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长请收好,几个暑假安全锦囊

2019年07月04日 14: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家长请收好,几个暑假安全锦囊

  两岁男童手指被扶梯缝隙夹住,消防队员紧急施救。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厚消宣(署名除外)

  暑期即将到来,记者梳理了一些近期发生在东莞与孩子安全相关的典型案例,提醒家长和青少年们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避免遭遇溺水、被骗等事件。

  大家一起为孩子们织起一张安全防护网,让他们平安、开心地度过暑假。

  防夹伤:小心缝隙和小洞

  案例:今年6月27日晚8时50分,厚街镇康乐北路某商场内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年约2岁的男童不慎把手指卡在自动扶梯的梯级和围裙板之间的缝隙中,动弹不得。

  事发后,经商场工作人员和东莞市厚街消防大队的消防人员合力施救,男孩成功获救,后送往医院救治。

  防范举措:在超市和商场的自动扶梯出入口、踏板与末端梳齿板间的缝隙、扶手与构筑物的夹角、梯级和围裙板之间的缝隙等处都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乘坐自动扶梯时,要留意安全标识,站在警戒线内,不做逆行等危险动作,尤其是带小孩的家长,要看管好孩子,发生手指被卡等意外时,应第一时间按下紧急停梯按钮,以免造成更大伤害。

  另外,一些器械上有小洞、小缝隙,特别容易引起孩子的好奇心,若孩子把手指伸进去就很容易卡住,所以家长一定要看管好孩子,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

  防拐骗:千万别跟陌生人走

  案例:今年6月7日晚上8时15分,厚街镇一名3岁女童从父亲工作的手机店走出,不料一名陌生女子只是给了她一块烧饼,就轻易将其“带走”了。

  所幸女童的父亲发现及时,在众多热心街坊的帮助下,厚街警方在接到报警后5个多小时,便将这名女童找回,并送到其父母身边。

  防范举措:暑假中,家长要教育孩子,若一个人在家,如有陌生人敲门,无论任何理由都不要开门,并给父母打电话确认;告诉孩子接到陌生人电话,不能透露自己独自在家,要找借口或直接挂断。

  若外出,要教孩子记清父母电话与住址,走丢时如何使用公用电话和报警;告诉孩子如果坏人尾随,要走人多的街巷或喊叫,不要理睬搭讪,如遇暴力别反抗,要记清坏人的特征;让孩子养成不对他人馈赠动心的习惯,千万不能跟陌生人走。

  防出走:家长要注意沟通方式

  案例:7月1日凌晨2时许,大朗镇群众刘某鹏求助称:6月30日傍晚,其女儿刘某离开大朗镇犀牛陂村的住处后一直未归,其四处寻找无果,遂报警求助。

  获悉该情况后,大朗镇分局黄草朗派出所立即将女孩的情况通过“全民创安·一呼百应”机制发布,并制作寻人启事发放以及发动辖区治安力量全力寻找。7月1日凌晨4时许,分局指挥中心反映大朗派出所于6月30日23时许带回一名小孩的外貌特征与刘某相似。

  黄草朗派出所民警钟锡汉随即与刘某鹏来到现场,后证实该名小孩就是离家出走的刘某。办理相关手续后,小孩由家属带回,随后其家属对公安机关的帮助表示感谢。

  无独有偶,7月1日17时许,黄草朗派出所接群众唐某林求助称:当天14时许,其两个儿子在大朗镇洋坑塘村某出租屋出走后,至今未归。

  接报后,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全民创安·一呼百应”机制,同时向分局刑警大队通报相关情况。

  随后所领导带人员联合分局刑警大队赶赴现场开展走访调查及翻查视频监控工作。经查看视频监控发现,两兄弟离开出租屋后往洋乌村方向走去。获悉该情况后,所领导联同分局刑警大队人员将寻找的中心转移到洋乌村周边。

  21时25分许,“全民创安·一呼百应”机制巡逻人员在洋乌村一路边发现两个人的外貌特征与出走男孩很相似,于是迅速通知派出所人员携唐某林夫妇前往确认。经唐某林夫妻辨认,这两名小孩就是出走的两兄弟。

  防范举措:青少年自尊心强,辨别力却较低。家长在教育小孩的时候要多注意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如果发现小孩出现离家出走等情况,请及时报警:

  1.马上打110报警,告诉警察丢失孩子的具体地点、时间、孩子的特征,以便警察准确、及时地锁定搜查范围。

  2.赶快发动身边所有的人帮助寻找,特别要关注附近重要路囗。

  3.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发寻人启事。

  4.通过网络发消息寻求更多网友的帮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宏连)

  防溺水:孩子要做到“六不”

  案例:今年5月19日下午,天气炎热,黄江镇某民办小学1名二年级学生和1名一年级学生,与另两名儿童相约到该镇一水库玩水。

  4人下水后发生溺水,黄江公安部门立即前往现场搜救,打捞上来时,4人均已身亡。据了解,事发当天是周日,学生家长因忙于工作,放任孩子自行活动,不料发生意外。

  防范举措:为了防止溺水事件发生,家长必须要求孩子们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不擅自下水施救。

  防车祸:莫在马路玩耍

  案例:今年5月9日上午9时许,长安镇一名2岁的小女孩在工厂玩耍时,不幸被叉车碾伤。东莞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铁骑驾车紧急将其护送至东莞市康华医院救治。

  庆幸的是,在民警和医院人员的帮助下,孩子成功获救。

  防范举措:尽量让孩子穿颜色亮丽的衣服;教育孩子不要在小区道路、停车场、路侧停车区域玩耍逗留;培养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规则;对于幼儿,则要控制在家长的视线范围以内;如果驾车,应让幼儿坐在后座,使用安全座椅;12岁以下的儿童不宜坐副驾驶,即便有家长抱着。

  特别提醒,不能把孩子独自留在车内,夏日温度高,孩子容易因车内缺氧等问题而窒息死亡。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