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赛事带动乡村振兴 以军运会助力全域产业发展

2019年07月10日 13:5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国际赛事带动乡村振兴 以军运会助力全域产业发展
  军运之火点燃发展新引擎

三层叠式的蔡甸射击馆  孙克亮 摄

  与九真山风景区为邻的蔡甸射箭馆   胡冬冬 摄

  准备好了

  正在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武汉蔡甸,以办会为契机,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激发内生发展活力,借军运会能量点亮蔡甸,让这座生态之城因军运盛会而愈发充满发展活力。

  今年,蔡甸区以武汉军运会为契机,加快完成嵩阳大道建设,提速九真山两平方公里亮点区块建设,以嵩阳大道为主轴,形成一条贯穿东西方向、引领蔡甸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此次武汉军运会蔡甸区承担的射击、射箭两项比赛场馆,正位于乡村振兴示范带核心范围中段,将带动示范带东西两端协同发展。蔡甸区委宣传部相关人士表示,军运会场馆落子乡村振兴示范带主轴之上,赋予了这片古老地域更加鲜活、丰富的时代内涵,必将引领激发蔡甸全域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据蔡甸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可以直接推动蔡甸第三产业发展,为市民下乡提供宜居宜游的好去处,为能人回乡、企业兴乡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政策引导,实现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未来,乡村振兴示范带将不仅带动蔡甸乡村发展,更要带动蔡甸全域综合发展,辐射中东西部地区,实现第一、二、三产业的协同发展,带动蔡甸全域产业发展。

  蔡甸军运会场馆

  整装待发

  今年5月和6月,蔡甸射击、射箭馆分别举行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射击和射箭项目测试赛,这也意味着两座首次亮相的比赛场馆,在经历测试赛洗礼后,整装待发,以昂扬姿态迎接着军运会来临。

  射击馆:

  将迎来军运会最大比赛项目

  今年4月完工验收的蔡甸射击馆,是武汉市第一座专业性射击馆,它也填补了武汉在该项目领域运动场馆的空白。该射击馆拥有一座叠式气(步)枪射击馆,内设10米、25米、50米三块靶场,并在外侧设有飞碟靶场及媒体中心,整体外观方正简约,内部设计考究。

  据了解,射击项目将是此次武汉军运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项目,共设有手枪、飞碟、步枪3个大项24个小项,共24场比赛,将有620名来自全球58个国家的运动员参加,这也是此次军运会最大的比赛项目。为此,蔡甸区在2018年即成立了射击射箭竞赛委员会,专职承担赛事组织工作。在5月的射击测试赛中,射击场馆硬件及比赛运营,均得到实战考验。测试赛中,男子25米手枪速射冠军、广东运动员曹家豪感言,“这是我参加比赛体验感最好的场馆。”

  在军运会结束后,该射击馆也将用于国防教育,并拟在此成立青少年射击训练基地。

  射箭馆:

  以青山白云为赛场背景

  始建于2018年3月的蔡甸射箭馆紧邻九真山风景区,整个赛场均面向青山,让参赛选手以绿色的青山白云为背景参赛观赛,感受生态之城的自然风景。在6月28日结束的军运会射箭测试赛中,从四川前来参赛的领队沈平说,在40多年射箭运动生涯里,他第一次在如此风景优美的地方比赛。

  据了解,蔡甸射箭馆建筑共两层,呈T字形布局,一层为运动员休息室、裁判工作间等功能室,两块长100米、宽110米的靶场分居T字中线左右。二层为观众看台,共有观众席2128个。在军运会期间,将有153名来自俄罗斯、德国、法国、比利时等26个国家的男女运动员参加反曲弓男子(个人、团体)、女子(个人、团体)、混合团体5个项目的射箭比赛。

  乡村振兴示范带

  集聚乡村发展新活力

  蔡甸区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以18公里长的嵩阳大道为主轴,东启大集花博汇园区,向西延伸至索河石山堡村和张湾街乌梅村,串联大集、奓山、永安、玉贤、索河、张湾6个街共39个村,自然村庄312个,涵盖农户1.3万户,4万余人,农业生产面积9.6万亩。军运会期间,将会有数以万计的参赛选手、观众、游客通过这条主轴,深入蔡甸,观看军运会,感受蔡甸的山水之美。

  据了解,蔡甸区今年将着力以嵩阳大道为主轴,打造花博汇综合体、后官湖生态农业、九真山休闲农业、索河特色农业四大板块,新建名特蔬菜(含水生蔬菜)、优质水产、花卉苗木、水果采摘基地面积5万多亩,建设93平方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带,引领蔡甸全域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示范带北部:

  生态之城核心驱动力

  嵩阳大道向北,可笔直进入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核心范围,这座中法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是武汉对外开放、国际合作的金字招牌。目前,生态城已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基础设施、产业招商和项目落户成效初显,正在全域推进生态治理、市政基础设施、还建房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对接融入“一带一路”的开放平台、引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新城和展示“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成就的靓丽窗口。

  乡村振兴示范带南部: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嵩阳大道向东,蔡甸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蔡甸经开区”)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紧密连接,一条大道如同通畅的大动脉血管,将经济发展活力源源不断输送于两地之间,带动区域经济同步发展,推动蔡甸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蔡甸区推进省级开发区和省级经济发达镇(奓山街)融合发展的改革,实现开发区、奓山街一体化发展,产城融合项目不断推进。目前,蔡甸经开区紧紧围绕新编制的产业规划,推动园区产业发展质量提升,以此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据了解,2019年内,蔡甸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41个投资项目,其中17个在建项目正处于同步快速推进中,预计蔡甸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半年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

  本版策划:中共蔡甸区委宣传部

  本版撰文:汪峥 邬登运 孙克亮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