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15人遇暴雨被困 41岁的他第一个下水救援

2019年07月05日 13:3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温州15人遇暴雨被困,救援中消防队班长周锦勇被急流卷走400多人搜救20多小时,只找到他的救生衣和头盔

  41岁的他第一个下水救援 前几天刚陪妻儿去看新房

  正值梅雨季节,7月3日温州遭到暴雨侵袭,多地降水量剧增。

  7月3日晚上6时30分许,由于山洪暴涨,有15人被困在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茅垟自然村附近西龙溪的山涧中。

  经过消防救援队和民间救援力量数小时的全力救援,截至7月4日凌晨0时44分,所有被困人员全部被安全救出。

  可是,令人揪心的是,41岁的专职消防队员周锦勇在施救时却被卷入山洪。400多人搜救了20多个小时,只找到了他的头盔和救援服。截至发稿时,依然没有他的消息。

  15人出游遇暴雨被困

  救援时一名消防队员被山洪冲走

  被困的15人都是双屿街道一家鞋厂的员工,大家相约出来玩。不曾想雨下得太大,15人被困在山福镇的山涧。7月3日傍晚17时许,他们报警求助。

  接到警情后,鹿城消防救援大队、特勤消防大队、山福镇专职消防队、黑马救援队等救援力量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救援。由于水势凶猛,救援难度极大。

  当晚22时30分左右,溪水仍然十分湍急,雨水时缓时急,给救援工作带来了诸多难度。

  消防救援人员利用金属拉梯搭建救援通道,由消防员到达对岸,运送相应物资装备,做好防护以便开展救援。

  晚上22时55分,第一名被困者在双重安全绳保护下,被成功救出并送往最近的临江卫生院检查。直到7月4日凌晨0时44分,最后一名被困人员被解救出来。

  至此,15名被困人员均被救出,无人受伤。

  然而,在本次救援过程中,专职消防队队员周锦勇却被洪水卷走失联。

  失联的是消防队班长

  有队员想先下水被他一把拉住

  失联的消防队员周锦勇,今年41岁,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人。1996年参军入伍,2000年退役后,在瓯海区泽雅镇消防队工作了七八年,曾任职队长。2017年,周锦勇入职山福镇专职消防队,并成为班长。

  当晚接到警情后,山福镇专职消防队队长孙海兵、班长周锦勇和队员白洪章、沈温敏等五名队员立即出动前往救援。

  据孙海兵回忆,到达现场后,经过分析研判,大家决定先架设绳索再开展行动。

  在多次尝试后,消防绳索成功扔到了山洪对面的被困人员处。消防队员迅速固定绳索,并穿戴救生衣准备营救。

  大概18时许,31岁的白洪章第一个披挂穿戴整齐,就在他要下水时,周锦勇忽然伸手拦住了他。

  “小伙子经验没我丰富,还是我先下去吧。”周锦勇笑着说完,就把安全扣搭扣在绳索上,第一个下到河道并朝被困人员的方向前进。

  这条山涧不到七八米宽,周锦勇刚下河没走几步,突然有个急流冲来,瞬间冲开了他身上的安全扣和救生衣,把他卷入山洪。

  其他队员见状,迅速顺着水势沿河岸飞奔下去想要救人。可惜水势凶猛,眼看着周锦勇一下子就被洪水吞没,消失了。

  “在他落水点20多米的地方,我们发现了他的救生衣,大家满怀欣喜去救人,却发现只剩下衣服。”24岁的队友沈温敏说着说着,突然沉默了。

  “脑子里一片空白,从没有想过这种结局。”周锦勇被山洪卷走后,大家都很着急。

  对于一同参与救援的队员来说,这是一个不眠之夜。

  400多人搜救20多个小时

  只找到头盔和救援服

  7月4日下午,钱报记者赶到茅垟自然村的西龙溪边,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周锦勇就是在这附近被山洪卷走的。从周锦勇落水点到下游三四公里的范围,沿路都有各路救援队人员在河道中搜索。

  溯流而上,原本平静的河面慢慢变得急促。在落水点一公里的范围内,河道里几乎全是巨石,布满了成吨重的岩石碎块。

  时间过去了近20个小时,河道依然水流湍急。在距离周锦勇落水点20米附近,蓝天救援队的队员还在安全绳索的辅助下利用排钩打捞搜寻。“这里水流太急而且水面较浅,蛙人和潜水员无法作业,我们想继续找一找。”救援队员说。

  鹿城区消防大队下吕浦中队指导员杨健介绍,河道上下游都有组织力量进行搜救,他们负责上游河段礁石区域的搜索。当天有很多民间力量加入到搜救当中,从事发河段直到整个下游瓯江口都有救援力量在搜救。

  “一定要找到英雄,决不放弃!”温州黑马救援队的队长朱金文告诉记者,他们出动了无人机和潜水设备,在上游沿岸区域进行搜索。

  记者了解到,昨天,除了鹿城区消防大队和民间的黑马救援队,还有温州的12支民间救援队驰援现场,加上山福镇政府组织的人员,总计有400余人参与搜救,无人机、蛙人、潜水员全部上阵。还有救援队带来了舟艇,因为河道限制,没有参与搜寻。

  从7月3日深夜至发稿时,搜救队员先后找到了周锦勇的安全头盔和救生衣、救援服,但还是没有找到周锦勇。

  事发前几天

  他刚陪着妻儿去看新买的房子

  周锦勇是个孝顺儿子,早年家里因为拆迁搬到市区居住,他特意把身体不好的母亲接到身边照料。

  他还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子今年刚刚考上高中。7月2日,周锦勇还带着妻儿参观了才买的新房,全家人还在憧憬更好的生活。哪知道就出现了这样的意外情况。

  钱报记者了解到,山福镇消防队共10人,队员分两组开展值班工作。因为出色的业务水平,周锦勇担任了山福镇专职消防队班长一职。在工作中,周锦勇不仅业务能力拔尖,而且干事情一向都冲在前阵。

  “他来队里才两年多,年龄算是我们的一个长辈。他经验丰富,人却没有一点架子,很仗义。”队员沈温敏回忆。

  入队以来,除了积极做好辖区消防安全检查,周锦勇先后参加上百次灭火救援,多次抢救遇险群众。周锦勇曾对队友说过,自己的三个姐妹旅居国外,生活条件都很好,姐妹们时常劝他换个轻松点的工作,“可是他不听,热爱消防工作的他,想为社会再多做点贡献。”

  周锦勇失联前最后一条朋友圈,正是开往西龙溪的救援地现场。

  戴武杰 山轩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