爆违法行为、消除社会安全隐患的态度和坚强决心,也是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一项重点工作。

  市公安局还呼吁广大市民积极举报相关涉爆线索,共同维护首都的良好治安秩序,发现疑似爆炸物品或废旧爆炸物品要及时拨打110,也劝告那些手中至今还非法持有爆炸物品的人员,主动将手中的爆炸物品上交当地公安机关。

  文/本报记者 叶婉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统筹/孙慧丽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