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8年夫妻 17年无悔志愿行

2019年07月07日 01: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38年夫妻 17年无悔志愿行

  【发生地点】西城区新华东社区

  【发生事件】老夫妻志愿者17年义务解决社区问题

  西城区新华东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东临西二环,北接人民医院,南有车公庄大街,辖区道路可谓是四通八达,社会人员穿梭社区频繁往来,由此为辖区带来的问题实在不少:小广告乱张贴、垃圾随手乱扔、共享单车无序停放、治安案件多发等。但自从一对老夫妻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中后,社区的各种问题发生了悄然的改变……

  发挥余热 热心楼门长得认可

  赵仲琪今年71岁,妻子沙雪琴67岁,夫妻二人均为北京新华印刷厂的退休职工。2001年沙雪琴从单位退休,在社区工作的 “老同事”找到她,希望她也能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行列。原本沙雪琴就盘算着退休了要找点什么事儿丰富生活,这回老朋友上门邀请,她一下子就答应了下来。就这样,从2001年起沙雪琴就成了所在小区56号楼的楼门长。如今,除了至今18年一直担任楼门长,她还是“西城大妈”治安志愿者中的一员。

  去年辖区内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的专项行动,沙雪琴主动承担起辖区内多位孤寡、高龄老人的陪护工作。除了经常上门陪老人聊天外,在看到下雨、降温等天气预报后,她还会及时告知老人注意添衣保暖,雨天不要出行。因为担任楼门长一职,沙雪琴还要负责将街道近期的各项工作通知到各家各户,并负责收取卫生费、提醒防火防盗、协作做好人口普查等多项工作。同时,她每天都要在不同时间在楼里转上几圈,除了铲除小广告,还会主动劝离上门推销以及发放宣传广告的各类人员。偶尔邻里间难免发生矛盾纠纷,在得知情况后,沙雪琴也会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前期进行调节并及时上报给社区专门负责协调邻里关系的应对小组。

  妇唱夫随 老伴儿也成志愿者

  看到老伴儿在社区干得“热火朝天”,2009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赵仲琪也坐不住了,在做了一年老伴儿的“后勤”工作后,2011年赵仲琪来到了社区报到。因为在单位是先进党员,社区又缺少男性志愿者,所以赵仲琪就成了社区巡逻队的队长。“一开始我们社区分成10支巡逻队,我担任其中一支队伍的队长,后来社区看我毕竟是刚退下来的,在队伍中算是年轻有干劲儿的,大家也都认可我的工作,就联合推举我成了10支队伍的大队长。想来也挺有意思的,小时候后都说少先队大队长牛气,如今老了老了我倒成了‘大队长’了。”赵仲琪笑着说道。

  每天早晨5点半,赵仲琪在锻炼完毕后都会准时出门对辖区进行巡视,把前一天夜晚张贴的小广告及散落在街巷的垃圾进行清除。每每有人对他称赞时,他都会说:“这是我分内事儿,既然是分内事儿就要随时干,随手干,既然当这个志愿者就要尽职尽责地做好。”

  共度晚年 志愿路上携手同行

  因为夫妻二人同是治安志愿者,所以作为队长的赵仲琪就会“利用职务之便”在排班时有意和老伴儿错开时间、路线。“我俩如果在一个时间段巡逻,走一个路线,那么我们只能管理当天这一条线路的治安及卫生状况,但是如果我把排班时间、排班路线错开,那么我们俩就可以多条腿儿走路,看得更全面,管理得更完善。”在赵仲琪志愿服务的理念下,除了平时排班有意错开外,逢年过节更会这样进行安排。“大年三十儿,我晚上7点半出去巡逻转一圈,他心疼我,怕我出去太晚冻着,他自己11点出去巡视,然后我再去找他。差不多我们每年都要在深夜12点到1点回家。为这,我家的团圆饭每次都7点前就吃完了,这些年春节晚会我俩就没看过一个全的。”沙雪琴说。

  多年来赵仲琪、沙雪琴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五好家庭”。结婚38年的他们还有着不为人知的感情故事。1969年3月作为知青正在黑龙江建设兵团进行日常劳动的赵仲琪接到命令,他被组建到联队所属的武装支援班赴中俄边境进行保卫工作。在前线的4年时间,赵仲琪先后担任了火力排班长、60炮班班长、步兵排排长,而后回到兵团工厂。也就是在1973年他结识了沙雪琴,一年后,他们走到了一起。1980年知青大返城两人不得不面临分别的残酷现实,因为赵仲琪祖籍天津,所以只得回到天津工作,而沙雪琴是北京人,所以造成了天各一方的局面。但就是这样,时隔一年后两人克服种种困难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并且有了爱的结晶。1986年赵仲琪来到了北京,夫妻终于团聚。

  对赵仲琪、沙雪琴而言,两人的性格各有不同,赵仲琪爱热闹,喜欢和朋友们聚在一起,而沙雪琴却是好静的人闲暇时喜欢安静地看看书、读读报,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旅游。这些年两人先后在国内20多个城市留下了足迹,并且回到了当初插队所在的东北重拾回忆。“我俩总是提前制订计划,然后再让女儿帮着把把关,做做攻略,帮我们订好酒店。明年我们计划着去无锡、贵州走走看看。”老两口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文并摄/张媞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