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垃圾分类背后的紧迫真相

2019年07月10日 15:1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垃圾分类背后的紧迫真相

  潘高峰

  今天,上海“垃圾分类”满10天了。

  这些天,全城关注的热度一直没有退。有人会问:既然这么难,为什么一定要搞呢?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在中国,上海一直在承担这样一个角色:排头兵,先行者。这一次,上海又跨前一步,义无反顾地扛起了“垃圾分类”的大旗。这条路肯定很难走,但开始了就不能回头。因为被“逼疯”的上海人背后,其实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垃圾分类,痛苦?被垃圾包围,才是真的痛苦!

  先说数据。我国每年产生固体废物约50亿吨,70%左右的城市都选择了填埋的方式。比如杭州,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但杭州产生的垃圾,三四年就能把西湖填满;比如北京,日产垃圾1.84万吨,用装载量为2.5吨的卡车来运输,长度接近50公里,能够排满整个三环路一圈;比如上海,中国最繁华的城市之一,也是全国产生垃圾最多的城市,每16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就能堆成一座金茂大厦!

  垃圾从哪来?每个人都是“贡献者”。生活越便捷,就必定会制造更多垃圾。中国的大街小巷,每周最少有4亿份外卖在路上,产生4亿个打包盒和4亿个塑料袋,以及4亿份一次性餐具。快递量一样令人感到恐怖,2012年是50亿件,2018年已增长到500亿件,预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会变成700亿件。700亿件快递会产生多少垃圾,简直难以想象,也不敢去想。

  当大自然的分解速度远远跟不上人类生产垃圾的速度,于是,北京垃圾围城,上海垃圾围城、杭州垃圾围城、深圳垃圾围城……比这更让人害怕的是,很少有人觉得这事与自己有关。有人做过问卷调查:当你把家里的垃圾拎到楼下,往垃圾桶里一丢,你觉得它和你还有关系吗?很多人都会愣住,一脸愕然。有人说:垃圾当然要丢掉,清扫是清洁工的事儿,处理是垃圾厂的事!也有人认为,这是政府的事,我何必操心?

  其实,你见或不见,“垃圾”就在那里。如果从现在起还不做出改变,“垃圾围城”的灾难,很快就会到来。有一句电影台词曾经流行:“人世间所有的相遇,不过是久别重逢。”如果用在垃圾上,细思量,分外可怖。

  垃圾分类最出名的国家是日本。其实,日本全民普及垃圾分类,也不过20多年。日本人的素质为何突然提高?很简单,日本没那么多土地填埋垃圾了。1993年到1998年的5年间,日本制造生活垃圾的数量不断提升,土地资源捉襟见肘的日本,可供垃圾堆填的区域十分有限,当时能用的年数不足8年,而且未经处理的垃圾,已造成巨大污染和令人恐慌的公害病。

  我们终于也走到了这一天。当过多的垃圾开始挤压我们生活的土地,如果还是挖个坑倒进去,当填埋区消耗殆尽的时候,无处可扔的垃圾,将会堆满我们的街道。

  “垃圾围城”意味着什么?绝不仅是脏乱差。举个例子,塑料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2015年,全球产生塑料制品超过3亿吨,造成近70亿吨塑料垃圾。但目前全球对塑料垃圾的回收利用率仅为一成,大多数都被丢到垃圾填埋地或是海里:每秒有3400个塑料瓶被丢弃,每年有800万吨流入海洋,由于难以降解,今天的海洋中有5万亿个塑料碎片,足以围绕地球400多周。

  美国曾做过调查:追踪8名志愿者的一周饮食,看他们是否食入过塑料微粒。不幸的是:所有人的粪便中,平均每10克就含有20颗塑料微粒,种类多达9种,几乎覆盖了全部塑料类型。

  人类制造出塑料,却没有找到消灭它的办法,兜兜转转,最后还是回到了自己身体里。继续这样下去,不久的将来,这些被丢弃的垃圾,会以什么形式回到生活中呢?可能是吹来的风、喝到的水;可能是以垃圾为食的猪牛羊生产的肉类奶制品;也可能是被垃圾填埋场污染过的地下水浇灌过的蔬菜水果……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即使站在峰顶,也无法幸免。

  有人说,现实这么严重了,分类还有什么用?有分类,才能后续更好地无害化处理,才能更好地提高回收利用率。把有用的垃圾回收,这本身就是减量;无用的垃圾,在被合理分类后,可以“安全”焚烧处理,还可用于发电,成为新的能源。

  一个新理念的推行,注定是一段漫长的路。上海人先行一步,其他城市并不是观望者。一个城市的探索,似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过去的很多年里,说到保护环境,我们总是说“为了下一代”,但现在分明已经是“为了自己”,是自救。

  垃圾分类,今天也许会“不方便”一点,但明天肯定会更美好一些。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