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15名高考“学霸”报考了哪些大学和专业?

2019年07月10日 16: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深圳15名高考“学霸”报考了哪些大学和专业?

  深圳中学高考成绩“被屏蔽”的高分生常佳雨与高三老师钟蔚涛交流填报志愿的方向。

  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今年高考,深圳有15名考生成绩被屏蔽,其中理科7人、文科8人,这也意味着他们进入全省高考文理前50名。目前,广东高考志愿填报已经结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这些深圳“学霸”报考了哪些大学和专业备受关注。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报考学校方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更受“学霸”们青睐,15人中,有8人选择清华大学,3人选择北京大学;而在专业方面,理科“学霸”们更青睐计算机类,文科“学霸”们则更青睐经济学类。

  计算机类、经济类专业是报考热门

  从采访收集的信息来看,7名理科高分生无一例外都选择了清华大学,而且有3人选择了计算机大类。有学生解释称,清华大学的计算机大类涵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三个一级学科,相关院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学院以及交叉信息研究院。按大类招生,大一下学期末再进行分类确定专业。

  8名文科高分生报考院校集中在四所大学,分别为北京大学(3人)、清华大学(1人)、中国人民大学(2个)、复旦大学(2个),而报考北京大学的3人中,深圳外国语学校的边美霖、惠婧此前已通过外语类保送考试,成功被北大录取。在文科类学霸所选专业方面,经济学类较为热门,有3名学生选择,占比近四成。

  优先选大学还是优先选专业,一些高分学霸们也会面临这样的困扰。比如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苏奕丹收到了北京大学抛来的“绣球”,但考虑到自己想学的经济学专业在北大太“抢手”,所以她遵循“专业先行、学校次之”进行选择,最终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学专业。“人大的经济学平台高,后续的研究生师资也很好,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苏爸爸说。

  和苏奕丹一样做出类似选择的还有深圳实验学校的叶子琪。和清华、北大沟通后,叶子琪发现自己若选择这两所高校,大概率只能被小语种专业录取,错失她喜欢的经济学专业,所以她最终选择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对于做出这样的选择,叶子琪说,一是因为喜欢上海这座城市,上海是全国经济、金融中心,毕业后就业容易;二是她也很喜欢复旦大学。

  兴趣是报考重要依据之一

  多数高分生表示,选择专业时,将兴趣放在了重要位置,而非一味考虑热门或者是好就业。深圳中学的练文卓就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清华大学临床医学,是因为他此前在北京参加一个封闭训练营回深后生了一场大病。而且高考期间学习太紧张,他也曾担心自己会生病,“因为对不健康的状态深有感触,所以希望学医,让自己、家人以及身边的人,都能摆脱病痛,也能对社会产生很大贡献,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另外,紧张的医学学业,也会让他在大学期间更充实。

  因为喜欢法学,也相信法治能让社会更井然有序,深圳中学的常佳雨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虽然就业压力大,但更能体现优秀者的价值,激励我在学习上更专、更精。”

  尽管有亲戚、朋友推荐红岭中学的刘雨佳选择金融相关专业,但因为刘雨佳平时就对中国古典文学感兴趣,也发现近些年国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越来越重视,结合自己的分数和实际情况,最终她还是报考了北大中文系。

  深圳高级中学的彭诗懿喜欢实践性、应用性强的专业,尤其想读工科,所以她选择报考了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类(大类招生),“电子信息类培养内容中包含丰富的课程,对学生采用宽口径培养,利于我多方面能力的提高。”同样来自深圳高级中学的吴佳霖表示,选择清华大学人文与社科类专业是她的兴趣所在,“研究与社交并存的专业特点非常适合我,而且国内这一领域的短板也较为明显。”

  不少人对大学学习和未来有规划

  不少高分生对大学的学习甚至未来的发展也有所规划。深圳外国语学校的边美霖和惠婧此前已通过外语类保送考试,分别被北大阿拉伯语专业、英语专业录取。边美霖说,自己此前从未接触过阿拉伯语,选择小语种专业,意味着大学将从零开始。除了学好专业课,她还准备结合她自己数学学科优势,修读商科双学位,为未来从事经贸类方向的工作做准备。

  惠婧希望往英语语言文学方向发展,“我更愿意把英语当作一个‘窗户’或者说一个‘跳板’,而不是谋生的手段。进入大学后,我初步的想法是去修读艺术学的双学位”。

  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的苏奕丹打算大学期间先把经济学基础打好,同时会双修中文学位,研究生时再往金融或者财政方向深造。

  深圳中学的诸建璋坦陈,未来想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为国家作贡献,所以他报读了清华大学数学专业。“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计算机的参与在各个领域越来越重要,发展方向多元。”同样来自深圳中学的姚文涛则表示对计算机理论与事件相结合的学习内容感兴趣,所以报读了清华大学计算机大类。未来他期望学业有成后能回到深圳工作。

  孙颖 唐小艳 苏国锐 刘越亚 石磊

  【理科7人】

  

深圳中学练文卓清华大学临床医学类(协和)
深圳中学曾子渝清华大学计算机大类
深圳中学姚文涛清华大学计算机大类
深圳中学诸建璋清华大学数学
深圳外国语学校郑若琪清华大学计算机大类
深圳高级中学彭诗懿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类(大类招生)
深圳高级中学吴子奇清华大学经济、金融与管理类

  【文科8人】

  

深圳中学常佳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
深圳中学熊世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类招生)
深圳外国语学校边美霖北京大学阿拉伯语
深圳外国语学校惠婧北京大学英语
深圳实验学校叶子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类招生)
深圳高级中学吴佳霖清华大学人文与社科类
红岭中学刘雨佳北京大学中文
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苏奕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