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13种情形下职工可提取公积金

2019年07月04日 16:1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参与互动 

  这13种情形下职工可提取公积金

  河北省直住房公积金提取细则出台——

  6月28日,河北省省直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了《河北省省直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管理实施细则》,对省直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提取进行了详细规定。此细则自7月1日起施行。提取省直住房公积金都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职工有哪些情形的可以申请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存储余额?一起看一下最新规定吧!

  □本报记者 陈霞

  情形1:

  职工本人及配偶在本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

  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本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应提供职工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有配偶的,还应提供配偶有效身份证件和结婚证,再分别按以下规定提供资料、核定可提取时间及金额。

  ■租住本市公共保障房的

  提供资料:《石家庄市公共保障房租赁合同》和缴纳租金的收据。

  提取时间及金额:职工及其配偶在租房期间,每年提取一次,提取金额不超过本合同期内已付的租金。

  ■租住其他住房用于自住的

  提供资料:房管部门出具的家庭无房证明。

  提取时间及金额:职工及其配偶在租房期间,每人每年提取一次,提取金额由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根据我市市场租金水平合理确定。

  情形2:

  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职工在石家庄市行政区域内购买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应提供职工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其配偶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还应当提供配偶有效身份证件、结婚证,再分别按以下规定提供资料、核定可提取时间及金额:

  ■购买商品房的

  提供资料: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提供房地产主管部门登记备案的购房合同、售房单位签章的购房款发票;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提供不动产权证书、契税完税凭证。

  提取时间及金额: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可一次性提取购房当月之前账户余额,提取总额不超过已付房款总额,取整到百元。

  ■购买二手房的

  提供资料:不动产权证书、契税完税凭证。

  提取时间及金额: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可一次性提取购房当月之前账户余额,提取总额不超过已付房款总额,取整到百元。

  ■职工在本市行政区域外,且为缴存职工或配偶的户籍地、配偶住房公积金缴存地购买自住住房的,应按以下规定提供资料、核定可提取时间及金额:

  提供资料:在本人或配偶的户籍地购房的,提供户口本、不动产权证书、契税完税凭证、职工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其配偶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还应当提供配偶的有效身份证件、结婚证;

  在配偶住房公积金缴存地购房的,提供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凭证、不动产权证书、契税完税凭证、职工本人及其配偶有效身份证件、结婚证。

  提取时间及金额: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可一次性提取购房当月之前账户余额,提取总额不超过已付房款总额,取整到百元。

  ■职工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应提供职工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其配偶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还应当提供配偶的有效身份证件、结婚证,再分别按以下规定提供资料、核定可提取时间及金额:

  提取时间及金额: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因建造、翻建、大修住房只能提取一次,提取金额为职工建造、翻建、大修住房当月之前账户余额,提取总额不超过建造、翻建、大修已付费用,取整到百元。

  情形3:

  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小区自住住房加装电梯的

  职工居住的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小区按国家规定增设电梯,存在个人分摊费用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应提供职工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其配偶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还应当提供配偶有效身份证件、结婚证,再分别按以下规定提供资料、核定可提取时间及金额:

  提供资料:不动产权证书、竣工验收备案文件、工程费用发票及分摊方案。

  提取时间及金额: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可一次性提取核发竣工验收备案文件当月之前账户余额,提取总额不超过分摊费用,取整到百元。

  情形4:

  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

  职工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须在还款超过12个月后,办理提取手续。提取时,应提供职工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其配偶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还应当提供配偶有效身份证件、结婚证,再分别按以下规定提供资料、核定可提取时间及金额:

  提取时间及金额: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在还贷期间,每年可提取一次,提取金额之和不得超过当期偿还贷款本息总额;提前结清贷款的,可提取结清当月之前账户余额,取整到百元。

  职工在中心办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后,可申请冲抵还贷业务。借款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应保留不少于其住房公积金贷款当期还款额的6倍,作为固定留存额,其后中心按月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中扣划资金用于偿还其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冲抵还贷业务办理期间,不再办理偿还该笔贷款的提取业务。

  所购住房近一年内进行两次以上交易(含两次)且已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现买受人(包括配偶)须在该套住房最近一次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满一年后才可办理提取业务。

  情形5:

  被纳入本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

  职工被纳入本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按以下规定提供资料、核定可提取时间及金额:

  提供资料: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民政部门发放的有效期内的《低保证》。

  提取时间及金额:每年可提取一次,账户余额取整到百元。

  情形6:

  遇有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职工遇有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按以下规定提供资料、核定可提取时间及金额:

  提供资料: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家庭成员关系证明、相关部门对突发事件的鉴定证明、费用支出证明、职工所在单位出具的职工家庭生活严重困难证明。

  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提取时间及金额:家庭提取总额不超过自负费用,取整到百元。

  情形7:

  退休的

  职工退休的,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退休证或退休审批表。可销户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

  情形8:

  死亡或已宣告死亡的

  职工死亡或已宣告死亡的,提供继承人或受遗赠人有效身份证件、公证部门对该继承权或受遗赠权出具的公证书。对该继承权或受遗赠权发生争议的,提供人民法院做出的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可销户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

  情形9:

  出境定居的

  职工出境定居的,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户籍注销或出境定居证明。可销户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

  情形10:

  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职工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批准的劳动能力鉴定证明、单位出具的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文书。可销户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

  情形11:

  参军、上学,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职工参军、上学,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应征入伍通知书或入学录取通知书、单位出具的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文书。可销户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

  情形12:

  被判处刑罚,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职工被判处刑罚,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提供职工有效身份证件、司法部门出具的判决裁定书、单位出具的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文书。可销户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

  情形13:

  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满半年未继续缴存的

  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职工账户封存满半年,且未在异地继续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提供职工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单位出具的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文书。可销户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