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新湖实践“党建+重大项目+干部培养”

2019年07月10日 14: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新湖实践“党建+重大项目+干部培养”

青干营成员七一慰问老党员。

  新湖拥有一个“诱人”的名字,更是一片被重大历史机遇眷顾垂青的崭新热土,中山大学·深圳、地铁六号线、光明科学城等重大项目接连在此落户,这里必将发生巨大变化。

  新湖街道党工委读懂时代,积极抢抓历史机遇,主动谋划,锐意探索,立足中心工作,将干部培养纳入到“大党建”理念中,形成“党建+重大项目+干部培养”的党建领导重大项目、重大项目锻炼培养干部、推进优秀干部助推项目顺利开展的多赢机制。

  从2018年4月初举办第一期青年干部训练营,到现在已经举办了3期,参训人数达185名。每举办一期,新湖街道党工委不断丰富和完善培训方式方法,青年干部训练营有力推动和深化了新湖街道青年干部的培养工作。同时,新湖街道也为片区未来的大发展大建设储备了优秀的干部人才资源。

  深探索 3期参训人数达185名 助推项目顺利开展

  新湖街道党工委历来重视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随着中山大学·深圳、地铁六号线、光明科学城等重大项目的落户,干部队伍的培养建设更被摆在了突出位置。

  与此同时,新湖街道党工委读懂时代,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立足中心工作,全力迎接全新的历史机遇和现实挑战,经过不断探索,将干部培养纳入到“大党建”理念中,形成“党建+重大项目+干部培养”的党建领导重大项目推进、重大项目锻炼培养干部、优秀干部助推项目顺利开展的多赢机制。青年干部训练营成为新湖培养青年干部的有力抓手,迄今已经举办3期,参训人数达185名。许多青年干部在这里锤炼党性、得到锻炼、获得成长,重大项目也因有青年力量加入加快推进。

  据了解,第三期青年干部训练营于今年5月21日启动。本期青年干部训练营更是在光明区将2019年作为“作风建设提升年”的背景下,第一时间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实践中,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目标,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优秀干部队伍,在原有培养模式上进行三个方面创新,进一步健全“主题培训+实践锻炼+专题调研”的全过程全链条式培养方式,精选75名干部分为15个小组投入到中心区协商谈判中,确保光明中心区项目顺利推进。

  再动员 在原有培养模式进行三个方面探索创新

  据了解,第三期青年干部训练营在原有培养模式上,从导师培养模式、双向学习方式、常态考核方式等三个方面进行创新。

  创新导师培养模式。建立“导师制”培养模式,由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资历丰富的处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导师,一名导师结对帮带5名学员。明确导师八项职责,要求导师与学员定期开展实践锻炼、教育培训、谈话交流、工作指导等,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特别是在中心区协商谈判工作中,由导师带领青干营学员,一线找业主、一线测房屋、一线解问题,真正做到结对帮带培养。在“导师”的影响带动下,整个青年干部队伍“提素质、争先锋”的意愿更加强烈,氛围更加浓厚,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成为落实工作的主旋律,为中心区协商谈判注入一股青春活力。截至目前,光明中心区土地整备进展顺利。

  创新双向学习方式。坚持“工作干到哪里,学习就跟到哪里”培养理念,发挥线上学习平台移动便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点,将青年干部训练营的党员学员纳入学习强国在线学习平台,同时搭建微信学习交流平台,定期每周在微信群转发基层党建、土地整备、应急管理等好材料、好文章供学员学习,真正做到“随时学、随地学、自主学”,提升青年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线下学习方面,开展党政理论培训、公文写作、应急管理、法务知识和心理健康等课程培训,目前已经举办3期专题培训。

  创新常态考核方式。第三期青年干部训练营延续第二期“贴身”考察干部的好做法,在中心区项目指挥部专门成立干部考察组,全程记实考察干部。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建立成长档案,对入选青年干部训练营学员的德才表现情况进行全程记实,定期掌握现实表现情况,提升干部考察精准度。践行常态化考察理念,每个小组要定期将一周工作动态形成专报在微信群进行交流展示,学员每周进行工作小结,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截至目前,各小组共发表工作动态60余篇,一人一档75份。

  再出发 从科学城土地整备到中心区土地整备

  重大项目开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结合新湖街道重大项目多的实际,在新湖街道设立重大项目党委(临时),实施“党建+项目”工作模式。

  一方面,建立街道党工委统领全局,重大项目临时党委具体指导组织,圳美、新羌两个社区党委协同推进的“1+1+2”领导体系,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另一方面,把党组织建在一线,重大项目临时党委下辖到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总支、中大项目临时党总支2个临时党总支,共7个党支部,为131名党员打造了党员之家。同时,实行包干责任制,以处级、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为组长、副组长,充分发挥党员攻坚克难过程中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表率作用。

  在前一阶段土地整备顺利完成的同时,新湖街道强势推进光明中心区土地整备工作,5月9日上午,光明中心区楼村土整现场指挥部及党总支揭牌,随后各工作组相继进驻,齐心协力推进土地整备前期工作。截至6月30日,测绘面积清点表已全部出具完成,累计签字确认完成率83.93%(按栋数)。

  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要继续坚持“党建+”的模式,全力推动土地整备工作,新湖街道要在当前打开良好局面的基础上,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和干事创业的氛围,结合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快建立光明中心区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协调和推进机制,完善各项具体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梳理和预判后续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前谋划解决对策,高效推进光明中心区项目土地整备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光明中心区土地整备任务。

  (坋蔃 欧阳州武 肖艳银 农绍开 文/图)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