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昨日北京45个监测站点超40℃ 周末气温大幅下降

2019年07月05日 01: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北京45个监测站点超40℃

  最高气温38℃,挤入7月上旬历史“前十”;今起有强降雨,局地伴有风雹,周末气温大幅下降

  昨日气温再创新高,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市民用扇子挡住阳光。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昨日,高温天气席卷大半个中国,尤以华北地区为甚: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下午3时高温榜,前20个观测站点中,华北地区占了14个,包括北京的丰台和顺义。河北、天津还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不过,今起风雨将带来凉爽,周末北京气温降低近10℃。

  新京报讯 昨日,代表北京天气的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达38℃,创今年新高,为7月上旬历史第10高。局地最高气温出现在昌平回龙观,达42.9℃。据北京市气象局预报,今起3天北京多雷雨天气,本周末最高气温降10℃,仅28℃。

  回龙观高达42.9℃

  昨日为本轮高温天气过程峰值。一大早,北京上空无云,气温迅速上升。

  早8时许,北京古观象台气温已达35℃,城区大部分地区气温在27至30℃左右。11时许,古观象台已达到38.4℃。

  截至昨日16时,城区大部分地区气温升至37℃-38℃,其中,代表北京天气的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为38℃,出现在14时46分,局地最高气温出现在昌平区回龙观,高达42.9℃。

  北京市气象局介绍,昨日南郊观象台38℃为今年入夏以来最高温、7月上旬历史第十高。全市有306个监测站最高气温在38℃以上,45个监测站最高气温在40℃以上。

  本周末气温狂降10℃

  受冷空气及低涡影响,5日至7日北京地区多降雨天气,其中5日下午至夜间,降水期间对流活动明显,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风雹天气;6日仍可能有强降雨天气,但目前看6日降水仍有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持续关注。

  具体而言,4日后半夜到5日早晨有雷阵雨天气,总体雨量不大,对早高峰有一定影响,出门注意携带雨具。5日午后到夜间,全市有较强的雷阵雨天气,短时雨强较大,局地伴有短时大风和冰雹,对晚高峰影响较大,请注意防范。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河北中西部、天津南部部分地区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本周末两天,北京地区最高气温均在30℃以下,仅28℃,体感凉爽。下周一开始,气温开始缓慢回升至30℃以上。

  天津河北发布高温红警

  本轮高温天气覆盖整个京津冀。

  继前天河北发布该省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后,昨日下午,河北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和干旱橙色预警,预报廊坊南部、保定东部和南部、雄安新区、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邯郸最高温度可达37℃-39℃,局地可达40℃-41℃。

  昨日,天津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也为该市今夏首个红警。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今日白天,河北中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东部、山东、河南中北部、甘肃西部、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气温达35℃-37℃,局地可达40℃以上。

  焦点1

  为何北京最高温总在回龙观?

  影响因素多,成因有待进一步分析

  昨日,北京迎来本轮高温天气过程峰值。局地最高温出现在回龙观,达42.9℃。

  此前数次高温天气过程中,局地最高温均出现在回龙观。为何高温如此青睐此地?

  北京市气象局专家表示,在性质类别上,自动气象站分为区域自动气象站和国家级气象站,回龙观属于区域自动气象站。国家站对周边环境及探测要求有明确规定,北京共有20个国家站;而区域自动气象站在分布上更密,目前城区在3-5公里间距布局,周围环境及气象探测条件只能因地制宜。

  另一专家表示,作为自动气象站,观测条件和环境可能会受到各种自然、周边环境因素的影响,比如树木、建筑物遮挡,或者车流等因素,都会影响探测值。所以,自动气象站的气温值,不能简单分析其影响因素或原因,回龙观站屡屡“高温”的成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分析。

  焦点2

  这么热为何不发高温红色预警?

  未达到红色预警启动条件

  连日来北京气温节节高,有网友疑惑:为何不发高温红警,是否有所顾虑?

  对此,北京市气象局昨天在其微博回应,北京2015年6月1日起实施修订后的高温预警信号,分为蓝黄橙红四种预警信号。本次高温过程达到了黄色预警标准,所以发布的是高温黄色预警。

  修订后的高温红色预警启动条件为:单日最高气温将升至41℃以上,或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7℃以上。

  根据此前预报,昨日北京最高气温38℃,局地40℃,没有达到红色预警启动标准。

  北京高温预警修订对比

  预警:蓝色。修订前:连续两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修订后:单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或连续两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

  预警:黄色。修订前: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修订后:单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9℃以上,或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

  预警:橙色。修订前:24小时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修订后:单日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或连续两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7℃以上

  预警:红色。修订前:24小时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修订后:单日最高气温将升至41℃以上,或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7℃以上

  焦点3

  如此高温是否异常?

  从历史数据看不算反常

  昨日北京气温创今年新高,刚进入7月就这么热,是否异常?

  北京市气象局昨日回应,昨日北京最高温差点挤不进历史前十。

  历史数据显示,历年来7月上旬北京地区最高温(南郊观象台)出现在2010年7月5日,高达40.6℃。其次是1952年7月2日,为39.6℃。其余历史同期高温前几名都在38℃以上。

  昨日,代表北京天气的南郊观象台最高温为38℃,刚刚跨进历史同期前十的门槛,排第十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这次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地区遭遇高温天气,主要是受到高空发展的高压脊影响。常年7月上旬华北、黄淮地区最高气温的平均值大概在32℃左右,但是日最高气温的最大值可以达到40℃左右,因此现在出现高温天气不算反常。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